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恪守世贸规则

2016年12月01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恪守世贸规则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30日下午在京举行第九十九期新闻茶座,邀请商务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国内知名世贸问题专家薛荣久以“中国恪守世贸规则”为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提问。

  经过15年复关与入世谈判,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薛荣久认为,入世15年,中国一直切实恪守世贸规则。这些规则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一般规则,即已有的近30个世贸组织多边规则,包括货物、服务与知识产权三大协定的下属协议等;一类是入世谈判中达成的针对中国的特殊规则,如过渡期审议、特殊保障条款、“纺织品特殊保护条款”以及反倾销“替代国”价格条款。尽管特殊规则带有“歧视”性,但是中国从改革开放大局出发,接受了它们,并认真履行。

  薛荣久指出,中国对世贸规则负责任地履行与维护,带来了诸多红利:大大改善了我国国内外经贸环境,树立和强化了国际规则意识,建立起以世贸规则为基础的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国际经贸法律体系和市场经济体制,开拓了各级政府国际视野,树立了更强的开放意识,政府和企业运用规则、抗辩和维护规则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我国也成为了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与第二大经济体。

  薛荣久重点就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做了详细解读。“替代国”价格条款来自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是在入世谈判中就反倾销确定可比价格出现的条款,是一个折中的产物。薛荣久表示,按照当初条款所定内容,无论如何,该条款在中国入世之日后15年要按时终止。这对中国来说,是理所当然应该享受的权利,对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则是应尽的义务,这一点是绝对的。如果欧美等国家不按期终止该条款,那就是违规,中国也有权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薛荣久希望欧美等成员从国家经贸关系发展大局出发,恪守世贸规则,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避免因违规引发的不良后果。(记者齐志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