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谢新洲:建设可信的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要求

2016年11月1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参加圆桌论坛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在乌镇谈互联网可信的建设问题。去年有幸参加了这个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问题就是前面有很多的专家都进行了专题的解读,其实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的话题,我觉得应该是我们人类社会共同的要求,也是我们用户的要求与呼唤,其实人类社会面对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这样一个过程之中,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内容的可信问题,这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另外,网络要融入到我们现实社会里面去,我们也需要解决这个内在的问题,互联网要健康发展,网络诚信的建设,可信的建设是一个必由之路,现在网上做任何事情,不管是信息交流,还是媒体的宣传传播,还是电商,还是其他的面向需求的这些个性化的定制等等,不管是文字、音频、多媒体等等,我们都需要可信、真实,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甚至我们在跟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建立网络国际共同体这样的命题下,我们同样要有一个可信的内容体系来支持我们这个社会和服务。

前面有几位专家的学者解读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我觉得非常受启示。要建设可信的互联网,首先我们要从一个历史的观点来谈,从无序到有序,从混沌到晴朗,互联网的发展过程面临很多的问题,其实现在来看,它过了这个过程以后,网络整体比前面要晴朗多了,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应该看到,我们网络的发展必须要跟历史相结合,我们要看到未来网络的发展必须要内容可信、可靠、真实,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其二,我们建设可信的互联网,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要求,其次基本是互联网本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可以说是以大家的意识为转移的,网络技术的发明和传播,在人类的历史上看是最伟大的,它涉及的面、强度、广度、深度,以及跟每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网络的技术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技术革命与创新。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应该知道,网络之所以给我们带来关注,或者我们网民特别执着于我们的网络,前提就是交互,就是把话语权交给网民和老百姓。之前有一个专家,上海报业集团的老总,谈到关于媒体竞争力的时候,有一个感受,就是话语权。我们这种网络环境下它的特殊性,我们每一个人真正有话语权的时候,我们不能以传统媒体的思维来回答、解读互联网有关的问题。我想强调一句话,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惊喜,同时我们也看到浑浊有害的网络,同样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恶果,是等同的,从这个角度来讲非常有必要建设可信的互联网。

还有一个问题,互联网在飞速发展过程中间,构建我们现在所谓的自媒体时代,在这种情况下,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候,会有很多信息传播的问题,比如说网络犯罪、虚假信息等等,很多问题,这类问题有必要深层次的的角度,不是对某一个人有关,是对我们整个社会有关,对我们以后能不能健康持续发展互联网,为我们网络,为我们人类带来福祉有关,从这个角度来讲非常有必要构建我们网络更加可信的体系。谢谢。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