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浅谈广东卫视《直播全球》国际报道新亮点

詹新惠
2016年11月25日08:08 |
小字号

来源:泽传媒

《直播全球》是广东卫视打造的一档以国内受众为收视对象的国际新闻直播节目。在30分钟的节目里,设计有“头条时事”“ZAKER国际热榜”“国际民生”等多个板块。其中,国际民生板块约7-8分钟,周一至周五播出,自2016年1月随广东卫视整体改版推出以来,国际民生板块以“国内民生热点、国际传播视野”为宗旨,在节目定位、题材选择、内容设计、编辑制作和传播渠道颇多探索,创新了国内新闻国际传播的新路径。

一、定位准确:国内热点、国际视野

《直播全球》的收视对象为国内受众,国际民生板块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定位上既要与节目保持一致,又应凸显“民生”和“全球”的特性。《直播全球》中的头条时事板块主要播报国际新闻资讯,已然具备“全球”属性。民生内容与新闻资讯不同,具有地域性、贴近性、生活化的特点,如果只是播报他国的民生新闻或话题,恐怕难以吸引国内受众的“眼球”;但如果只播报国内民生热点,又脱离节目“直播全球”的定位。因此,民生板块需要在国内与国际之间寻求到准确定位,达到某种平衡。

从目前播出的内容看,民生板块定位于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国内热点、国际视野,一方面与节目总定位保持一致,一方面又将民生话题放置在国际背景下观照,从国内国际双向交流、全球百姓生活相互认知的角度呈现国内话题的国际传播。

当前,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新闻媒体的迫切课题,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提高对外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是能力建设的必要举措。民生板块这种定位模式,创立了一种新的话语体系,即不单纯强调叙事方式的改变,而是从采访到编辑制作环节都融入国际视野,全球采集内容,国内外同题新闻集纳的处理方式,创新了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

如果说《直播全球》中头条时事板块的基调是“国际新闻,与我有关”,注重“国际新闻事件的本土化视角”,那么,国际民生板块的基调就是“国内热点,辐射全球”,注重“国内民生新闻的国际化视角”,两者相得益彰,相映成辉,实现了《直播全球》资讯与深度、新闻与述评、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目标。

二、选题广泛:大民生、全球化

地方电视台的民生新闻,给观众的印象大多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社会新闻、生活新闻,甚至有些地方台用方言去主持播报民生新闻,地域性、贴近性有余,重要性、权威性不足。根据《直播全球》的受众调查情况可知,其收视人群以男性观众为主,年龄偏长,有稳定工作,收入与学历皆中等。这种类型的用户偏向收看时政、民生、国际类节目,且有自己的认知、观点和看法。因此,《直播全球》中的民生板块在选题上突破了以往“小民生”的限囿,多为贴近受众的大民生类题材,包括经济、社会、教育、旅游、健康、生活等社会性热点话题,树立“大民生、全球化”的选题思路,丰富了板块内容,提升了节目的品质,扩大了受众视阈。

《直播全球》的男性观众高于同时段的其他频道22%

《直播全球》的观众年龄偏大,45~64岁年龄段高于同时段57%

《直播全球》高中学历高于其他频道22%

《直播全球》观众个人收入2300~5000的中等收入人群高于其他频道

《直播全球》的收看观众中,干部、管理人员、个体私营、工人,均高于同时段其他频道

综观民生板块自设立以来的一百多期内容,选题上呈现出两个特点:

一是时效性。预知类新闻提前策划及时播出,应时应景;突发类新闻快速反应,满足受众需求。9月10日教师节,9日晚播出“别让教师节成为‘送礼劫’”“国外教师收不收礼?”“国外教师节怎么过?”三条视频构成教师节话题;7月17日世界遗产大会闭幕,中国新增两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个。围绕这一实时热点新闻,民生板块18日就制作播出了与之匹配的新闻和述评“中国的世界遗产已达50个”“拯救即将消失的遗产”“意大利如何保护世界遗产?”

二是广泛性。一百多期的内容选题包罗万象,覆盖面极其广泛,几乎涉猎到除国际国内时政新闻之外的所有行业和领域。经济类有“个税改革”“房地产”“网络支付”“车险改革”等,医疗健康类有“抑郁症患病率”“全球关注的老年痴呆”“世界男性健康”“世界避孕日”“宫颈癌疫苗”等,还有政策类、教育类、娱乐类、旅游类节日类、家庭婚姻子女类、生活常识类等,不一而足。

有些话题如果同题或同类,还能寻找到不同的选题切入点,制作出差异化的内容。比如旅游,五一节的选题角度偏重微观和个体,有“五一小长假 人都去了哪?”“百元人民币国外能买啥?”“世界这么大 五一多花样”,十一黄金周的选题角度偏重宏观和整体,有“国庆黄金周出游大数据”“国人都去哪儿旅游?”“十一黄金周 国人越来越爱欧洲行”,同时涉猎一些特殊旅游话题,“全球医疗旅游热”“韩国整顿医疗旅游市场”“印度医疗旅游享誉全球”,以此丰富旅游选题。

时效性与广泛性的背后体现出民生板块选题上“大民生、全球化”的视野与格局,也呼应了节目“国内热点、国际视野”的基调与定位。

三、内容精约:模块结构、重点突出

民生板块的内容不是动态资讯的简单播报,也不是民生新闻的堆砌。作为一档7-8分钟容量、周一到周五近乎日播的板块,既要做到资讯及时,材料丰富,又要做到内涵深刻,内外兼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目前的内容设计看,模块化的结构,精致而简约的叙事方式,平衡而不平均的时间分配让民生板块内容紧凑,整体和谐。

