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人转型资本在哪里 企业品牌公关是下一站?

2016年12月07日07: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品牌公关, 媒体人下一站?

  作为媒体人,如果有人问你转型的资本是什么?相信很多媒体人会说“我有资源”。而这样的资源对于想进入企业的媒体人而言,又时常被看作是“先天优势”。也正因此,很多媒体人的转型方向是选择去企业的公关部门,这似乎也是媒体人“出走”后最好、最平稳的路径。毕竟,曾经的人脉资源、社会资源依然可用,相比跳到一个陌生环境中更容易适应。但事实真是这样吗?曾经的媒体人,现在的汇源果汁副总裁李生延,与我们分享的体会与感受或许能给媒体人一些启发。

  你具备运筹帷幄的能力吗?

  从一个媒体人到企业公关,这是一条适合媒体人的转型之路吗?在我们眼中,媒体人有很多优势,比如对于信息的敏感度、内容的把握力、较强的文字功底等,以及借助媒体经验所积累起来的一些资源,对企业来说,这些都是媒体人的优势。

  “在内容层面,媒体人有非常好的优势,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引起病毒式的营销传播。”李生延说,汇源果汁以前在媒体投放广告,投入几亿元很快就火了起来,但现在不是这样的,当下的传播讲究话题性和传播性,还是内容为王,这同以前的传播有本质区别。因此,媒体人的转型并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需要为企业带来宣传内容及形式的转变。

  “媒体人去做品牌公关时,心态上的转变与落差也是值得注意的。”李生延谈道,做媒体时,只要考虑选题够不够好就可以了,但在企业更多是需要从企业传播的角度,能不能做到给品牌加分,能不能改变用户对企业品牌的认知才是关键。媒体人可以对企业“指点江山”,但是在企业做品牌公关不容有失,很多危机、很多事件引起的不良传播都是因为把关意识不强造成的。

  “现在看来,做媒体时真的非常简单,但是到企业以后,会涉及企业的管理层以及内部很多市场部门,还包括消费者、投资者等。从媒体人到做企业品牌公关传播,需要有运筹帷幄的能力,而这个转变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李生延说道。

  自己的能力是否与高薪相配?

  企业品牌公关不等于仅仅对接媒体做稿件宣传,它到底还需要做什么呢?李生延认为,第一是做品牌形象,第二是危机公关,第三是资源关系,第四是市场配合。

  作为一个从媒体转型到企业的品牌公关人,李生延给想转型的媒体人四个忠告,其一是职业规划,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其二要想清楚自己的能力是否与高薪相配。其三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好资源整合,会不会把关系用起来。同时,对内与对外的公关是否能够协调好也很重要。其四要放低姿态,调整心态,从以前的媒体老师到企业公关的角色需要做转换。

  其实,媒体人是否转型都不要远离自己的积累。如果身为媒体人的你决定迈出向企业公关转型的这一步,进入企业品牌公关行列的话,与会者还认为,很多时候需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需要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自己不是特别有特点的人,不是走在某一领域前沿的人,那么,其所生产的内容、想传播的内容很难有传播性和话题性。并且,进入到企业公关行列后,还需要对所在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不停去积累人脉,积累资源,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才能成为一名职业化的品牌人。(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