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打造重大主题特刊策划新高度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评析

寿  川
2016年12月1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在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10月21日,本报长征主题的宣传报道达到了高潮,要闻、新闻、特刊、国际多版面呈现,社论、述评、言论、专栏文章及外国学者观点一齐发力,使长征主题报道分量厚重、精彩纷呈,不仅成为当天报纸夺人眼球的亮点,也为在当天举行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起到配合、造势的重要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16版的8个版特刊,大气磅礴、情感真切,史料丰富、内容扎实,形式连贯、一气呵成。8个彩版,分别以“丰碑”“ 足迹”“ 追寻”“记忆”“ 初心”“ 传承”“ 新篇”7个主题引领,回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阐释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特刊跳出单纯形式的纪念,在致敬长征的同时,更在传承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上发力,为实现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凝聚共识,提供思想引领,整组特刊立意高远、思路新颖、独辟蹊径,以全新的编辑思维,打造了重大主题特刊策划的新高度。 

“定调”高远——让历史光耀未来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首先令人称道的是策划:8个整版,7大主题(10版、11版为通版),串联出一部恢宏的长征史,在展现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诠释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长征精神。在内容和采访对象上,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事件与人物的结合、领袖与民众的结合,全面而深刻地解读弘扬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解读长征精神光耀未来的思想力量,可谓立意高远。同时让人们真切地理解了今天“四个全面”所面临的艰难险阻,对共产党人来说是一场堪比长征的考验,并让人们深刻体会到,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是每一代中国人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

特别是特刊1版(9版),作为整个特刊的封面,凸显高出一筹的策划水平。头条以“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题,将领导人评价长征的经典语录加框处理。这一创新性的集纳,昭示着长征对于中国革命胜利的意义,揭示了长征精神对于中国共产党未来征程的现实价值。正是这样醒目、突出的处理,为8个版的特刊定了调,并奠定了特刊整体的思想高度。

接下来的言论《长征,光耀未来的精神丰碑》,深入阐释长征精神,并将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强调长征这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对于指引未来、光耀未来的时代意义。它犹如踏上新征程的进军号,鼓舞并激励着人们向前、向前,赋有一种让历史照亮现实的触动力、感染力。

右侧配发的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以毛泽东手稿和印刷体两种字体呈现,很有新意。这篇被几代人传诵的充满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诗篇,拓展了整体报道的外延,提升了整版内容的意韵。

版面左下方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图”,清晰直观地再现了长征路经之地,深化了人们对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具象认识;而几幅照片、绘画形成的组图,展现了当年的革命力量组成,还原了军民庆祝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喜悦场景;在组图的一角,是一面漫卷的红旗,喻示着星火燎原的革命情势。“特刊导读”的运用,则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体现了贴心的服务读者意识。

整版以“丰碑”为主线,致敬长征,颂扬不朽的长征精神,体现出很强的思想震撼力、精神感染力与视觉冲击力,其中策划的精到与创新的灵感令人可触可感,由衷赞叹。 

选材别致——亲历亲采珍贵史料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给人的另一个突出感受是报道视角的新颖与取材的别致。除9版(特刊一版)外,10版和11版打通,将视角集中在长征的历史回顾上,从血战湘江到三大主力会师,11段文字即11个长征历史节点,每段文字下还配发了经典事件介绍,既规整又别致。

12版的“追寻”篇,通过本报八路记者对长征8个著名事件发生地的探访,以追寻红军足迹的方式,讲述鲜活的采访亲历,用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重温那段历史,带领读者体味伟大的长征精神,实地走访,令人信服。

还有13版“记忆”篇,找到几乎全部仍健在的30位长征老兵,让读者聆听这些耄耋老人穿越时空的记忆,探寻那烛照至今的信仰之光。虽然每人只有一两句话,但已牢牢抓住读者的心。把30位长征亲历者汇集到一起实属不易,这一抢救式的采集非常珍贵,并将成为宝贵的历史资料。

此外,14版“初心”篇对刘亚洲上将进行专访;15版“传承”篇从80年中选出8位代表,由“30后”到“00后”,不同年代的代表谈长征精神传承;16版由本报分社记者对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的描述,都体现了独到的报道思路。虽然是以长征为主题,但8个版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从长征主题派生的7个分篇,不仅做足了各自的文章,又对主题起到很好的烘托、支撑、深化作用。这样的发散式报道思路,为读者阅读提供了一个犹如三度空间的立体坐标系统,上下、左右、纵深相互观照,使单一的、平面的内容丰富立体起来。

设计独到——思想性艺术性兼具

8个版的特刊在版面语言的表达方面也可圈可点。统一的特刊版头、统一的红黄色调、统一的版式风格等,都增强了特刊的整体感,反映出统一的设计思路。图片的运用也比较抢眼,比如9-10版采取长征路线图与雕塑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表现长征途中的场景,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有效形成版面的视觉中心。每段文字所配的历史照片和简要说明,本报记者的采访照、30位长征老战士的近照,以及革命老区新貌图片,都对文字内容起到丰富、拓展的实际效果。版面视觉元素丰富多样,或红线加框,或旧信纸衬底,或锦带缭绕,形式与内容相得益彰。可以说,言论与报道、史料与数据、见证与感悟相互交织,领袖语录、重点言论与老兵感言、百姓感悟相互映衬,手法生动灵活,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很好地提升了传播效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特刊的每个版上,都配发了一首毛泽东在长征途中所作的诗词,这恰好是毛泽东在长征期间所作诗词的几乎全部,并通过毛泽东手写版本和印刷体两种字体呈现。用毛泽东所作的7首人们耳熟能详的诗词,串联起二万五千里的征程,拉近了长征与读者的距离,构思非常巧妙。这些豪情万丈的诗词,让读者体味二万五千里的艰难跋涉,感悟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令人赞叹领袖人物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活跃了版面内容,也深化了特刊主题。采用两种字体的呈现方式,不仅引发人们对毛体书法艺术的欣赏兴趣,更为长征这一严肃主题平添了艺术韵味和文化情怀。这一独辟蹊径的策划,成为纪念长征特刊的又一闪光点。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30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