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晓龙首谈《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心里沉甸甸

2016年11月25日10:58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晓龙首谈《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心里沉甸甸

郑晓龙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张曦)“赢了官司,但我心里却沉甸甸的。”24日,郑晓龙导演在北京出席《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案说明会。对于该案一审胜诉的结果,他提到,之前关于此案的讨论中,一些行业人士并没有经过深入的调查就发表意见误导了舆论方向,自己对此感到遗憾和失望。

  从2015年2月20日蒋胜男微博发文声称起诉开始,电视剧《芈月传》的编剧署名纠纷就引发了外界关注。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宣判蒋胜男起诉的各项侵权行为均不成立,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24日下午,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关于《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案说明会。电视剧《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总编剧王小平、制片人曹平、乐视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副总经理宋李民等人出席会议。

  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洪业,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刚、驻会副会长陈燕民,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杜大宁、副秘书长余飞,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版权委员会主席王军,乐视花儿影视法律顾问薛军福等行业人士也现身发表看法。

  《芈月传》一案主要围绕两大纠纷点:一是电视剧《芈月传》部分海报、片花未载明“本剧根据蒋胜男同名小说改编”、未署名蒋胜男编剧身份是否侵犯蒋胜男的署名权。二是将王小平署名总编剧是否侵犯蒋胜男的署名权。

  在说明会上,乐视花儿影视副总经理宋李民向在场行业人士和媒体展示了法院的判决书。

郑晓龙

  电视剧《芈月传》总编剧王小平在会上表示自己感谢法律还了自己清白,同时强调了编剧委员会在保护编剧权益、规范行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提议建立编剧委员会基金,为编剧委员会敬业维权提供保障。

  在谈到编剧行业的生存法则时,王小平认为人品和作品是衡量好编剧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人品好合作的渠道就更广,这样就更容易积累人脉,反过来又会促进自己水平的提高;而作品好,也能反映出编剧本身肯付出,有创新精神,这样自然会收获良好的口碑”。

  作为《芈月传》的导演,郑晓龙在这起纠纷案中曾一度保持沉默,他24日首次发声,直言因为和王小平是夫妻关系,此前一直避嫌。

  “我承认蒋胜男的功劳。”郑晓龙回忆,蒋胜男版的剧本不符合要求,“不仅立意、价值观、人物设置都不行,我一度不想拍。”他告诉中新网,蒋胜男的剧本中,芈月是一个靠男人上位的女人,但事实并非如此。

  然而,郑晓龙还是支付给了蒋胜男的片酬,同时他又找妻子王小平修改剧本,没想到王小平又拒绝了,反复商讨才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

  “我们为《芈月传》剧本吵过无数次架,小平创作期间还得了食道炎,但她考虑到创作没有去医院,每天都是把药沫灌到嘴里。”郑晓龙如是说。

合影

  “赢了官司,但我心里却沉甸甸的。”郑晓龙接受采访时提到,在之前关于此案的讨论中,一些行业人士、意见领袖并没有经过深入的调查就发表意见误导了舆论方向,自己对此感到遗憾和失望。

  “我特别难过,不仅是作为当事人遭遇网络暴力,最大的伤害是对《芈月传》,一些网友不明真相就去打低分。”

  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曾比对过王小平和蒋胜男的剧本,他直言,其中王小平有48%都是独立创作,28%是重大修改。同时,余飞还表示,《芈月传》一案也标志着在行业内无偿进行剧本比对工作的时代已经结束,在未来更多的是希望行业能通过规范的标准和提高从业者素质等方面保护编剧权益。(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