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有了冯小刚电影不单调

郁晓东
2016年11月29日07:4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了冯小刚电影不单调

  冯小刚的电影之路好像总跟大潮流反着。他早期的电影中,正式上映的,是以商业片而获得市场成功。在当时电影导演界还是以学院派的“科班”正统为主流,拍个片子,不玩点新概念新浪潮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见人。好多导演们一边哀叹着电影没市场、没观众,一边拍着观众不爱看的电影。而冯小刚则一猛子就扎进市场里面去了,即便那会儿还没什么院线,可是他的电影能赚钱却是大家都承认的。冯导自己也从来没有否认过拍电影要盈利的想法。当年第一回见到冯小刚,他就是跟记者们念叨,之前拍的片子玩艺术,结果让投资人赔了,这样不合适,得让人把钱挣回来。

  后来冯氏喜剧慢慢成型,冯导也成为中国商业片电影萌芽期的常胜将军。

  可是当中国的商业片开始风起云涌的时候,冯小刚却开始转身了。从《唐山大地震》开始,冯小刚的电影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开始不断地触碰“大题材”了。如果说《唐山大地震》还只是一个大事件中的小侧面的话,《一九四二》则是真真正正去敲击历史的大门,虽然时隔多年,但是仍然能感觉到电影带给人的那种沉重的撞击感,导演仿佛是在用自己的身体和头颅,在撞击那扇厚厚的门,撞得鲜血淋漓、难以呼吸。而《我不是潘金莲》虽然起了一个相当噱头的题目——网上有不少评论在骂冯小刚,给电影起名太庸俗,可是冤枉啊,这个题目是刘震云原著小说的,电影根本没改——但是却用驾轻就熟的手法,轻松写意出了一幅当代社会的“人性图”!电影的那个圆形团扇画面,就跟中国古典艺术的团扇画片一样,疏密有致浓淡相宜、赏心悦目之外,又有无穷的回味。

  在众多商业片为了赢得票房,已经从比着俗“进化”到比着贱的喧嚣扰攘中,这一抹对现实题材的飞白,实在是让人惊叹冯小刚对于电影的敏锐。

  作为观众,我真庆幸中国电影有个冯小刚,冯大炮说话好讲真,拍电影也能来跟别人不一样的。如果没有冯小刚,中国电影会单调很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