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百家影厅八大展映主题 艺术电影的春天到了吗

2016年11月12日07:5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电影的春天到了吗

  说起艺术电影,不少人都会觉得那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的专属“福利”。作为电影界的“阳春白雪”,艺术电影能冲出“北上广”,走向全国的大街小巷吗?今天,这一设想也许将成为现实。

  11月8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安乐电影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公布了100家艺术影厅布局和八大展映主题,预备在国内掀起一场艺术电影的放映风潮。

  主动出击,全国百家影院均衡布局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首批共征集了100个艺术影厅,它们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余个城市,这些城市中既有一线城市,也有各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一些经济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个别实力较强的东部省份则在全省所有地级市都选设了艺术影厅。

  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万达院线首批就选出了旗下数十家影院加盟,这些影院全部是票房总量、地理位置、观众人次、周边环境最佳的王牌影院。除了传统商业院线,还有一批带有艺术电影基因的影院加入联盟,如在峨眉电影制片厂原址建造的峨影1958电影公园、北京中间剧场&中间影院、济南百丽宫影城等,为艺术电影在目标观众、策展方式和文化生活的拓展上都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我们预计将建设500个核心影厅,地域分布可能略不同于商业院线的自发性生长。”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艺术影厅在选点上会强调选择的主动性,偏重大学、研究所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区域,尤其注意地域性的平衡。“以北京为例,所选的7座艺术影院就兼顾了东西部比重的均衡。”

  讲究战略,扭转艺术电影曲高和寡的状况

  作为联盟加盟方之一、上海暖流文化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知名导演的贾樟柯表示,联盟放映片目将突破狭义上的艺术影片范畴,选取国际获奖新作、中外影史经典,以及具有艺术突破性的部分类型片。为确保艺术品质,一批具有公信力和高水准的专家,将组成艺术电影专家委员会进行严选和把关。

  “在我看来,艺术电影本身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凡是富于创新和启发性,在内容上对人性有独特见解的作品,都可以归入艺术电影的范畴。其中当然也包括优秀的类型片,如杜琪峰的《夺命金》,李安的《卧虎藏龙》等。”贾樟柯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首批放映片目将以一个个节目包的形式,从今年11月底到明年春节前逐一打开。包括“光阴的故事”“心跳回忆”“没事偷着乐”“命途叵测”“藏地密码”“华语新锐”“动画合家欢”“华彩世界”八大主题的作品,将突出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包容的放映理念,并根据不同观众的年龄层和欣赏品位来安排放映。

  “最重要的是要让艺术片摆脱‘沉闷’‘严肃’‘难以理解’等曲高和寡的状况,让观众获得真正的感动。”孙向辉表示,策展团队还会陆续推出互动参与式宣传活动,努力发掘每个群体的“艺术之心”。

  一呼百应,产业院线吁求合理回报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到当下,无论是观众还是发行放映领域,都已经有开设艺术院线的强烈需求。这次铺设艺术院线几乎是一路‘绿灯’,先后有至少11家单位提出报名加入联盟。”孙向辉说。

  单是联盟的六家发起方就已经具备了相当雄厚的业界实力。作为亚洲最大的电影资料馆和国内影迷公认的“电影圣地”,中国电影资料馆负责为联盟提供策展、选片、普及的专家智囊团队。万达院线以最优质影院资源支持艺术电影放映。贾樟柯创立的暖流文化,则致力于帮助艺术电影获得正向市场回报,形成体系的良性循环。

  此外,华夏、安乐、微影时代等企业也凭各自在发行、商业运营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探索经验,覆盖了从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到电影史研究教学的全行业生态圈,助阵国内艺术电影的“开疆拓土”。

  “我们希望艺术电影的体量能逐渐壮大,以至于与商业片媲美。这两者并不冲突,在一些艺术片良性运转的国家,其回报率甚至超过商业片。”贾樟柯说,艺术影院毕竟不是公益机构,主创者也需要得到应有的回报。“联盟的目的,正是要让中国的艺术电影可能有合理的回报率,这才意味着产业上的成熟,也是艺术电影往前迈步的基础。”(本报记者 鲁博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