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里巴巴CEO张勇:大数据是新商业时代的原油

杨尚智 伍馨云
2016年12月02日08:1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巴巴张勇:大数据是新商业时代的原油

12月9日,封面传媒将邀请“互联网之父”凯文·凯利到成都开启一场巅峰对话,带我们一起遇见未来。在正式对话开启之前,封面新闻邀请了一些互联网大佬,聊一聊他们对未来科技的思考。

阿里巴巴早在2009年就开始大规模布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阿里巴巴CEO张勇更是把数据比喻成“新商业时代的原油”。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公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增长至65.1万,推动收入同比增长130%,达到14.93亿元。对于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凯文·凯利也认为,大数据时代没有旁观者。

DT大数据 是新商业时代的原油

阿里巴巴已经意识到了大数据与商业结合的价值。张勇更是把数据比喻成“新商业时代的原油”。和原油不同,数据是越用越有价值,因为会产生新的数据。“不管你现在做什么行业,你做的生意都是数据生意。”凯文·凯利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客户的数据将变得与客户同样重要。

大数据正在改变零售业。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说,由数据驱动的传统零售业态变革已在悄然发生。对于变革后的新零售业,张勇认为,新零售实现的最终的标志是真正实现大范围的柔性化生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2B,做到个性化需求和柔性化生产。”

“新零售是非常重要的对未来的判断,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张勇认为,所有的零售行业,无论是品牌商还是零售商,都面临着重大的全面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升级商业模式的机会和挑战。“你主动愿意做也好,被动接受也好,这一定是会发生的。”张勇认为,刚刚过去的2016年双11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的起点。接下来,阿里巴巴将利用大数据帮助所有品牌客户完成商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也已经深刻地改变了阿里巴巴。张勇说,“阿里巴巴成立伊始可能定位为电商公司,但今天,毫无疑问,阿里巴巴定位自己是一个数据公司,电商、金融、支付、物流、营销,包括文化娱乐,站在数据视角去看,这些环节都是产生数据的业务场景。”

AI 人工智能 必须和商业场景结合

张勇说,随着商业发展,数字化、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发生广泛的影响,也推动了消费个性化的普及。“今天我可以非常骄傲地说,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大家翻动手机看到所有的页面、所有推荐完全是个性化。”在个性化背后,张勇还提到人工智能的普及:“人工智能未来一定是在基于大数据场景下、在整个商业生态上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凯文·凯利也曾提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20年内最重要的技术趋势。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像电力一样,成为一种可被买卖的商品被传播使用,“第一次工业革命利用电力解放了人类的生活,人工智能就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工具。”

但是张勇也提出,技术一定要和商业完美统一。如果人工智能不和大数据结合就没有办法智能,人工智能不和商业场景结合就只是实验室产品。“这也是我们看到在美国越来越多著名学府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都进入到企业的原因。”

基于对人工智能等未来新技术的判断,张勇提出阿里要投入更大的资源研发这些未来技术。“希望所有团队能够在自己业务的各自领域内有前瞻性地去投入,这是非常难的,但既要看脚下,又要看未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