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让艺术电影“被看见”

吴学安
2016年11月27日06: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艺术电影“被看见”

  以往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不再一呼百应,精品化的创作、分众化的营销发行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近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百老汇电影中心、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正式启动。发起方宣布,将在全国重点城市首批选择100个放映厅,承诺每日至少3场、每周至少10个黄金场次放映艺术电影。未来该联盟还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扩大布局,计划征集400个合作放映厅,最终实现3000块银幕动态放映艺术电影。

  过去,观众想在影院内看一场艺术电影或许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导演王小石写公开信求支持,到年初制片人方励为《百鸟朝凤》下跪求排片,都说明了艺术电影在“被看见”的需求中举步维艰。如今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诞生在电影市场的寒冬,无疑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以往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不再一呼百应,精品化的创作、分众化的营销发行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艺术电影,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电影分类名词,至少最初不是。它的产生,是因为以美国好莱坞为代表的商业电影工业对电影产业的强势垄断性占有的一种反抗或者回归。在国内,说起艺术电影,不少人都会觉得那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的专属“福利”。作为电影界的“阳春白雪”,艺术电影能冲出“北上广深”,走向全国的大街小巷吗?

  其实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观众不足,市场不够好。艺术片分两种,一种是融入了商业元素的文艺片,比如《归来》《烈日灼心》,这样的电影可以放在商业院线中去与商业大片竞争;另一种则是像《路边野餐》《长江图》这样纯粹一些的艺术电影。联盟成立的意义,无疑在于鼓励和扶持后一种纯粹艺术片放映,而恰是这类电影,往往“叫好不叫座”,造成了观影需求很强烈的假象,一旦放在商业院线长期放映之后,反而效果不尽如人意。

  在商业片最好的年代,文艺片突围不能仅靠放映环节,更需要电影大环境的培养与支持。除建立艺术院线联盟,还要靠文艺片自身进行调整和完善,寻找艺术创新与观众接受之间的平衡点。既要坚守艺术追求,也要注重市场营销,从题材与演员选择到后期宣传发行等,扩大自身影响。广大电影人也要推出源源不断的优秀艺术影片来支撑市场,真正实现艺术电影发展的飞跃。

  其实,文艺片的知音并不难寻,关键是要有“被看见”的权利。这就需要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要靠政策扶持,通过资金补贴鼓励文艺片创作与宣传发行,推动解决文艺片投资难、票房低的问题。

  不过近年来,艺术电影的质量一直是各方批评的焦点。创作跟风、题材趋同等问题一直让观众难以更多亲近艺术电影。艺术电影要想实现更好发展,需要电影故事和艺术元素的完美融合,二者缺一不可。只有赋予其美丽感人的创作题材、意境优美的艺术感染力、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生动鲜明的人物个性,才能让国产艺术电影如同刚刚离巢的小鸟,在低空无拘无束地尝试后,真正展翅高飞。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