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回看G20:重大国际新闻报道 地方传媒集团大有可为

2016年11月02日06: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大国际新闻报道 地方传媒集团也大有可为

  全景看杭州的体验给受众不一样的感受。资料图片

  已落下帷幕的G20杭州峰会举世瞩目,它给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取得了G20峰会史上较为丰硕的成果。短短几天,杭州也成了世界的焦点,峰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5000名记者。这是世界经济界的大事,也是传媒界的盛事。虽然峰会已经结束近两个月,但对峰会报道的思考和总结却未停止。如此重大的国际性会议,面对如此众多的全球媒体,作为会议主办地的地方性媒体集团,有它的优势存在吗?它应该进行怎样的实力比拼?

  东道主借力讲好“杭州故事”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杭报集团作为东道主城市的地方党报集团,在转载、精编《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重要稿件的同时,强势出击,精心策划,宣传“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智慧”,讲好“杭州故事”。

  峰会期间,《杭州日报》设计推出了120多个版的“中国智慧·G20杭州峰会特别报道”。“特别报道”设计推出《峰会聚焦》《场内场外》《杭州故事》等多个板块,既确保G20峰会报道的权威性,又借此大力宣传杭州。同时,推出了英文版、封面版等极具特色的版面,推出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专栏,精心策划了“盛世杭城”新闻手绘作品。

  《都市快报》在峰会期间推出《G20时间》重磅报道,每日推出9—16个整版,宣传峰会盛况。《G20时间》每日的头版均以醒目标题对当天峰会的要闻及各版的主要内容进行导读,而版面的背景,或为航拍的杭州现代都市美景,或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合影,气势恢宏,极富视觉冲击力,显示出峰会的盛大及杭州这座东方品质之城的美好。内文有要闻、图说、聚焦、政要、花絮、现场、访谈等,《中国智慧 对话世界》《创新浙江 全球有我》《最美杭州欢迎你》《生态文明 美丽杭州》等版面(栏目),丰富多彩,富有层次。

  《每日商报》作为杭州唯一一份财经类报纸,在峰会期间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推出《杭州精彩·G20峰会特别报道》专版,开设了《峰会看点》《话说B20》《峰会深度》等20多个专题专栏,聚焦峰会经济,传递峰会声音,展示杭州风采。

  聚力传播形成轰动效应

  杭报集团在G20峰会的报道上,大胆启用媒体新技术,通过传播平台融合、传播形式融合、传播手段融合以及传播机制融合,极力扩大传播影响力,抢占舆论制高点。

  《杭州日报》官方微信用户100余万,采编团队克服一天只有一次推送的权限,精心策划,注重原创。以“城事通”客户端为主阵地,每天两推“杭州日报G20峰会号外”新媒体作品。自峰会进入倒计时以来,先后推送30多条微信专题报道内容,约有20多条达到10万+的阅读效果。

  此外,《杭州日报》视频品牌“杭+”也多次发布与G20相关视频,形式有动画、街头采访、人物纪录片等。以视频为主打的微信推文屡破10万+,最高的一条阅读数达到75万+,点赞数高达5500+;在腾讯视频网站,以杭州西湖烟花为主题的一条视频,播放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300万以上。

  在峰会视频报道中,杭州网还引进了眼下热门的网络主播概念,进行了移动端的视频直播,推出了《企业家看峰会》《外国人在杭州》《十二国传递》等制作精良、内容丰富、角度鲜明的微视频作品,采访了一批杭商代表,以及杭州外企高管代表,同步在PC端、手机端播出,收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同时,杭州网搭建了移动直播后台,为记者配备了手机稳定器等装置,并实现了多路移动直播信号同步切换,成为杭报集团乃至浙江省范围内率先采用该技术的网络媒体。尤其是推出的网络专题《全景KAN杭州》,对当下最热的VR技术进行了直接应用,摄影记者、编辑历时数月,对杭州13个重要地标及区域进行了全景拍摄,可以说,新技术的应用为峰会宣传锦上添花。

  经验总结获启示

  立足本地,注重原创。此次峰会报道,汇聚了众多境内外媒体,作为峰会主办地地方性媒体,又受到采访条件限制,杭报集团如何在夹缝中求精彩、出亮点。该集团的思路是:在全力转载整合好新华社等央媒稿件之外,立足本地,提前谋划,围绕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主动设置议题,推出专版、栏目,展示杭州形象,宣传杭州作为。

  发挥优势,整合资源。G20峰会花落杭州,对中国政治外交意义非凡,给杭州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对杭报集团来说,作为东道主媒体,能够得以租用新闻中心内16平方米工作间,旗下《杭州日报》《都市快报》和杭州网优先获得媒体采访权。如何把这些有利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合力?通过统筹协调与科学管理,首次采用“中央厨房”式的前后方联动报道机制,创设独立采编流程,实现了杭报集团前方持证采访记者资源的统一调度使用,自采稿件的统一审核。峰会期间,记者共计从现场发回独家文字稿件100余篇、图片200余张,被集团各媒体(报纸、网站、新媒体)采用400余篇(次),极大丰富了峰会宣传报道内容,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胆大心细,敢于创新。峰会期间,数以万计的外国嘉宾来杭州参会、旅游观光以及从事新闻报道、商务活动等。杭州也抢抓机遇,对标世界名城,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了更好地向外国友人推荐、宣传杭州,《杭州日报》创新性地推出英文版,介绍杭州的创新活力。在G20峰会召开期间,《杭州日报》打破传统一版的编排常规,抓住最合适的时机,连续推出《杭州欢迎您》《从杭州出发》两个封面版,充分彰显一张地方大报的气魄。

  深度融合,速度比拼。媒体融合时代,轰动效应比拼的是新媒体,新媒体比拼的是速度。峰会召开期间,杭报集团所属媒体新媒体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有传统的微博、微信图文,更有H5、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其间共发布峰会相关新闻上百条,其中,阅读量超10万次的“爆款”近40条,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对报道速度进行点赞。

  (杨猛 作者单位: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