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城》张艺谋携手好莱坞 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6年12月10日07: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三年前,好莱坞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一票房大仓,想和这里的电影人合拍一部讲述古中国长城、讲述《山海经》神兽饕餮的史诗级大片,最终他们选择了张艺谋来统帅这个上千人的国际制作团队。12月16日,这部由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刘德华等主演的国际商业大片《长城》将率先在国内上映。

“我们的初衷是想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张艺谋看来,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性合作可以让中国故事走得更远,“我希望它能成功,如果成功了才可能有后续,才会有接下来的其他合作。”

中国元素

“让全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风”

电影《长城》中,男主角欧洲雇佣兵威廉(马特·达蒙饰),与同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盗取火药配方,却意外发现长城是为抵御每60年降临人间一次的饕餮所建,并由无影禁军世代镇守。于是威廉加入到了这群誓死保卫人类的战士中,与他们一起在长城上展开了与饕餮的生死决战。

“中国元素是电影故事的内核和根本”,张艺谋要用全球大片的方式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片中融入了许多极具中国古代特色的元素,有中国冷兵器作战和中国功夫,有取景于中国西北丹霞地貌的五彩山,而故事背景就设定在北宋这一科技发展相对先进的时期,“像刘德华演的军师发明的很多东西都是基于已经出现的四大发明设计的。至少我想让全世界爱看娱乐电影的年轻人知道,火药是中国发明的。”

而最令人期待的中国元素,张艺谋认为是故事的切入点——长城,以及长城上的中国军队。片中长城被重新定义为人类防御饕餮的最后屏障——一座内部机关重重的陆上航母。片中的军队无影禁军则被设定为五大派系:工程和机关部队虎军、弓箭部队鹰军、持盾步兵部队鹿军、近战部队熊军以及飞索部队鹤军,每一种军队都有专属的颜色和图腾标志,用五兽作为五支军队的代表就是沿袭了中国古代以兽命名的传统。

“这支中国军队表现的是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情怀,我觉得也是最震撼人心的地方。”张艺谋还透露,该片在全球发行时保留了20%的中文台词,“观众可以更强烈地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

编剧定位

“给全球年轻人看的怪兽类型片”

《长城》开拍之初就备受瞩目,张艺谋与好莱坞团队的首次合作自不必说,国际化的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集结了马特·达蒙、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郑恺、林更新、陈学冬、鹿晗、王俊凯等。既要面对不同国籍的演员,以及500多名群演,还要在现场调度来自3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由1300多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制作团队,语言障碍成了一大难题。因此剧组配备了几十名翻译随时待命协助拍摄。据张艺谋介绍,《长城》创造了两个“最”——最大规模的中外合作,最大规模的绿幕群,“像一座城堡一样”。

电影的核心当然是故事,而如何调整由好莱坞编剧写成的中国故事,则是张艺谋面临的最大挑战。看到初始版剧本,张艺谋便提出了从三场重要作战都发生在长城上变为第三次战役发生在长城之外的地方等意见,“这样有一个剧情上的变化,视觉上也有一种递增,他们觉得很有意思就改了。”之后,张艺谋又提出了更多建议,好莱坞方面也为他请来了名编剧进行修改,又改了一年电影才开拍。

至于如何为外国编剧理解的中国文化把关,张艺谋认为《长城》要达到让全世界看懂的既定目标,第一步首先要完成好莱坞工业体系的产品标准——给全世界年轻人看的怪兽类型电影。“第二步才是把我们的文化从情节、戏剧、视觉的角度,潜移默化地放进去。你要做得自然,野心不能大。”在张艺谋看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贪多嚼不烂,我们要因势利导、由浅及深,一步步来,毕竟这部电影是历史上第一次这样深度和广度的合作,所以要先普及后提高。”

电影特效

“饕餮花了七八个月时间设计”

总计有18个奥斯卡奖提名的《长城》幕后制作团队也让人期待。片中出现的超过5千件武器、2万件道具,与怪兽BOSS——来源于《山海经》的上古神兽“饕餮”,皆由五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曾参与制作《指环王》《金刚》《阿凡达》特效的维塔工作室和打造过《星球大战》《指环王》的视效团队工业光魔设计制作。

张艺谋透露,设计饕餮这一形象经历了七八次改稿,共花了七八个月才完成,“难点在于我们把它定位在一个比较写实的美学风格,地球上存在的大型食肉动物,不能是天外来客,不能胡思乱想。按照我们的设计,饕餮以人类为食,每60年犯一次,每次7天,其实就是俗话讲的洪水猛兽。”(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