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谢新洲:乌镇归来话新媒体发展

2016年11月2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乌镇归来话新媒体发展——专访北京大学谢新洲教授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乌镇这个小小的水乡再次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本次大会,汇聚互联网不同领域的中坚力量,探讨了当前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领域的前沿问题。

其中的新媒体发展论坛针对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联网的观念、现状与趋势做了深刻的讨论,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同与赞扬。为此,人民网传媒频道记者对论坛承办方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谢新洲院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对于习总书记的视频讲话,您有何感想?

谢新洲:我个人的感想主要有三点:一是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利用视频讲话,为领导干部主动上网、用网做出了表率;二是在重申“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互联网全球治理理念基础上,强调以创新作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根本途径,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突破。三是提出了“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治理目标,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记者:与前一届相比,乌镇有什么变化?这届互联网大会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谢新洲:去年,我有幸作为VIP亲临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和各国领导人的致辞;今年,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承办了新媒体发展论坛,我以组织筹备者和嘉宾的双重身份深入参与其中,倍感荣幸,也深刻地感受到乌镇的古朴与现代互联网的融合共生之美。

首先,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组织深刻诠释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共享共治”理念。一方面,更多的国家加入到互联网治理共同体中来;另一方面,政府与产业界、学界形成良好互动,这种“开门办会、开放办会”的格局是未来互联网全球治理的缩影。

其次,本届大会完美践行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首次组织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向社会公众开放,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驱动,将造福人类作为互联网发展的终极要义,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

第三,互联网与城市建设的完美融合让乌镇更具魅力。我观察到,我们所处的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不仅在外形上以网状肌理展现了互联网气质,而且将诸多先进互联网技术应用其中,提供了非常友好的网络和技术体验。可以说,互联网大会重塑了乌镇,智慧交通、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项目让这里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便利,让这个古朴小镇飘出了新鲜的“酒香”,开始进入国际视线。

还有,互联网文化迅速融入乌镇发展的血脉。3年前,乌镇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旅游小镇,如今这里有了互联网医院,有了大数据交易中心,还有腾讯众创空间、平安创客小镇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项目及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了互联网发展的产业集群,乌镇老百姓的思想也接受了互联网思维的洗礼,共享、便捷、交互等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今年大会您最关注的议题是什么?

谢新洲:我今年比较关注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包括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与解决之道;也关注网络空间内容管理与建设的发展动态。因此,在今年大会上,我特别关注了今年首次出现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新媒体技术快速迭代,通过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社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让我们自然而然的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真正造福人民。

记者:请您谈谈北京大学主办这次新媒体发展论坛初衷。

谢新洲: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承办的这次“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是在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之后提出的论题。

一方面我们希望从“可信网络空间建设”找到复杂网络生态治理的突破口。互联网自诞生以来,一直扮演着传统颠覆者和改造者的角色,在催生新事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与风险。我国现在有网民7.1亿,手机网民6.56亿,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舆论场和复杂的网络生态。海量庞杂的信息内容、纷繁复杂的文化生态和思潮纷争,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网络的规范与引导问题备受国内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网信工作会议上也重点论述了建立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的重要性,建设更加可信的网络空间成为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我们试图以此为契机构建多方参与、协同行动的互联网治理对话平台。互联网治理离不开多方参与,我们邀请了政府官员、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互联网从业者,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和用户诚信三个维度,探讨如何提升网络作为媒体的价值,打造可信可靠的网络空间,使充满活力的网络生活更加健康有序。希望通过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网络信息信源的可靠性与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惠。

记者:请您谈谈当前网络空间面临的主要问题。

谢新洲:正如前面所言,我个人比较关注网络空间内容和生态建设方面的问题。现在,网络已经成为老百姓获取信息、发表言论、进行社交的主要空间。与此同时,海量信息泛滥,网络空间充斥着大量虚假、诈骗、攻击、谩骂、色情、暴力的内容,甚至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和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的内容也层出不穷,网络舆论环境极其复杂,使得互联网成为当前思想建设领域的“最大变量”。如何通过网络空间治理和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在线上线下形成同心圆,凝聚共识,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记者:在您看来,建设一个可信、可靠的新媒体空间,需要哪些方面的共同努力?

谢新洲:建设一个可信、可靠的新媒体空间,需要发挥“共治共享”的精神,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抓住企业的主体责任,调动起网民共同参与管网治网的积极性,建构起多方共治、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政府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要坚持依法治网,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等法律法规,针对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新现象新问题,要及时出台针对性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保障作用。对于污染网络空间、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充分利用法律法规手段进行有序管理,维护网络社会中各方的合法权益。

互联网企业和媒体要依法办网,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真实、可靠信息的生产者与传播者,加强对不良、不实信息的自我管理,从源头上切断谣言的传播。习总书记在今年网信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广大网民要提升自身网络素养和网络责任,提高对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信息的鉴别能力,不盲目跟风,不以讹传讹,让不良信息和网络谣言真正“止于智者”。

可信、可靠的新媒体空间建设,是一个“共画同心圆”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网民的多方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网络空间成为现实诚信社会体系的延伸。建设可信的互联网是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企业需要,政府需要,网民更需要。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