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神奇动物"如何延续"哈利波特"成功 祭出三大法宝

2016年11月20日08:1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继承《哈利·波特》的成功?《神奇动物在哪里》有“3个法宝”

图片

  如何保证《神奇动物在哪里》真能继承《哈利·波特》的成功?毕竟华纳兄弟影业之前被看好的DC超能英雄大片接连败北。不过,辻原凯文把宝押在J.K.罗琳身上,显然有很大的成功机会。

  《神奇动物在哪里》在北美和内地试映时都收获好口碑,该片本月17日晚上在美国首映,傍晚6点到晚上12点的提前场收获票房875万美元,与2014年《变形金刚4》的提前场票房相当,《变形金刚4》还是在暑期档上映的。

  粉丝都明白这一系列是冲着他们的钱包而来,但也看得出,罗琳和华纳为了赚钱,也花了不少心思提供更多魔法世界新元素。情怀、感人的友情故事以及日新月异的特效技术创造的神奇动物,都是该片获得名利的法宝。

  不一样的时间地点人物,同样的核心配方

  罗琳是华纳宣传《神奇动物在哪里》时最重要王牌。事实上,罗琳确实是该片能面世最大的功臣。该片故事情节的发生设置在1926年,主人公是自称神奇魔法动物学家的人,名叫纽特·斯卡曼德。

  影片讲述他完成那本后来被自己的母校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选中成为必读教科书的著作之前发生的故事。纽特·斯卡曼德在纽约经历了漫长的历险,他所珍惜的魔法动物们被不小心放走,流落在了麻瓜们的世界,这将纽特·斯卡曼德卷入了魔法世界被暴露后的连环危机。

  该片是罗琳以编剧身份担纲的第一部剧本作品,同时她也将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制作。“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对《神奇动物在哪里》虚拟的作者纽特·斯卡曼德角色十分感兴趣。 所以,当制片厂告诉我他们想把《神奇的动物在哪里》拍成电影的时候我很激动。而且那时候我的脑子里已经对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有了一个布局,所以我知道纽特·斯卡曼德的故事一定得由我来写,因为我太了解他了,我是不二人选。”

  在罗琳的作品中我们总能感受到有一个微妙的共同点,那就是除了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魔法和乐趣,更重要的是她标志性的理念。

  大卫·黑曼,即包揽了所有8部《哈利·波特》原著系列电影的制片人提道,“《哈利·波特》传达很多信息,比如说:因为宽容带来的幸福,与偏见、压抑带来的危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忠于真正的自己;弱者、异类可以团结起来变得更加强大等等。罗琳传达的这些情感和理念完全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产生共鸣的。虽然这部作品的题目是动物,但故事的实质还是要回归到人类”。

  于是,电影重点是纽特到纽约后遇到三位成为他终身挚友的故事,这三人分别是名叫蒂娜·歌德斯坦的魔法师,她的妹妹——奎妮,以及一位不会魔法、叫雅各布·科瓦斯基的人。“他们四个人之间的友谊是在整部电影中最重要的点,”罗琳说道,“在我的所有作品中,总是人物的关系带动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

  这新四人组取代波特三人组,成为《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圈粉团”,这些人同样都是善良、幽默又都是 “不合群”的人设,而他们要面对的除了外部环境的险恶,还有自己内心的恐惧,但最后友情能帮他们战胜一切。这种故事配方,基本和《哈利·波特》系列没有区别。

  不一样的台前,一样的幕后

  该片的演员阵容与《哈利·波特》电影没有重复的地方。纽特由奥斯卡影帝“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出演,这位演技与人气并重的英国男星是该片最早确定的演员,制片人大卫·黑曼说埃迪·雷德梅恩是饰演纽特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人选,他是典型的英国人,他是一位可以演出任何一个时代角色的演员。

  以小雀斑为中心选角

  该片的导演依然由《哈利·波特》系列后四部电影的导演大卫·耶茨担任。随后片中蒂娜、奎妮和雅各布的演员试镜工作,就由他和埃迪一同担任。

  耶茨透露说: “早在演员们试镜的时候,我们就在寻找他们否具备我们需要的特质,让我们相信他们和角色之间能否产生共鸣。因为一开始我们就选定了埃迪,所以其他角色全是以他为中心挑出来的,就像在组织一个乐团一样。埃迪和我们一起飞到纽约进行演员的试镜赛选,在长达48小时里,我们与无数的蒂娜、雅各布和奎妮分别进行了相同的场景的饰演,最终敲定了凯瑟琳·沃特森、丹·福格勒和艾莉森·苏朵儿出演这三个角色。”

