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真实是勿忘初心的基石

岩松
2016年11月12日07: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实是勿忘初心的基石

  11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新安晚报》等6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这是总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行业管理的具体体现,为新闻媒体再次敲响了警钟。

  仔细分析这6家媒体7起虚假失实报道案例,可以看出其中相似之处:它们大都是各地比较知名的报纸,其中包括地方党报;一些媒体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出现虚假失实报道;出现虚假失实报道的主要原因大多是“未能采访核实,审核把关不严”。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媒体公信力的基础,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准则。《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新闻机构要严格使用社会自由来稿和互联网信息制度,不得直接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和手机信息,不得直接采用未经核实的社会自由来稿。但是,一些媒体对此置若罔闻,片面追求轰动效应,个别新闻从业人员新闻理想缺失、职业道德滑坡,本该遵守的新闻基本准则被抛在脑后。

  从7起失实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面对新媒体、信息化的冲击,一些新闻工作者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开始变得迷茫;一些新闻机构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开始变得浮躁。对常规的依赖和对不确定性的忧虑,共同构成了新闻业的一个时代剪影,也愈加考验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如何祛除浮躁,坚守新闻理想,值得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勉励广大记者,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给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勿忘新闻初心,拿起做好传统媒体报道和做好新媒体的两把“刷子”,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矗立起党和人民信赖的基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