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宋丹丹曾为生计告别小品 演技是演员安身立命之本

冯遐
2016年12月14日08: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宋丹丹 人生大戏演好自己

  宋丹丹与倪大红(饰程大吉)等人出演电视剧《我的岳父会武术》。

  《家有儿女》主创今年再次相聚。

  有人说“春晚”既成就了宋丹丹,也毁了宋丹丹。这个一年一度的电视盛事让宋丹丹变得家喻户晓,但同时也为宋丹丹打上了难以洗脱的喜剧标签。殊不知,在此之前,宋丹丹在话剧舞台以及电视剧中都是同行眼中教科书般的存在,不论是悲喜剧还是正剧,不论是扮演妙龄少女还是诠释耄耋老太,她都能演出自己的风格。后来,宋丹丹索性退出“春晚”,陆续拍摄了《马文的战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老米家的婚事》以及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岳父会武术》等。同时,宋丹丹还活跃于多档综艺节目中。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宋丹丹表示,除了事业外更希望能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在人生大戏中全力演好“宋丹丹”这个角色。

  为了生计告别小品

  作为片约不断、人气不减的演员前辈,宋丹丹曾经历过人生的迷茫期和事业的低谷。

  早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读书期间,宋丹丹就凭借出色的表演在话剧界崭露头角;转战小品领域后,《超生游击队》、《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等作品让她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笑星。但是宋丹丹却透露,当时在小品领域的成就对她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予了她前所未有的鲜花和掌声,另一方面也束缚了她在影视领域的发展。“或许因为演了小品,大家就认为我不适合演影视剧,根本没有剧本找我,三十多岁是一个演员最好的年龄,但我就只演了一部《家有儿女》。”除了事业上的遗憾外,这段长达十年的事业空窗期还给她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为了生存,她只能不断地接拍小品,但是挣的钱也是杯水车薪,“上一个央视春晚也只有两千块钱,别人看着你好像是个大明星,其实根本挣不到钱。我要送孩子出国读书,经济压力真的很大,看到同期出道的女演员都有戏演,但就没有人找我,又感觉特别沮丧。我需要工作,不能总是在家呆着玩。”

  为了走出事业上的瓶颈,宋丹丹做出了“拒演小品”的决定,甚至连续六年只接了一次小品,之后的五年又再次远离小品舞台。在调整策略的同时,她也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地演戏,直到等来了《马文的战争》,她才终于迎来了转型的契机,而那一年,她已经快到了知天命的年纪。

  告诫后辈演技为本

  可能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人生的起起伏伏,尝过“没戏可拍”的滋味,也有过“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宋丹丹对演艺圈、对表演都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她坚持认为,演技永远是一个演员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只是这个“看脸的时代”让大家逐渐将焦点都放在了皮囊上面。她曾多次苦口婆心地和几位年轻女演员解释整容的危害,“左边突出来了就打一针,右边陷下去了也打一针。表情是上天对女人最好的恩赐,打到表情都僵了,一个演员最美好的东西也就没了。”宋丹丹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好看过,甚至从做演员那天起,就觉得自己不漂亮,但她一直坚持做一个“不跟大自然、不跟‘地心引力’做斗争的女演员”。

  在她看来,每个女人有魅力的阶段是不同的,而良好的心态能让人变得更美。对于“如何让市场对演员的衡量标准重新回到以演技为准绳”的问题,宋丹丹则表示一切顺其自然,“永远也不要去要求什么,市场有需求就会这样发展,但是当大家看腻了,自然就不看了。就像我们从小要偷着听邓丽君的歌,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好听的不得了,但是现在可以敞开听了,年轻人也不听了。”

  对于影视圈一些当红鲜肉频繁使用替身的问题,宋丹丹却觉得不能过分求全责备,“不能完全怪演员,他们太火了,市场太需要他们了,所以才会这样,这绝不是他们一个人的错。”面对影视行业的现状,她给予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磨练演技”的忠告,“虽然表演是需要悟性的,但是态度也真的很重要。”

  宋丹丹觉得,演员其实是个特别可怜的职业,年轻的时候因为理想、生计每天都盼着剧本,等着接活儿,“你以为他们很光鲜靓丽,但其实一旦有三个月不拍戏,他们的心就慌了。当他们打开新闻发现完全没有自己消息的时候,心里是会很悲凉的。”但是有时候,这些演员又会害怕自己出现在新闻,“现在一上头条,基本上都是丑闻,都是要挨骂的,有时候看到新闻里有自己的名字,会害怕得出一身汗,后脖梗子都会冒凉气。”

  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宋丹丹总会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她坦然表示自己现在“有点累”“玩不动了”“闹腾不行了”,相比年轻的时候一头扎进工作,现在的宋丹丹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懂得经营生活的女人。她觉得,一个年轻的女人,因为爱人、孩子经常需要做出很多妥协,而现在的她,生活富足、精神充实,不需要依靠任何外物的支持,完全按自己的喜好来生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