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瑞·卡普兰:互联网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2016年11月17日17:4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孟哲)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杰瑞·卡普兰认为,对于互联网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杰瑞·卡普兰解释说,人工智能,与其说要复制人类的智慧,倒不如说人工智能是非常先进的一个领域,代表的是计算化以及自动化。

杰瑞·卡普兰预测,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不仅是应用和设备会越变越好,同时,人工智能能够帮助人们来应对不断数字化的挑战,寻找到信息,将那些最相关的信息推送给大家,将会成为极其信赖不可分割的个人助手。

全文实录如下: 

杰瑞·卡普兰:大家好!从加州硅谷向大家致意。说到人工智能,绝大多数人有点担心,说我们的机器会不会越来越聪明,这些机器的能力最终会超过人,偷走我们的工作,甚至是超越我们的控制,最终操纵世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肯定是电影看多了。毫无疑问刚刚的情景让人特别心惊胆战,我们看到电影当中描述的技术超越现在太多了。其实要是我告诉大家,和人最像的机器人现在还很原始,大家可能放心一点。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看美国国防高新技术研发进行的机器比赛,这是他们最好的成果。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如今的机器人还是很慢很笨拙,但是我们改进它们,它们会不会变得和终结者一样和人类对抗最终操纵世界呢?我个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对机器人来说他们并没有独立的欲望或者是目标,比如说叠衣服的机器人并不想叠衣服,过程可能很复杂,可能它知道怎么帮你叠衬衫怎么帮你洗衣服,但是对于机器人来说,它们不会有意识说我不想叠衣服了,我想去唱歌,机器不会有这样的意识。 

我们还是想要指出一点,这一点没有什么特别新颖的地方,机器实际上已经在帮助我们运送货物,帮助我们收割庄稼,帮助我们进行股票交易,几乎各行各业制造业都有机器人的身影,所有这些任务以前我们觉得非要人来干不可。但是如今这些机器发展迅速,我们使用机器可以节省成本,而且做的更好,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变得更加富裕。

在网络当中人工智能应用是怎么样的呢?其实人工智能在现在已经有很多应用了,比如说对服务器进行配置,或者帮我们防御网络攻击,所有这些任务可以说有的时候超越人类能力以外了。因此讲到人工智能,与其说要复制人类的智慧,倒不如说人工智能是非常先进的一个领域,代表的是计算化以及自动化,但是人工智能也有自己的特点,它和之前的自动化有什么区别呢?有什么新的应用、新的设备会使得人工智能得以成真。我先从最直观的人工智能应用讲起。 

比如说带来了新一代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在人类环境当中安全的工作。如今的绝大多数机器人都是在工厂当中工作,进行重复性的劳动,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因为机器人一般没有办法感知周遭,没有办法适应,所以一定要在高度控制的环境当中工作,但是加入人工智能,机器人就能够看得见、听得见了,这样的话它们能够感知环境,并且和周遭的环境进行交互。比如说这就是新型柔性机器人,可以在真实环境下工作,因为它们有适应性,能够适应周遭的环境。 

另外机器可以识别语言,它们现在能够读懂语言,比如说人工智能给出一些自动的概要,还能回答一些问题,最后还能给我们提出建议。举个例子,在如今每天都会出版很多医疗论文,一个人基本都读不完,而且这些论文在网上又非常普遍,这个领域就可以使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可以在网络上搜集这些论文,能够读这些论文,理解这些论文,从而帮助医生更好的治疗病人。因为人工智能能够将最有效的治疗最有关的信息推送给医生,还有一个领域也是人工智能很有影响的,就是能让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更加方便,以前我们要学习怎么使用计算机,现在计算机可以用更自然的方式和人交互,就好像人与人的对话一样,在语音识别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使得我们和手机对话,不用打字,这样的方式会进一步发展,届时我们的机器人将会更加有用。所有的这些发展听起来很特别,但是背后支持的技术是一样的,所有的技术都是在机器学习领域取得进展。

机器学习有时候会误导一些人,因为机器学习和人的学习很不同,机器学习是一种工具,能够在大量的数据当中找到一些潜在的规律,好像刚刚脸谱的同志告诉我们的那样,当然这其中的形态是各异的,这就是为什么人工智能应用看起来很不同,但是实际上相似的多。对于网络的未来,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可以说你给一个机器算法投入的数据越多,它最终的表现就会越好,而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数据特别多。所以说机器学习对于互联网而言,就像是鱼和水的关系一样,对鱼来说就是要在汪洋大海当中游泳。 

接下来我们简单看一下对未来的预测,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长期发展不仅是应用和设备会越变越好。相较而言,我们会有一批全新的设备,全新的应用,他们会更加个人化,并且可以进一步加强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联系要远远超过现在的设备,现在的设备让我们与周遭脱离开来。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从硬件开始,可能我们联想的同事以后可以往这方面发展也不错。但是今后的设备是高度融合的,除了用户知道自己戴的设备,其他人都不认识,比如说有一些极小的微型耳机,或者是一种智能的隐型眼镜,但是这些设备不会影响我们去听去说去看,不像现在的设备打扰我们。 

这些设备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和周遭环境进行交互交流,比如说新的界面,告诉我们往哪里开车,告诉我们信息,但是还有其他功能,像个人助理一样,在我们的耳边悄悄提醒我们,比如说记得带钥匙,钥匙在餐桌上面,或者说已经有三天没有向你爱人表示表示了,也有可能是血压有点高。所以说这些设备会不断的在我们耳边嘀咕,除此之外大家的眼镜也可以智能,如果在这样的会议上当你看到迎面走来的一个人,一下子眼镜下面就有文字跳出来告诉你是谁,就好像是一个标签一样。 

这样的话,就能够帮助我们结交那些我们想要结交的人,让我们认识到双方有什么共同之处,这样你就比较容易接近人和他介绍自己了。所有的这些技术和服务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提供,毫无疑问,这需要新一代的互联网。比如通过一个小小的相机,将图像实时传送,能够以极短的迟滞将相关信息和互联网联通,能够实时将所有的信息图像推送给你。 

因此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灿烂的,原因就是因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我们来应对不断数字化的挑战,帮助我们寻找到信息,将那些最相关的信息推送给我们,协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些信息的意义是什么,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可以拓展计算机的应用,电子设备将获得我们的信任,将会成为我们极其信赖不可分割的个人助手,他们会帮助我们。帮助我们在物理世界、真实世界探索。这是激动人心的事业,无论是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还是提供相关的服务和内容,就我个人而言,我都非常期待。我非常期待能够看到种种有意思而又充满创新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从而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谢谢大家!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