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本动画热又来了 《你的名字。》四天破3亿票房

李俐 J203
2016年12月07日15:5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动画热又来了

  《你的名字。》12月2日在国内上映,连破2D电影零点场纪录和预售纪录;12月3日零点破亿,成为最快破亿的2D动画电影;12月4日零点破两亿,成为首部单日破亿的2D动画电影;首周末共收获票房2.8亿,创2D动画电影最高首周票房纪录。截至12月5日15点,影片上映4天已收获3亿票房。

  不温不火的影市近期被一部日本动画电影带热了起来,新海诚导演的《你的名字。》上映四天已破三亿大关,豆瓣电影评分高达8.7分。同时,影片还在上周日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动画奖,这是继《千与千寻》、《辉夜姬物语》之后第三部日本动画获此奖项,也被视为是该片冲击第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前奏。

  《你的名字。》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取得不俗成绩。截至12月4日,该片在日上映15周,票房已达199.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3.3亿,跃居日本影史票房总榜第五位,荣获本土影史亚军。香港地区上映四周票房已突破2542万港币,登香港影史日本动画电影最高票房。英国和爱尔兰方面,上映三周,打破英国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

  导演新海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制作动画电影的初衷是为了给年轻人勇气。带着这份初心,《你的名字。》在日本上映前期吸引了诸多年轻人观影,而到了中期,有更多三四十岁甚至五六十岁的观众加入进来,据日媒采访,不少年长者观影也深受感动,“想起了当年美好的相遇和心痛的分离”。

  从最初的作品到《你的名字。》,新海诚的风格也几经转变。他说自己创作的绝大多数作品主基调都是悲伤和寂寞,而这一次《你的名字。》里,他从一开始就决定要加很多喜剧元素,从而讲述一个汇集了喜怒哀乐所有情感的故事。

  谈及变化的原因,导演说,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自己结婚了,但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实是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在地震发生后,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危机感。所以新海诚说:“既然现实中发生了这么多残酷的事情, 我反而希望人们在电影里可以找到一个更加温暖、更加有奇迹的故事。”

  在人物设计方面,新海诚将男女主角塑造成与观众非常接近的普通高中生。“两个人虽然互相喜欢,却要在行动上找茬。那是一种青春期无法清楚表达自己所想的感觉。”他希望《你的名字。》里男女主角之间也是类似的关系,因为那是从大人角度看来非常美好的时期。

  与此同时,“男女的擦肩而过”、“都市的风景”、“引用古典文学”等等新海诚式的元素也都在这部《你的名字。》里有所体现。难怪新海诚直言:“《你的名字。》是我目前所有作品里最成熟的。”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