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2016年12月0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于2016年12月3日至4日在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举行。

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属于国家级二类竞赛,已纳入到人力社会资源保障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其中,个人决赛前三名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竞赛主办单位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承办单位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培训中心);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作为协办单位;支持单位是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和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

2016年9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下发了《关于举办“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新广人教【2016】381号),并成立了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任组委会主任,袁芳、曹克勤、门立军、谭汶、哈九如任副主任,组委会委员共23人,谭汶兼秘书长。

举办“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出版物发行行业从业人员学知识、练技术、苦练技能、爱岗敬业、争做标兵的积极性,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熟练的业务技能的高素质人才。通过竞赛对引导出版物发行企业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和教育,提升广大职工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促进出版物发行行业的技术交流和创新,增强行业凝聚力,扩大优秀出版物发行,推进和引导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组委会成立后相继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关于举办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的通知》。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省(区、市)按照《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组织落实。决赛由竞赛组委会组织。各省(区、市)根据初赛情况,推荐个人赛参赛选手2-3名,团体赛参赛选手3名参加决赛。

竞赛设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笔试)和实际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实际操作技能竞赛包括现场图书推介、手绘POP设计、图书花样造型设计、售书连续作业四个项目。团体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笔试)和综合知识竞赛现场答题两部分。

竞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个人奖中获得决赛前3名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由所属赛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人事部门审核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培训中心)核准后晋升出版物发行师(技师)国家职业资格。同时获得“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荣誉证书和奖杯。

获得决赛第4至15名的选手和参加决赛的其他选手,以及四个项目前5名选手, 均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相应荣誉证书和奖牌,并按照相关规定晋升技术等级。

团体奖获得决赛前5名的,由竞赛组委会颁发“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奖”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奖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各类参赛团队总体成绩、组织情况设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竞赛结果经有关部门审核后,适时公布。

为了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组委会从经过总局培训并取得国家级裁判员资格的人员中择优选拔出60余名裁判组组长和裁判员,目前均已到岗。

全国初赛于2016年11月30日结束。29个省(区、市)组织的参赛团队从1300多人中选出173名选手参加个体、团体决赛,其中,个人赛选手86名,团体赛选手87名。本届初赛时间紧,任务重,考核项目多,但参赛单位组织有序,各队选手斗志昂扬,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随着“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电影视行业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的大幕拉开,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投入“大考”。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