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本周热点科技事件,是阿里云“ET”采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联网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解析新闻关键词,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将新闻分类,汇总而选择最新鲜的科技信息。点击收听人工智能·语音版
  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1、CEO对话:阿里、英特尔携手 深度布局人工智能


CEO对话:阿里、英特尔携手 深度布局人工智能

    【新闻摘要】11月3日,英特尔公司CEO Brian Krazanich再度造访阿里巴巴,与阿里CEO张勇进行交流,随后双方达成共识,未来将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进一步加强IoT和智能硬件及产品等领域的战略合作。目前,阿里巴巴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横跨芯片、云计算、智能硬件、物联网等多个领域,今年年初已在云栖小镇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并于10月联合HP发布了第一台YunOS Book。作为阿里云的首批全球合作伙伴,Intel还首次为云量身定制CPU,能够满足视频、渲染、数据分析等高性能计算需求。
(新闻链接:http://tech.huanqiu.com/it/2016-11/9631863.html)

  【小云评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互联的智能世界,这个互联不仅仅是提供给用户,更来自于互联的提供者。从技术领域看,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提供商,从形态上看有软件、硬件提供商。开放合作、汇集多方智慧、推进科技创新,最终更好服务贡献给社会,是这个科技主导、谋求创新时代的必要。阿里巴巴作为拥有从云技术、大数据、智能操作系统、到智能服务的端到端技术的提供商,与国际各领域领先者积极合作,特别是是在云计算和物联网领域,将为我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今天企业的科技水平也展现了国家的科技水平,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勇挑大梁值得鼓励。

2、与漏洞赛跑 美安全专家给出9点经验和建议


与漏洞赛跑 美安全专家给出9点经验和建议

    【新闻摘要】如何在最新威胁的情况下保持最及时的漏洞修复,美专家给出9条建议:1.巧妙的选择用户反馈内容是漏洞更新中至关重要的一环;2.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国家漏洞数据库是美国政府基于标准的漏洞管理数据库,该数据实现了自动化进行漏洞管理、安全测量和合规性检查;3. Mitre“公共漏洞和暴露库”是一个公开的信息安全漏洞和暴露的字典,通过通用标识符支持安全产品之间的数据交换,并提供评估工具和服务覆盖率的基准指数;4.美国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漏洞数据库,提供有关软件漏洞的信息,漏洞注释包括摘要、技术详细信息、修复信息和受影响的供应商列表;5. Risk Based Security具有API访问权限的第三方参考数据库VulnDB;6.美国国防信息系统机构提供信息保证漏洞警报,可以在公共安全技术实施指南网站上下载;7. SecurityTracker.com是一个每天更新第三方漏洞数据库库;8. 开放漏洞和评估语言是一个信息安全社区,致力于评估和报告计算机系统的机器状态标准化;9. 信息共享和分析中心是由关键基础设施所有者和运营商组成的非营利性机构,其核心是由成员驱动以在政府和行业之间共享信息。
(新闻链接:http://www.darkreading.com/vulnerabilities---threats/9-sources-for-tracking-new-vulnerabilities/d/d-id/1327186?image_number=2)

  【小云评论】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会存在安全漏洞,漏洞的一般利用周期是发现漏洞->出售黑市->被集成到各种漏洞工具包->广泛利用->厂商进行补丁修复->用户修复,整个流程和周期非常长,第一时间能够从各种途径和来源获取到第一手的漏洞信息是重中之重。保持持续的回馈产出,并且跟产品、安全托管服务提供商服务集成,并且要从漏洞的角度来向上扩展漏洞->攻击分类->攻击方法论->关联威胁情报->防御手段->响应的涵盖全流程、全人员、全技术的整套完善的安全体系。从该文章来看,结合着美国总统大选中的邮件门,未来加密邮件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英特尔收购VR技术公司Voke 进军沉浸式体育赛事市场


英特尔收购VR技术公司Voke 进军沉浸式体育赛事市场

    【新闻摘要】英特尔宣布收购VR技术公司Voke,进军沉浸式体育赛事市场。本次收购包括技术、人才和现有业务。Voke的核心业务是为用户提供体育赛事和音乐活动的视频直播服务。公司的TrueVR系统能够利用立体全景相机系统创建 3D 实时流媒体事件,用户可以通过任何 VR 头戴设备来观看视频直播内容。此外,Voke 还提供移动设备、平板电脑和电视的 2D 视频内容直播。英特尔表示,本次收购 Voke是希望能加快创新、拓展沉浸式体育赛事业务,并改变网络、体育联盟以及球队与观众的互动方式。
(新闻链接:http://36kr.com/p/5055811.html)

