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长城》传递文化不炫技 望女儿两条腿走路

聂宽冕
2016年11月16日14: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军集结《长城》张艺谋传递文化不炫技

张艺谋带领众主创亮相。主办方供图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张艺谋新片《长城》在京举行了“五军集结雄关点将”发布会。张艺谋携景甜、鹿晗、林更新、黄轩等几位年轻演员亮相。

当天张艺谋身穿一件刺绣夹克亮相——这是《长城》的定制款电影周边,被几位小辈大赞“很潮”。发布会上他分享了“无影禁军”的创作灵感,透露以五兽命名、五色区分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袭和表现,以期更多人尤其是外国观众了解到中国文化之美。首度曝光的“五军解密”特辑,则详细解密了熊、鹤、虎、鹰、鹿五军的各自特点。除此之外,发布会还曝光了由王力宏、谭维维合作献唱的电影片尾曲MV《缘分一道桥》,五军将士奋勇杀敌和默默镇守长城的场景一一展现。

发布会后,几位主演和导演张艺谋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4家平媒采访。他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介绍了自己拍摄时的台前幕后,张艺谋还少见地在媒体面前透露慈父情怀,大方分享了女儿张末走上导演之路的过程,并希望以她为代表的中国年轻导演都能“两条腿走路”,把商业片和文艺片都拍好。电影《长城》将于12月16日率先在国内以3D、IMAX3D、中国巨幕3D、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Auro格式震撼上映,并将随后在全球包括北美、欧洲在内的多个国家及地区公映。

□现场

张艺谋自比“饕餮”

鹿晗戏中经成长

发布会上,《长城》全新的“五军”特辑曝光,揭秘了这“五军”的前世今生:张涵予和鹿晗属“熊军”,是与饕餮怪兽短兵相接的近战部队;景甜统领的“鹤军”主攻空袭,如飞鸟扑食从天而降;彭于晏的“虎军”操纵重型机关,善于巧借水土之力;林更新属“鹰军”,擅弓箭远攻;黄轩属“鹿军”,擅丛林疾驰。张艺谋表示,“五军”以五兽命名,五色区分,设计灵感都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对电影的历史背景,他介绍设置在了宋代,因为“那个时代的家国情怀最为强烈,五军集结为长城而战,还是很有力量的。”他还透露,《长城》中的战士们没有超级英雄们的超能力,靠的都是中国古典科技的力量。

此次发布会也是景甜、鹿晗、林更新、黄轩几位五军将士在主帅张艺谋征召之下首次集结亮相。现场景甜被问及作为影片中唯一的女将,和勇猛粗旷的男兵比有什么优势时,她透露鹤军是一支由女性组成的军队,而且会利用女性灵巧的优势,转化成最独特的攻击方式,在大银幕中呈现一支以女性形象示人的军队。林更新谈到五军角色的设定时,笑称这次将轮到由中国精英部队拯救世界,同时他表示以五军的精锐绝对能担起这样的责任。黄轩则回忆了当初得知将与张艺谋合作的心情。他认为在这样一个宏大的电影故事中,每个角色都有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对剧情的推动作用。虽然虎军将领的扮演者彭于晏缺席现场,但通过VCR表达了对导演和电影的支持,同时也表达了对鹿晗的“心疼”,因为剧中将领对鹿晗扮演的熊军士兵都很严厉。对此鹿晗打趣道,正是这样才有了成长,开始有些胆怯的他被五军将士不畏牺牲的气概和勇气所激励,最终成长起来。张艺谋则对此特别补充说,鹿晗这个角色与马特·达蒙关系密切,“大家会看到一个英雄的诞生,会有感动”。鹿晗笑称,《长城》中有很多与怪兽幻想打斗的戏,让他的表演脑洞大开。而张艺谋则直言,“在现场我就是饕餮”。

此外,由王力宏作曲、方文山填词,王力宏和谭维维合唱的片尾曲《缘分一道桥》也首次曝光了MV。歌曲词曲创作融合了现代流行音乐和古老秦腔两种元素,MV中王力宏和谭维维也通过一面古镜穿越对唱,颇有《长城》中西合璧的国际化风范。

