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果蜗牛有爱情》引发话题:游离于生活的虚幻

2016年11月28日07: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果蜗牛有爱情》:游离于生活的虚幻

周播剧《如果蜗牛有爱情》在一线卫视与视频网站联动播出以来,在观众中引发了一定的话题效应。与之前的《他来了,请闭眼》相似,这部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的作品试图把抽丝剥茧的案情推理和甜美浪漫的纯情蜜恋调和起来,以一种所谓的“悬爱”风格与观众的期待心理产生契合。该剧依然采用了“高冷男主+呆萌女主”的人物设置模式。分别以狮子和蜗牛作为隐喻的季白和许诩,从外形到性格存在鲜明反差,使两人在工作和情感上既有冲突又可互补,迸发出强烈的戏剧性。为了制造新鲜的观赏效果,《如果蜗牛有爱情》还有意增设了缅甸的域外戏份,为作品拓展了时空维度与叙事宽度,也为刻画人物性格和命运创造了环境条件。从全剧来看,文戏和武戏的搭配、情节和情趣的杂糅、场面和细节的兼顾,既在某种程度上昭示出公安干警的人性光芒、职业精神,也在镜头处理方面偶尔闪现出电影大片的即视感。凡此种种,都彰显了主创的匠心独具。在各色古装剧、玄幻剧、谍战剧强势霸屏的时下,这部现实题材作品的出现,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该剧虽然有不少亮点值得褒奖,但也存在一些出于市场考量而损伤艺术品质的缺憾,不容小视。比如,高人气与高颜值相叠加的偶像型演员配置、人物超乎寻常的天赋技能和完美人格、各种巧合生硬叠加的离奇剧情、故弄玄虚的惊悚视效、值得商榷的逻辑推理和心理剖析、陷入套路窠臼的多角恋情、刻意为之的时尚感画风和耍酷扮萌式表演……多重因素的叠加作用,使《如果蜗牛有爱情》暴露出某些和现实生活相乖违的失真化倾向和悬浮气质。甜宠式爱情是这种“谈情说案”类型创作的一大标识和看点,剧作自然会着力将其酝酿描摹得暖心动人,但不少对爱情刻意的渲染在客观上稀释了悬念浓度、拖沓了故事节奏,于细密惊心的破案线索中给人以突兀感和断裂感。作品的情节很大程度上是围绕叶氏集团这一家族企业里“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来铺陈的。所以,在角色造型、场景营造、道具使用上,难掩高端的都市贵族气质。所谓“高富帅”“白富美”光鲜亮丽的外表以及五光十色的高层次吃穿用度,无形中激发着人们超越实际的物质想象和情感渴求。

高度类型化已成了当下电视剧创作生产的重要特征之一,所以“涉案+”逐渐被孵化为业内屡试不爽的模板范式,即把“铁打的刑侦破案”与“流水的外部元素”相拼合,进而实现涉案题材的“微创新”。如果说热门网剧《余罪》《法医秦明》等是涉案剧中的“麻辣口儿”,那么《如果蜗牛有爱情》就算得上是“甜腻口儿”。特别是刑警队长的“霸道强势范儿”和心理学家的“懵懂少女范儿”,虽与真实生活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也许会凭着较强的代入感俘获很多年轻观众的心。用神来的直觉便可洞穿繁复的案情,在你来我往的爱情涌动中便能揭开深藏的谜团真相,如此的浪漫化思维用于刑侦题材,显得理想主义色彩过于浓重。

涉案剧的戏核当是对正义的昭彰、对邪恶的祛除、对百姓安全的守护、对警察职业的致敬,其他元素可以作为补充性“佐料”,但不应与“主材”分庭抗礼甚至喧宾夺主。为了吸引眼球,有些剧作故意展示犯罪者的穷凶极恶,不惜将暴力、色情、吸毒等细节桥段作为炒作噱头;还有些剧作通过惊悚特写和恐怖氛围制造感官刺激,一味迎合观众的猎奇心理和另类快感。可以说,《如果蜗牛有爱情》在展现警察的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上可圈可点,季白、许诩、姚檬、赵寒等形象流溢出的无畏、互助、奉献、牺牲精神树立了令人肃然起敬的人民警察形象。倘若该剧在创作中能够心态更沉潜一些、视角更放低一些、表演更朴实一些、人物更接地气一些、“谈情”与“说案”之间的度拿捏得更恰适一些,必定会以更好的艺术效果收获更高的收视口碑。

(闫伟 作者单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