  【小云评论】人们对体育赛事的喜爱,除了对某项运动的热衷,很大一部分也来自于体育赛事带来的充满超越和激情的气氛。这种气氛的渲染在传统直播服务中大打折扣。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来打造沉浸式体育赛事直播,用科技呈现一个没有空间限制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创新。英特尔的收购行为,也看出科技公司对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信心和利用新技术融合跨界的创新大趋势。虽然目前虚拟现实技术还存在一定的不成熟,但我们相信,各行各业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尝试,将最终推进技术的突破和成熟。

4、Adobe推出Sensei人工智能平台 让软件变智能


Adobe推出Sensei人工智能平台 让软件变智能

    【新闻摘要】全球知名数字媒体编辑软件供应商Adobe发布了旗下首个基于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名为 Adobe Sensei。该平台可应用于Adobe旗下各款产品,包括Photoshop、Illustrator等软件中。Sensei 利用Adobe长期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和内容,从图片到影像,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在媒体素材创意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如何在互联网上的海量图库里找到想要的图片和把一些重复性的操作变得自动化等。Adobe接下来还计划通过旗下的开发者平台Adobe.io对公众开放Sensei的 API 接口,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些接口编写出功能更强大的数字媒体素材处理软件。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1/kAIPA0Cgh53VSppt.html)

  【小云评论】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不再局限于模拟人的行为结果,而是拓展到了“泛智能”应用,即更好地解决问题、有创意地解决问题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利用智能来升级各行各业,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其中,数据、计算和算法是人工智能实现的核心,场景和用户是智能提供服务的必要。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就是开发者,他们不仅是算法的参与者、应用的创新者,也是数据、场景和用户的引流者,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Adobe公司在智能算法平台和针对开发者平台的布局,体现出其构造数字媒体编辑领域人工智能全生态的目标。

5、暴雪《星际争霸2》将进行AI开源 并与AlphaGo合作


暴雪《星际争霸2》将进行AI开源 并与AlphaGo合作

    【新闻摘要】暴雪宣布《星际争霸2》将和谷歌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合作,让《星际争霸2》成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研究环境,并且开源《星际争霸2》的AI,供更多的玩家和机构进行开发和研究。未来,谷歌将针对《星际争霸2》开发新的人工智能,这种人工智能会向世界顶级的职业选手发出挑战,重现围棋人机对决的一幕。与之前Alpha Go不同的是,未来《星际争霸2》的人工智能,将不仅仅是对抗,而是旨在辅助玩家。
(新闻链接:http://www.joyme.com/xinwen/201611/05163493.html)

  【小云评论】当我们思考人工智能到底有多大“魔法”的时候,会更多的去关注人工智能的各种技术。爱因斯坦说过:“真正的智慧是想象力”。所以“魔法”的神奇,还要取决于各行各业如何有创造性地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暴雪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游戏行业,无论是“人机”对抗,还是“人机”合作,都是举起了手中的“魔法棒”,让我们期待“魔法棒”落下的时候,能给这个行业一个大“变身”。我们也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都能挥起手中的“魔法棒”。

6、日本力推自动驾驶 要在2030年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


日本力推自动驾驶 要在2030年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

    【新闻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正在加紧对车联网及自动化技术的研发,日本政府首先会在2017年联合汽车制造商在高速公路和人车流量较低的区域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在2020年,建立全球领先的商业智能交通系统,旨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展示其新一代技术实力。到了2025年,日本政府和汽车制造商希望在全国普及自主驾驶技术,使车辆不再需要司机就能够上路。此外,日本政府还希望在2030年推动新技术促进当地就业,保持该国汽车制造商的海外竞争力。政府表示,届时,交通死亡事故也将大幅削减,甚至要把这一数字降为零。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1/IhzkV7pQ5ZFreIgn.html)

  【小云评论】我们今天想像一个自动驾驶汽车就是机器/行人识别、路线识别、和自动行进,但是真正的自动驾驶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汽车驾驶的问题,更是围绕着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信号灯、出行路况信息、生活服务等一系列信息的智能决策大交通体系。我们都知道,人为因素是交通死亡事故的主要因素,当传统驾驶概念中的“司机”从马路上消失的时候,零交通死亡事故似乎不是听上去那么耸人听闻。日本政府对自动驾驶的重视提醒我们,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7、Facebook发布手机版机器学习系统Caffe2go 并计划将其开源


Facebook发布手机版机器学习系统Caffe2go 并计划将其开源

    【新闻摘要】Facebook研究科学家贾扬清在Facebook官方网站上发文,介绍了他在Facebook 最新的机器学习研究成果Caffe2go。Caffe2go把用于处理图像和视频的人工智能模型压缩100倍,从而使该系统能在iOS和Android设备上高效运行和训练各种深度神经网络。移动设备上,人工智能推断所需时间不及50毫秒;相比之下,人眨一下眼睛需要300毫秒。贾扬清表示,Caffe2go已经成为Facebook机器学习的核心技术,Facebook也将在几个月内部分开源其AI框架。Caffe2go能让用户在手机APP中实时在视频中添加艺术元素,Facebook称之为“风格转换”。
(新闻链接:http://it.sohu.com/20161109/n472678029.shtml)