□采访

张艺谋力挺VR技术

望女儿两条腿走路

当天上午,张艺谋先出席了“跨界+∞”——VR产业全球战略布局发布会,由他参与创办的SoReal品牌与联想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除了他,当红齐天集团及SoReal品牌创始人齐笑、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等也同场出席。张艺谋在会上透露,《长城》也打算做相应的VR开发,将电影、娱乐、动漫、游戏等领域结合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张艺谋认为,文娱行业升级是大势所趋,电影与VR的结合令人期待。他更直言:“未来我们会生活在影像世界当中,VR作为另外一个虚拟影像的空间,非常有前景。”不过对于《长城》中的技术,在接受群访时,张艺谋透露自己追求的特效是看上去“没有特效”。虽然最终全片将有1500个以上的特效镜头,但用他的话说,《长城》并没有太多“呼风唤雨、魔术奇幻”:“虽然有怪兽,但我要求他们要照着地球上的大型食肉动物来做,不能奇奇怪怪。设定了这些之后,做起来难度更高。但我很喜欢这种质感。我追求的特技是‘不炫技’,要让观众看不出来是特效制作的。”

相比技术,最吸引张艺谋并让他最终决定执导《长城》的,在于他可以通过这部全球发行的影片,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比如片中五军的设定,张艺谋说,当时自己接到《长城》的剧本时,好莱坞已经7易其稿了,但他还是花了一年多时间再度打磨,为的就是把更多中国文化的东西加入进去:“比如五禽戏、墨分五色、八旗骑兵等等。”他还算了笔账:“明年2月份《长城》会在100多个国家公映,半年最少的观众都会在1亿人次。而每年来中国登长城的外国人只有200多万,对长城的传播哪个更快?”就连“怪兽”选取饕餮,张艺谋也有自己的用意。因为它在传统寓意中有着贪食的特性,最适合抓住贪婪这一命题:“《长城》有一个难得的故事架构,在这样一个故事架构中让文化信息藏在背后,借水行船,是我认为最有价值的地方。”

他还特别感谢了片中的一众明星愿意来甘当绿叶:“基本上来的时候我们就说了是做绿叶,但是所有角色的第一人选都来了。很了不起,毕竟他们都这么火。”而对于一些鲜肉的表演,张艺谋认为,没有全能型的演员,自己作为导演会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可以自信、从容驾驭角色,“导演就像心理医生。”

巧合的是,张艺谋女儿张末的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也会在12月上映。被问及这件事,一向避谈家事的张艺谋主动为女儿加油打气,并透露很高兴女儿成为导演,认为她很像自己,认真、拼命。“有时候她让我提意见,我会说‘我只能代表老同志,你完全可以不听’,我认为她不可能重复我的神话,也不可能第一部处女作就得一个大奖,但只要努力、付出、尽心尽力就够了。”张艺谋说,自己已经看过《28岁未成年》的粗剪版本,认为女儿拍得不错,很有想法。他希望未来女儿,还有中国其他的年轻导演都学会两条腿走路,商业、文艺类型都会拍:“我自己就是两条腿走路,其实商业电影有时候更难拍。文艺片可以耍耍个性,但商业片很现实,拍得不好票房两天就滑下来了,导演更容易失落。”他预言,未来的年轻导演一定要是多面手,他们中真正的大师,会比第五代电影导演更加全面。

□链接

衍生品首次亮相

将发力票房外收入

《长城》五军发布会后,由张艺谋工作室和传奇影业独家授权、时光网策划和设计的Daretodream大师展第一站——张艺谋大师展揭幕。在《长城》电影展区,电影更多的周边随之亮相:服饰、筷子、麻将等衍生品别有匠心的设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注入中国风、强调礼品属性、主打年味等设计理念都是时光网的全新探索。有了《魔兽》良好合作的信任开端,这次《长城》衍生品的开发也再次赢得了传奇影业的褒赞。

不久前,时光网设计的《魔兽》衍生品业务已经在今年形成了一次大爆发,《长城》很可能更上一层楼。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表示,《长城》很有可能打破《魔兽》衍生品此前超一亿的销售纪录。时光网CEO侯凯文则强调,“我们接下来也会做《星球大战》等国际大片的衍生品,国产片方面也准备从明年1月起大发力。衍生品不仅仅是礼品、玩具、收藏品,今后的趋势是走进时尚领域,融入大众的生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