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否操纵世界?移动互联网论坛聚焦人工智能

2016年11月17日14:56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海外网11月17日电 2016年是人工智能诞辰60周年,这一年,谷歌AIphaGO与李世石上演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的关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带动了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升级迭代。

11月17日上午,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等齐聚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就“人工智能开启互联网新未来”分享领先科技,共同探讨技术转型未来。

石峰:人工智能筛选亿万内容

“我的太太和孩子如果发了照片,内容是他们在爬黄山,我肯定希望她们是我新闻推送的第一条,因为他们是我最在乎的人,而且他们的登山活动也是我的兴趣所在。”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说。

据介绍,脸谱网站每天的访问用户数约为12亿,石峰团队的工作主要就是了解用户需求。用户中每一个人希望看到的内容目标量是多少?亿万帖子、照片和视频中怎样为每一用户选出符合这个目标量的内容?在解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人工智能的投入将很大程度上改善相互连接和人类对周围世界的理解。

四年间,脸谱的系统准确率由55%提升到80%,计算能力和图像辨识的提升一部分归功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论坛上,石峰与大家分享了脸谱最前沿硬件软件创新,其中包括怎样在神经网络里加入记忆来改善对未来的推理和预言。

在石峰看来,人工智能更像是一个孩子在学习这个世界,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人工智能很了解怎么在用户和内容中取得平衡,我们每天做很多预测,真正最激动人心的就是这个过程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反馈。”

移动互联网论坛上的嘉宾

杰瑞·卡普兰:机器人不会操纵世界

如果说我们体验的人工智能被称为当下最前沿科技,那么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物杰瑞·卡普兰笔下的《人工智能时代》则是人机共生下工作、财富与思维的大未来。

对于大家广泛热议的问题,机器人是否会变的和终结者一样与人类对抗并最终操纵世界呢?杰瑞·卡普兰的答案是否定的。

杰瑞·卡普兰解释:“对机器人来说,他们并没有独立的欲望或目标,它可能知道怎么帮你叠衬衫、洗衣服,但是对于机器人来说,它们不会有意识说我不想叠衣服了,我想去唱歌,机器不会有这样的意识。”

就人工智能的未来而言,杰瑞·卡普兰认为,它能够帮助我们应对不断数字化的挑战,与此同时拓展计算机应用。

“电子设备将获得我们的信任,成为极其信赖、不可分割的个人助手。这是激动人心的事业,无论是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还是提供相关服务内容,就我个人而言,都非常期待。”

移动互联网论坛上的外媒记者

张亚勤:未来人也要向机器学习

过去10年,数据从端走向云,从PC互联经过移动互联走向万物互联,开启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位一体”的新时代。在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看来,人工智能经过了很多波折,有繁荣也有冬天,而现在,是一个爆发的时代。

据了解,百度公司从先进算法、超计算能力以及海量数据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此外,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达到较高准确度,语音识别准确率目前在安静环境下可以达到97%,比人类还要准确一些。

谈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备受关注的百度无人车,张亚勤介绍:“在乌镇,现在我们有十八辆车,配有更多传感器和更强的学习能力,复杂路况、下雨天雾霾天情况下都可以使用。”

此外,百度医生产品也开始投入使用,医疗机器人可以阅读大量的医疗文献、资料和病人病例,模拟人和医生自然交流、问诊的流程,解决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问题,提高基层医生诊断率。

张亚勤说:“人工智能带来的新变革涉及各个方面,包括医疗、教育、金融、交通,这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未来机器要向人学习,人也要向机器学习。”(朱惠悦)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