  【小云评论】今天,智能的主要载体是云上智能和端上智能。云上智能是指复杂的计算是在云上完成的;端上智能则是在终端完成的,例如手机或摄像机本身自带的计算能力、自动驾驶等等。受当前端上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处理速度的限制,端上提供的智能是有限的。Facebook通过对云上产生的智能模型压缩,扩展了手机终端提供智能的能力和范围,使得智能在云端融合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我们也相信,随着芯片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云端智能无缝融合的那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8、微软宣布Azure DNS全面通用


微软宣布Azure DNS全面通用

    【新闻摘要】微软宣布其Azure DNS服务在所有公开Azure区域通用。Azure DNS服务最开始是在2015年5月微软举办的Ignite会上被提出。来自微软Azure网络团队的专家表示:“Azure DNS允许其用户在Azure中托管其DNS域,可使用与其它Azure服务相同的凭据、计费方式和支持合同来管理他们的DNS记录。” 微软已经联手第三方企业在软件管理解决方案中集成Azure DNS。如今,如果用户使用第三方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则可以通过一套简单的工具来管理他们的DNS,微软的产品WINDOWS SERVER 2012自带的DHCP和IP地址管理配置可以对Azure DNS进行配置。
(新闻链接:http://www.infoq.com/cn/news/2016/11/azure-dns-ga)

  【小云评论】IP寻址有很多局限性,不灵活,因此才诞生了DNS。亚马逊的令牌环方案也是通过DNS来完成的。从近期的DYN被分布式拒绝攻击导致北美多家知名网站被迫中断,不难看出DNS在威胁情报体系里面会越来越重要,例如命令与控制服务器检测、Fast Flux检测、域名生成算法检测。现在整个DNS的方案包括DNS 安全扩展、DNS防火墙、DNS攻击识别、DNS的攻击、DNS劫持、缓存中毒识别、DNS协议异常、DNS的隧道识别、DNS窃取数据通道、DNS反射等等安全解决方案。太多的方案应对不同的攻击场景,微软本次将Azure DNS全面通用未尝不是一次不错的尝试,最终通过市场来检验产品。

9、让机器人跟人类一样有好奇心 还能自定学习目标


让机器人跟人类一样有好奇心 还能自定学习目标

    【新闻摘要】为了解决机器人由于缺乏基本知识,所以不能在任何环境下进行自主适应和学习的问题,来自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认知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目标的开放式自动机器人学习项目,简称GOAL。该项目想让机器人具备像孩子一样的好奇心,然后在这种好奇心的驱动下进行自学。据悉,这个机器人最终将在2020年进行整理柜子的测试。这能测试机器人是否拥有良好的观察能力和抓握能力,同时知道物体是如何站立的,以及如何在一片混乱中进行更加高效的清洁和整理。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1/hAcPpdd39TrEolue.html)

  【小云评论】AlphaGo 击败李世石,让人们意识到今天的人工智能在某些特定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突破。但是这些离真正的通用智能还很远,真正的通用智能能灵活地、无监督地学习,或能足够灵活地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所以,目前困扰机器人科学家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让机器具备处理多种类型的任务和适应未曾预料的情形的能力。如果GOAL机器人项目获得成果,将打开机器人拥有通用智能的大门,这也提醒我们,要为极致智能的世界做好准备。

10、英国研发能量自主机器人通过生命体获取能量


英国研发能量自主机器人通过生命体获取能量

    【新闻摘要】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具有软体驱动器“嘴巴”和“人工胃”的能量自主水上机器人,它能够吸入周围环境中的生物质、消化食物并吸收能量,最后把消化后的废物排出。该机器人使用“微生物燃料电池”以分解生命体来产生能量,并不需要换电池、外加电源等人工干预。这种通过吸收能量实现自给自足的特性,能让机器人在挑战性的环境中运作,未来有望用于海洋垃圾清理作业或者农业作物监测等。
(新闻链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5CEG05S05119734.html)

  【小云评论】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就是在人类无法进入的高危环境中,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去完成一些挑战性的工作。这类机器人的实现除了要具备完成特定任务的能力,同时还需要考虑如何为机器人提供持续工作的动能,并尽可能地减少人工干预。通过生命体获取能量是一个非常有创意和巧妙的想法。人类本身就是一个被设计精密的“机器”,利用人类的“机器”原理来制造一个机器人,让他/她/它来帮助人类去做人类做不了的事情,妙在其中,也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