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裘新:主流媒体既要作金话筒也要做主心骨和坐标系

2016年11月1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上海报业集团社长裘新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上海报业集团社长裘新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一起探讨如何交流、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这个课题,互联网的快速、便捷和丰富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大缩短了信息发布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传播的速度,扩大了传播的效果,另一方面,内容的低俗、传播谣言、抄袭泛滥、垃圾信息等时有发生,暴露出主体责任的缺位。我们认为未来的媒体都是以互联网为主渠道的新媒体,未来的媒体集团都是以互联网为主渠道的新型媒体集团。

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于三年前,由原来上海的解放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共同组建而成,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的报业集团,从三年前成立伊始我们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报业集团,率先实现先新型主流媒体的转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同时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媒集团,目前正在努力向新型媒体转型。必须坚守价值取向走正“道”,新型媒体的关键词之一是主流,主流就是话语权,如果说一旦企业竞争力最高体现是定价权、定标权,媒体竞争的最高体现就是话语权,媒体如何获得话语权,真实性、公信力是立身之本,当下传播环境加速演变,越是在这种时候,就越要求我们保持定力坚持主流媒体长期积淀形成的新闻专业理念,无论是36变还是72变,真实性和公信力始终是媒体必须秉承的品质,渠道可以变、平台可以变、形式可以变,但是主流媒体的价值取向不能变,人人都有麦克风,主流媒体既要做那只音量最大的金话筒,确立价值的主心骨和坐标系。

我们坚信主流媒体专业新闻机构在这个时代已经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为了博眼球、刷数据,透支网友的信任,长远必定会失去公信力,受众会选择用脚投票,必须创新传播方法,主流声音才能传的更远。新型媒体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新型,新型就是“互联网+”,声远主要看方法的创新和传播效果。传统主流媒体必须革新传播的方法和手段,如果还是搞老一套,我们的传播注定是注定是无效的,恐怕就要陷入我们还在这间房子里面津津有味的讲话,但是听众已经跑到隔壁房间里面去的窘境。

传播方法不改进,不符合互联网时代受众需求,无异于自己扼住自己的咽喉,组建三年多以来年,上海报业集团以互联网为主平台,我们正在探索向互联网新媒体的华语体系转变,把元素的政策公文通过互联网的表达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从图文表达出发,拓展数据化、可视化全媒体形态,全方法、多层次传播澎湃,我们根据用户的特征进行分众化组合,提供更具针对性和个性的媒体服务,我们还在用世界通俗的语言讲中国故事,把中国的主流价值观传播出去。

在实践当中我们体会到融合发展一定不是闭门造车自己和自己玩,这种封闭的心态是与互联网开放的精神相冲突的,只有走新型媒体发展之路,我们的声音才能互联网上最主要的声音,到达最广泛的受众。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秉承道正声远的主流媒体,应当成为网络空间主要的参与者和利益共同体,为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更加可信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