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杨谷:做好媒体融合工作 组建抗击虚假新闻生力军

2016年11月1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光明网总裁杨谷参加圆桌论坛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光明网总裁杨谷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我是光明网的杨谷,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互联网里面的成长时间,每年,或者隔一两年都会出现一个假新闻,说微软的比尔盖茨死了,其实人家活的很好。有一阵子比尔盖茨每年都要死一次,就是在互联网上死。传统媒体,几乎没有刊登这条假新闻的,刊登这条假新闻的基本上都是网站,为什么呢?我想可能网站每年都换一波的编辑,去年做这个假新闻的这批编辑可能已经离职了,这个网站又换了一批编辑,某几个网站每年都会把这个假新闻重新登一次。不是有意登假新闻,确实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假新闻在我们的互联网里啊不断出现,而且屡禁不止。怎么来解决呢?从我的感觉来讲,借助现在的媒体融合,借助这股东风,会使我们网络媒体带来一个很大的变化,给我们一件抗击虚假新闻有力的武器。在2014年的时候,习总书记发出了进行媒体融合建设的号令。

为什么要发出这个号令呢?我们新媒体的建设一直都是有点像自循环,没有经过我们传统的新闻训练的人在进行。实际上,不管是中国几十年来新闻的发展也好,还是全球我们同行的经验也好,大多数的编辑,特别是越是主流媒体,越是知名媒体的编辑,往往都是老资格的。我们去美国的《纽约时报》,或者像《华盛顿邮报》,他们的很多编辑经常是一些五六十岁的老编辑,跟我们国内互联网用的小编这个词差别很大,一说到网络就说到小编这个词,确实比人家小很多。

在做新闻这个行当里面,你年纪小,生活阅历就少,辨识虚假新闻的能力确实要低很多。如果说我们通过媒体融合,把我们几十年来锤炼出来的这一支身经百战的,已经具有很丰富经验的几十万新闻队伍,把他们的能力发挥到新媒体上来的话,我觉得会对我们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有一个质的变化,会对我们整个互联网的领域里边来抗击虚假新闻,会增加一个很可靠的把关人的队伍。

我所在的光明网,我们承接的就是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建设的任务,我们把我们母体里边优秀资深的记者,把他们的经验用过来,我也相信在不管是中央媒体这一级,还是地方媒体这一级,包括像刚才发言的裘总地方媒体的代表,如果我们把媒体融合这个工作做好的话,我们会获得一支抗击虚假新闻的生力军,我就先介绍这一点。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