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代配音大师、电影《卖花姑娘》配音者向隽殊去世

肖扬
2016年12月14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花姑娘》配音者向隽殊去世

“长影集团”12月13日发布微博,称新中国电影配音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一代配音大师向隽殊于12月12日17时在家中辞世,享年91岁。向隽殊曾为《冰山上的来客》、《流浪者》、《卖花姑娘》、《静静的顿河》等电影配音,曾获得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向隽殊1925年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1943年就读北平京华美术学院音乐系,新中国成立后成为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在电影译制事业的园地里默默地耕耘着。向隽殊以参加苏联译制片《俄罗斯问题》中年轻女秘书的配音工作开始了配音生涯,在40多年的配音生涯中,共为近400部电影配过音,包括《复活》中的玛丝洛娃、《静静的顿河》中的阿克西尼亚、《战争与和平》中的娜塔莎、《卖花姑娘》中的花妮等。

为了配好《卖花姑娘》中的花妮,向隽殊在练习时反复练习其中的哭戏。有天晚上在家里,孩子被她的哭声惊醒了,惊恐地抱住妈妈问发生了什么事,她流着眼泪对孩子说:“妈妈在练戏呢!”她在为《人证》中的八杉恭子朗读的“草帽诗”配音时,反反复复地体验八杉恭子的痛苦、悲伤和自责的心境,每读一遍,眼里都噙着泪水,声音逐渐变得哽咽,直到无声地哭泣起来。

除了配音,向隽殊还在电影《虎穴追踪》里扮演过工商局长的妻子,在《暗礁》里扮演过王校长。她还参加过许多话剧的演出,并在电台播讲过《刘胡兰》、《旋风》等小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