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经济日报:小心“标题党”挖的坑

牛  瑾
2016年12月20日19:27 |
小字号

对文章标题进行改造,以适应网络传播,这种做法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有些人走偏了,把创新变成“怎么刺激怎么来”,断章取义、移花接木、颠倒黑白、造谣惑众

你有没有和我一样,遭遇过这样一万点的伤害?浏览新闻时,只看标题以为又发生了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点开才知道根本就是捕风捉影;只看标题以为自己的历史观又要修正,点开才知道一番指鹿为马;只看标题以为某个人的形象又要反转,点开才知道完全混淆是非……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请记住,伤害我们的一方叫做“标题党”。

“标题党”并非我国独有,美国一家盛产“斯帕兹式标题党”的网站备受争议、“黄色新闻”式标题党也依然在英国小报和法国杂志中流行,它成了一种全球性“病毒”。更可怕的是,在传统报业时代危害甚广的“标题党”,又在新媒体时代找到了生长的“新土壤”。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以海量增长,受众的注意力却依然有限。要想从中脱颖而出,用标题博人眼球是最有效的办法。加之,网络媒体和新媒体采用递进式分层展现方式,标题和内容是分开的,如果标题不能在第一时间留住读者、获取足够的流量,文章内容再好也不具任何意义,都无法实现靠兜售读者注意力维持媒体运营的目的。所以,他们对文章标题进行改造,以适应网络传播。当然,这种做法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有些人走偏了,把创新变成“怎么刺激怎么来”,断章取义、移花接木、颠倒黑白、造谣惑众,标题与原文主旨经过如此改造之后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凡事要看长期效果,网络媒体或新媒体的生存亦是如此。靠涂脂抹粉、穿戴马甲甚至整容动刀炮制出的博文、微信内容,短时间内或许可以赚取惊人的阅读量,但对某些当事人造成的污蔑、抹黑是无法修复的,对媒体行业总体生态产生的破坏也可能是毁灭性的。更有甚者,被一些有组织、有预谋的个人或组织所利用,让谣言横飞,不仅可能激化社会矛盾,还会导致社会功利蔓延、价值扭曲、认知混乱。说到这儿,我本想罗列一些“标题党”的例子,但总觉得是帮其进行了二次传播、让上述危害再一次扩大,想想还是作罢。

没错,“标题党”,你就这样伤害了我,休想一笑而过。我们会拿起法制、监督的武器,加以对抗。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行业规范和法律制度,从法制层面加大对商业网站和自媒体客户端的监管力度,提高相关人员的道德素养和政治敏感。同时,充分发挥公权力部门的职能作用,对恶意篡改、严重失实并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的“标题党”主动出击、依法惩治、以正视听,还要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长期的制度规范,还网络空间以清朗干净。

当然,我们也会加强自律。个人要自律,明辨是非,弄清真伪。在人人都握着“麦克风”的年代,每一个个体都可能成为新闻的发起者和传播者,都是整个舆论生态的重要构成部分。点赞追捧“标题党”还是吐槽抵制“标题党”,我们选择何种态度,对舆论生态和社会风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要想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必须加强自律,秉持该有的社会公德和法律素养。媒体要自律,担负起新闻传播者应有的社会责任,展现出最有价值的新闻内容,为社会传播更多客观真实、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说到底,真实才是新闻的生命。若是连“命”都不要了,用标题制造出赤裸裸的假新闻,这样的媒体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无论何种形式的媒体,都请尊重读者,不误导读者;也请尊重同行的劳动,确保转载时不因追求阅读量的标题损害了文章的原意。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