  除了小雀斑,其他三位演员的知名度都不高,但片方看中的是他们和角色的契合度很高,而且埃迪表示和他们的合作都很有火花,“这部电影围绕着四个人展开,虽然一开始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不一样,但最终走到一起,成为朋友。真的很有幸能够与凯瑟琳、艾莉森和丹一起合作。我们合作得很顺利,很自然,潜意识里大家都很爱《哈利·波特》系列,以及罗琳构写的这个魔法世界。 我们想让每个片中的角色都凸显出各自的特征,把每个人物的闪光点尽情演绎出来”。

  除了小雀斑之外,该片还有其他知名演员,譬如科林·法瑞尔扮演美国魔法国会的安全部长帕西瓦尔·格里夫斯,而有彩蛋显示,约翰尼·德普则是扮演格林沃德的演员!

  看过《哈利·波特》故事的观众都知道,格林沃德是伏地魔之前魔法界最大的魔头,而他与邓布利多早年是挚友,甚至还可能是邓布利多爱慕的人,但最终两人分道扬镳,并在一场决斗中被邓布利多打败。有德普的加盟,《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续集又多了看点。

  幕后人员都是波特系列老成员

  在故事和主角换成新的之后,片方则在各种层面上保证让老粉丝看到新故事中熟悉的感觉——除了导演之外,很多幕后工作人员都是《哈利·波特》系列的老成员。譬如该片的音乐,在请了詹姆斯·牛顿·霍华德负责之外,还特意用了威廉·詹姆斯为之前波特系列电影创作的经典音乐。

  斯蒂夫·克洛夫斯曾经是《哈利·波特》电影的剧本改编编剧。如今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他以制作人的身份加入。罗琳表示:“因为我从来没有编写剧本的经验,所以有斯蒂夫·克洛夫斯在场的重要性对我来说大过天,他会指引我,给我专业的意见会让我安心很多。”

  前面8部《哈利·波特》电影的美术设计师斯图尔特·克雷格继续担任《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场景设计工作。在这部片中,克雷格设计了一个新的魔法世界的校园——美国魔法国会(MACUSA)。但是,他的大多数设计深根在1926年的纽约,在一个魔法不能公开存在的环境。

  这些建筑全是在华纳兄弟影业公司的片场从头开始搭建的,利维斯登片场则是在英国,也就是拍摄《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片场。这群“老成员”“老片场”,保证了《神奇动物在哪里》全新的故事下同样的情怀延续。

  神奇动物在这里,新粉丝快来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最常以名字出现的各种神奇动物们,则是如今新系列吸引新观众最大的法宝。通过CGI技术,这些神奇动物由一个个名字变成活生生的存在。视觉效果主管提姆·波克、克里斯蒂安·曼茨和他们团队,以及由帕伯罗·格利洛领导的VFX计算机动画开发部门是这些动物诞生的功臣。

  导演大卫·耶茨强调:“我对大家最大的要求是动物一定要神奇,但不能脱离实际。为了寻求灵感,我们在大自然中寻找参考,大自然里充满了各种神奇和美丽的动物。”

  在将动物真实化的过程中,格利洛说他们从项目的创造者那里寻求帮助。“在制片过程中,J.K.罗琳会来看看动物的进展如何,她的认可显然对我们非常重要。在某些情况下,她会说:‘不,不对。纽特不会在他的箱子里装那个动物,因为它是被驯养过的。纽特特别感兴趣的是更稀有和更脆弱的物种。’她显然以更亲近的角度了解这个世界,所以她的这种反馈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第一个逃出纽特箱子的神奇动物是淘气的嗅嗅,它是一个小小的毛绒的鸭嘴兽,它身体里还有一个可以神奇地装下无穷无尽偷来的宝贝的“钱包”。这只神奇动物随着电影上映已经圈了不少粉丝。

  小雀斑则向媒体表示自己最喜欢的神奇动物是小小的树丫形状的护树罗锅,一种脆弱又黏人的可爱生物。罗琳则表示自己喜欢有着长长毛发的隐形兽。这些主创都在各个场合向大家透露,这部电影有着很多有趣又有性格的神奇动物。看看《宠物小精灵》游戏如今在世界上有多红火,就知道神奇动物这个卖点多有杀伤力!

  除了可爱有趣的之外,片中还有不少危险和破坏力惊人的神奇动物,诸如毒角兽、雷鸟、扑扑鬼等。这些生物的存在,很明显是为电影的“大场面”服务的。如此看来,《神奇动物在哪里》确实有不少成功的潜质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