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要勇于为舆论监督撑腰壮胆

2016年12月19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勇于为舆论监督撑腰壮胆

今年4月,四川省纪委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发文,支持省内主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畅通群众“随手拍”举报渠道。半年多时间,省内各媒体推出监督报道1381期(篇),推动整改问题1536个,有234人被处分,798人被问责。

这一做法,体现了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改进工作的诚意。

日前,四川省纪委负责同志又召开媒体恳谈会,希望媒体进一步为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加火添料,形成正风肃纪舆论监督的“麻辣烫”品牌。同时,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媒体“挑刺揭短”,对曝光的各类问题及时跟进,让违纪违规问题无处遁形。

舆论监督说到底是媒体代表党和人民实施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它和正面宣传是统一而不是对立的。中央多次要求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目的也是为了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舆论监督运用得好,有助于坚持问题导向,对实际工作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对此缺乏正确认识,总认为舆论监督是在为自己找麻烦、揭家丑,不仅不支持不监督,反而采取抵制防范的态度。有的对舆论监督搞“硬封杀”,想方设法阻挠;有的对舆论监督搞“软抵制”,表面上看很欢迎,背地里却遮遮掩掩。个别地方发生的打记者、抓记者的事例,就是这种不良心态的反映。

勇于面对和支持舆论监督,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要认识到发挥好舆论监督的反向倒逼作用,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改进。另一方面,也有利用于发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便于及时补齐短板和漏洞,减少犯错误和造成损失的机会。当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舆论监督,关键在于自己要行得正、有底气。

在近期媒体监督曝光四川各地的典型案例中,既有涉及泥石流治理工程进展缓慢、窗口单位“乱收费”等民生问题的,也有让亲属“假结婚”骗取拆迁补偿款、防汛期间值班脱岗等作风问题的。从中可以看出,每一次监督都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不仅赢得了民心,还帮助地方政府部门更好地改进了工作。

(新华社成都12月17日电 记者 惠小勇 叶建平 周相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