日播节目需要有时效性,但又不能因时效而缺失深度。节目在内容结构上采取新闻由头引发话题、国内报道呈现问题、国际报道深化主题的模式,组织多角度的新闻或背景材料构成小专题模块。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高热,尤其到10月黄金周期间,买房炒房成为热门话题。10月11日民生板块中以国内的楼市“高热”为由头,简要报道国内各地房地产的热门新闻,重点选择“国人的海外置业”与“欧洲人的住房观”两个角度,进行内容的延伸与扩展。这种模块设计不仅能平衡国内国际的话题比重,而且通过报道“欧洲人的住房观”,向受众介绍外国人的买房、住房、租房情况及观念,还起到一定的舆论引导作用。

尽管一个小专题模块里只有3-4条视频,但能做到组合有序、逻辑合理、重点突出。采集制作的几条视频,一般都有两个角度的设计,一是以国内民生热点新闻为由头,由驻外记者现场采访外国观众,二是提供国外同类热点新闻的背景材料和新闻评述。这种内容组合,满足了受众的两种心理,一是“外国人怎么看中国的民生热点”,二是“外国人遇到同类问题怎么想、怎么做”。今年初,国家出台二胎政策成为热门话题。民生板块以“产假”为切入点,在梳理“国内一孩二孩 产假相同”的基础上,重点介绍“外国产假各不同”“美国产假差距很大”,让受众置身于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全面了解国内外产假的情况,最后一条视频“美国产假没保障 孕妇产后压力大”由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完成,用事实来说话介绍美国的产假情况,受众在收看中自然而然有了比较和对照。类似的还有8月24日关于“道路违停处罚”的节目,重点介绍美国及其他国家“重罚乱停车”的情况,收视率高达0.85%。

显然,一个国内热点引申到国外,在国内外两种语境下进行相似情况的类比、对比,不仅要求编辑记者有国际视野、新闻敏感和知识储备,而且要能从大量材料、素材中选择合适的内容、角度进行有逻辑的组合。民生板块目前采取的是“选题、策划、撰写、编采、挖掘素材等一人一条龙完成”的制作模式,内容设计的高要求与这种人员机制,极大地考量着单个编辑记者的理论学养、业务水平和知识功底等单兵作战能力。

四、制作精心:全台合力,多元可视

《直播全球》在全球多国设立特约记者站,开通广州,北京,上海,台北,东京,纽约和巴黎多地演播室,这些资源成为也是民生板块现场报道的有力保障。初略统计,大约有60-70%民生板块报道中有驻外记者发自现场的采访报道。举全台之力做视频现场报道或音频连线报道,已成为节目制作的基本思路,也成为内容多元化、差异化的力量源泉。换个角度看,这种让国外观众走进节目的音视频连线方式,不仅改变传播叙事方式,提升节目的现场感、直观感,增强报道的说服力和公信力,而且也借此让国外观众了解中国电视媒体和国家形象。

近两年来,电视媒体行业利用大数据进行可视化传播已经成为媒体报道的一种新方式、新常态。民生板块也不例外,多期节目中采用可视化的数据和图表来表现内容。10月28日“世界男性健康日”制作的“关爱男性健康 让爱更长久”专题,收集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计委、欧洲男性健康论坛等国内外的各种数据和统计,制作成可视化图表,枯燥的数字跳跃在屏幕上不仅视觉冲击力强,可视性提高,而且简单清晰,一目了然,提升报道的品质。

五、渠道通达:内外并进,社交为先

无论是定位、选题,还是内容、制作,都是为了“最后一公里”的传播到达。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传播节目内容,是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条路径。据调查,美国民众了解中国信息的主要渠道中,美国媒体占84%,通过中国大陆传媒了解的占7%。这启示我们,借助海外成熟的传播平台加强对外宣传,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为省级卫视一档节目中的一个版块,在自己不太可能直接“造船出海”的情况下,更要善于“借船出海”,占据国内外多类、多个第三方视频与社交平台。目前,在国内视频平台上,爱奇艺、优酷、乐视等都能搜索收看到《直播全球》的全部内容,爱奇艺还有专门的《直播全球》频道;在国内社交平台上,民生板块随着广东卫视的微博账号和《直播全球》微信账号被及时推送,荔枝台app和荔枝网也能随时点播《直播全球》及民生板块的内容。在国际视频平台上,广东广播电视台与荔枝台在youtube中有官方账号,专门设置有《直播全球》频道,能实时直播及点播;在国外社交平台上,《直播全球》也是随着荔枝台的twitter账号和facebook账号被及时推送。可以说,广东广播电视台和荔枝台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的投入效果映射到了民生板块,全球各地的用户能及时收看到每期的节目,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民生板块的国际传播。

目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地方卫视也担负起对外报道与传播的职责。但是,地方卫视在开展国际新闻题材报道方面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和劣势。其一,电视媒体是声像媒体,需要有直观的画面和现场的报道,需要有专业的人才。在地方电视台不能直接派驻驻外记者的情况下,如何获得第一手的新闻素材,如何获得更广泛的新闻源是地方卫视进行国际新闻报道的最大瓶颈;其二,国际新闻报道较为复杂,无论是时事新闻还是民生新闻,都可能牵涉到国家外交、政策、大政方针等问题,如何把握好报道的口径、尺度、边界,这也是地方电视台报道国际新闻的一个劣势,不仅存在风险,而且稍有不慎还会引来麻烦;其三,地方电视台目前主要依靠海外华文媒体或央媒驻外记者帮助完成海外内容的采集,不仅内容质量不能保证,而且新闻的时效性也受到影响,这些直接影响到节目的题材选择、内容策划和制作周期,成为节目制作的一大瓶颈。节目的收视率高低起伏不定与之有一定关系。

(詹新惠博士,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