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工智能未来的“乌镇猜想”:更智慧 更高效 更人性

吴振宇

2016年11月18日15:57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的探讨依然是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 浙江日报吴煌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7日讯 从上世纪末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折戟于和计算机“深蓝”的对局开始,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而今,当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再度引发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已经真正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的探讨依然是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今天,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人士齐聚互联网盛会坐而论道,为人工智能的未来给出了“乌镇猜想”。世界著名人工智能专家雷伊·雷蒂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更是断言:“可以预见,在未来的30年,我们将会实现人工智能的高度普及。”

facebook副总裁石峰在演讲 浙江日报吴煌摄

更加智慧:从人学习机器的语言到机器懂人的表达

打开手机选择一张你所喜欢的照片,再与一幅梵高或毕加索的作品风格相匹配,人工智能将会把你的照片瞬间变成名家手笔的一幅画……今天,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在乌镇展示了两个星期前刚刚在爱尔兰开始测试的新技术。他说,以往这种需要接入云端进行运算的人工智能应用,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

在过去数十年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新变化。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就指出,新一代的智能互联网会更加自主的捕捉信息,更加智慧地分析信息,更加精确地判断,更加主动为人们提供服务。“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基于大数据的自我学习能力,会让智能终端越来越聪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

“我们都知道知识的积累可以让人类变得更有能力,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同样。”杨元庆相信,在云平台上随着算法的改进,人工智能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去记忆、学习、分析这些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各种智能终端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判断力。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说,过去从事计算机研究的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学习机器语言进行编程,而今需要让机器来学习人的自然语言。而与此同时,人也在向机器的智慧学习。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之后,围棋界围绕AlphaGO的博弈策略,也发现了一些与不同于传统的走法,从而丰富了人类围棋文化的内容。

在乌镇峰会的论坛上,石峰还提出了一个人工智能未来研究的最新领域。如果向计算机展示一张戴眼镜男子的图片,计算机可能无法回答类似“他的视力是否能达到2.0”这样的提问,这也正是计算机所具有的缺陷,即无法理解情景与文本的关系。“许多对于人类并不困难的问题,机器却很难解答,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机器理解这些文本的意义呢?这将是我们需要应对的问题。”石峰说。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演讲 浙江日报吴煌摄

更加高效:提供用户最需要的信息

在今天上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现场,一位新闻记者拿着手机播报着会议最新的新闻实况,手机上的语音识别软件很快就能够把他所说的话准确转换为文字。这样的情景,也许是人工智能为我们的工作模式带来改变最生动的写照。

然而,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将更加革命性地改变许多传统行业领域。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杰瑞·卡普兰为我们举了这样的例子:每天都会出版很多医疗论文,使医生所需的阅读量非常之大。而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在网络上搜集这些论文,进而能够阅读和理解这些论文,将最有效的治疗相关信息推送给医生。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指出,在人类工作生活当中产生庞大的数据和信息,人工智能需要全新的信息解决方案,帮助人类提供所需要的信息。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摆脱了对屏幕、存储、电源、网线、键盘等物理体固定位置的依赖,人作为个体在机器的帮助下效能大幅度提升。”优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卢阳为我们描述了人工智能影响下未来办公的情景:

早上7点被音乐唤醒,人工智能“秘书”播报今天的行程和天气报告,用户站在镜子前自动搭配今天的服装。8点要出门的时候根据要去的办公地点,人工智能提醒东三环堵车红色警报,开车到公司一个半小时,单车30分钟。到了公司大楼门口,由于门禁系统有人脸识别,用户直接刷脸进门……

企业没有固定的工位,公司2500人,大楼里面只有一百个工位,因为大部分人已经不需要固定办公了。10点钟在封闭会议室讨论提案,用户与三个同事在一个会议室里,另外四个同事在不同的城市,但是通过增强现实,他们就在身边,可以感觉到他们的表情变化,大家在一个虚拟屏幕上激烈讨论……

“未来智能设备的互联就是物联网将会随处可见,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让虚拟变得更真实,语音识别让每个人有了秘书,云服务使得所有数据存储在远方但是随手可得。”卢阳说。

更加人性:计算机变成懂你的小伙伴

“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设备会越来越懂你。”杨元庆相信,随着计算机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进步,人机交互的形态将会被重新改写,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了,而是可以听、说、看、写,具有越来越多的自然交互能力,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小伙伴。

在不远的未来生活中,人工智能设备有可能像私人助理一样,在我们的耳边悄悄提醒我们:“记得带钥匙”,“血压有点高”,甚至是“已经有三天没有向你爱人表示表示了”。如果在会议活动中遇到迎面走来的一个人,智能眼镜下面甚至文字跳出来告诉这是谁,就好像是一个标签一样。

人工智能的发展带给当今人类社会最为深刻的思考,也许就是人类与机器的未来关系的构建。那么随着机器的智慧程度越来越高,是否真的会对人类自身产生威胁?卡普兰对此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绝大多数人有点担心,说我们的机器会不会越来越聪明,这些机器的能力最终会超过人,偷走我们的工作,甚至是超越我们的控制,最终操纵世界。”卡普兰认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和许多影视剧作品中的情景给人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其实如果我告诉大家,即便今天与人类最为接近的机器人,也还是很原始,大家可以放心一点。”

卡普兰说,机器人没有独立的欲望或者说目标,比如说处理家务的机器人知道怎么帮你叠衬衫怎么帮你洗衣服,但是对于机器人来说,它们不会有意识“说我不想叠衣服了,我想去唱歌。”

来源: 浙江在线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