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动融合发展的前与后

黄常开
2016年12月13日14: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融合发展的前与后

  传统媒体转型的黄金时间窗口其实只有3年—6年,一旦错过,时间窗口慢慢关上,纸质媒体将被彻底边缘化。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以平面媒体著称的报业集团,转型需求更为迫切,时间窗口更为短暂。我们紧跟党中央节奏,3年前率先将“融合发展”提升为集团战略,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一个多月前,值《南方日报》创刊67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我们确定了未来3年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力争在黄金窗口期内转型成功,打造出融合发展的优质样本。

  3年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

  率先以融合战略明晰发展路径。南方报业敏锐把握机遇,早在3年前就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提出“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战略,明晰了发展路径。旗下所有媒体均积极探索各类新媒体业务,业务范围几乎涵盖所有已知领域。

  以重点项目推进整体转型。以16字战略为指引,南方报业先后启动了多个重点项目,推动以集团整体转型为主体、以集团拳头产品和各单元创新发展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深入发展。今年多个重点项目结出了硕果,包括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揭牌成立,289艺术园区正式开园,“南方+”客户端跃入千万级客户端阵营,南方舆情数据服务在广东区域做到市场规模第一、项目签约额第一、综合影响力第一等。

  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和外部合力。在人才培育上,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从集团2000多名采编人员中公开遴选了首批15名年轻骨干作为培育对象,致力于培养一批全媒型专家型生力军;在采编机制上,从2013年起创新推出“1+X”采编联动机制,以《南方日报》为“1”,以其他报刊、移动媒体等为“X”,聚焦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统一策划采访,各自特色报道,提高传播量级;在员工激励上,调整考评细则,提高新媒体端口的考评权重,制定员工持股试点制度,率先在南瓜影业、南都文化娱乐等项目中进行试点实施。

  制订未来3年行动计划

  改革没有完成时,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必须深化改革、加快转型。近期我们制定了《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总目标是:用3年时间,到《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新闻资讯领先、传播手段先进、服务能力突出、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

  推动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高。着力打造“南方+”客户端、并读客户端、方舟客户端、阁壁社区等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在优化传统采编业务的同时,创新传播手段和媒体形态,大幅提升新技术新业务研发和应用能力,大力拓展终端载体和用户规模,提升新闻服务能力。

  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狠抓南方网改制上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建设、南方舆情数据服务等六大标杆项目。在继续深耕主业的基础上,构建“传媒+”业务体系,形成以新闻传媒为核心,融合政务服务、文创服务、数据服务、交易服务、文化娱乐、智慧生活的“1+6”产业结构。

  推动人才结构显著优化。将优化人才结构作为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彻底改变人才结构单一局面,改革选人用人制度,改进培训及激励机制,建成一支充满活力,适应转型发展的全媒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围绕打造拳头产品和标杆项目,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和一体化生产、传播、运营能力,充分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基本建成适应融合发展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以“应该做、能做成”为目标

  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不管媒体形态如何发展演变,其核心任务都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将传统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责任和能力拓展到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上来,使之成为“最大正能量”。

  融合发展的重点是把握好改革路径。各家媒体的改革方向基本一致,但是路径差别较大。南方报业的改革是基于资金、人才、技术现实,立足“应该做、能做成”而确定改革目标和实现路径。

  融合发展的落脚点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传统媒体遭遇的危机本质上是服务能力的危机,是服务大局、服务用户、服务市场的能力跟不上社会发展、技术发展,难以有效满足用户需求。为此,在服务大局方面,除了做好新闻报道,还推出舆情数据服务,提供舆情预警和解决方案,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在服务用户方面,南方网、“南方+”接入近20家省直单位的多项政务服务及生活服务功能,同时,在房地产、汽车、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领域,打造垂直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