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中国电影的成功不在票房

肖扬
2016年12月01日06: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的成功不在票房

  截止到11月13日,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破了400亿大关,但离年初定下的600亿的目标尚有相当大的距离。有些电影肯定希望趁着年底冲一冲成绩,那么,票房虚假的现象颇值得警惕。此前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副主任李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热映的所有票房比较高的影片几乎无一例外都有票房注水。”

  2015年的《捉妖记》为了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开始了肆无忌惮的幽灵场。此后,幽灵场在中国就层出不穷。最终,《捉妖记》凭借24.38亿的票房打破《速度与激情7》的纪录,登顶当年的内地票房总冠军,但得到的是“注水冠军”的不甚光彩的胜利,某国际网站也抹去了该片的票房数字。

  所谓幽灵场,就是影厅里空无一人,但是售票显示爆满。这种感觉,真是诡异至极。当初《捉妖记》已经把幽灵场的圈钱秘笈暴露于众,就跟魔术师的手法被全世界知道了一样,但是紧接着《叶问3》还是冲进场中,还是按照原来的方法上演了幽灵场。于是,从京城到内陆武汉,再到东莞,都出现了工作日非黄金时段影票售罄、票价高达203元的情况。

  需要澄清的是,票房造假是与创作者无关的。所以,《捉妖记》的娃娃脸导演许诚毅和白百何、井宝,以及《叶问3》中拼命打斗的甄子丹跟受蒙蔽的人民群众一样,都是无辜的。

  尽管“唯票房论”很遭排斥,但票房却已经变成了一种利益的诱饵,电影票房被推高与资本背后的利益驱动有着密切联系。如果没有庞大的资本和资源是无法操纵票房造假的。比如,《叶问3》就是在玩左右手资金互倒、票房和股价捆绑的资本游戏。

  如今电影票房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叶问3》就受到了处罚,但是,由于监管方面存在着不健全的地方,致使票房注水的现象依然存在。希望未来的中国电影能够凭借诚信的质量、合理的制度来造就真正的繁荣,只要国产电影在慢慢地成长,在不断地突破,在尝试更多元化的表达,那么,每一部作品都在为中国电影搭设成功的阶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