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中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影评兴旺值得鼓励

江作苏
2016年12月08日11: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评兴旺 值得鼓励

我国电影票房连年呈两位数增长,电影业的兴旺已成为文化产业的一道风景,也为世界影业增添了亮色。

从传播的角度看,作为文化符号的电影,在当代信息传播领域中,亦占有相应的重要地位。

电影评论也是一种文字性文化符号,它与以音画符号呈现的电影相伴生,可视作电影符号链的必备环节。电影兴则影评兴,而影评兴不仅可以接力和扩大电影的影响力,还能够引导电影业健康发展。

众声喧哗是影评的一个鲜明表达特点。广义地讲,有多少观众,就会产生多少影评——谁看了电影后,在走出电影院时不会随口议论几句呢?这些议论虽然碎片,但具有草根的原生价值。票房既然是草根观众贡献的,草根性的议论也就具有了电影批评的逻辑地位。

移动互联网,为众声喧哗的影评提供了表达平台。它弥补了以往影评的两个弱点:一是传统媒体发布影评时间滞后,二是只有少数人有发声权。当下,一些为网民所垂注的网络影评人应运而生,这些非专业人士的生存出发点是“独舌”而不是“毒舌”;观察的视角是平视而不是仰视;发言立场是消费者而不是投资者。这三个特点,使他们成为了电影评论界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一些以往被束缚在象牙塔中的电影研究人士和高校学者,也打破了面对网络“噤声”的旧习,纷纷在网络上动态发声,形成了各呈风貌的影评格局。

这是一种可喜的文化接力现象。“二次元”新生代的电影价值观,虽然新颖前卫,但它的价值观仍然来自民间文化大地的滋养;而专业型、学术型的电影观和批评观,亦不能不植入网生代在“穿越”“虚拟”等方面的审美尺度,以符合活生生的、现实的人民文化生态。

世界经验证明,电影在成熟的文化消费市场中,会以其主产品和衍生品,持续保持渐升型地位。但是,电影如同河流,如果没有影评作为保持健康生态和防治污染的措施,这条河流也就不能释放造福于民的最大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是欣赏者,还是投资者或是制作者,都要做鼓励电影评论前进再前进的接力者,让更多有温度、有力度的好影评不断出现。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