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外记者”邹宁浩:用生命宣传消防

黄琳
2016年12月20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外记者”邹宁浩:用生命宣传消防

  邹宁浩牺牲时使用的照相机。

  “几年前我在做记者跑突发新闻时,他是我在消防线上最努力、最优秀的通讯员。那时他年纪很小,叫我名字时喜欢加上‘姐姐’两字,爱说话却总是害羞的样子……”

  “义乌发生火灾后,我们几个跑消防口的记者还在说他的手机一直打不通。多么希望明早醒来,邮箱里还能收到他发来的新闻稿件……”

  12月16日下午,浙江义乌一公司发生火灾,在这场持续5个小时的抢险救援中,一名特殊的消防战士永远地走了,他的名字叫邹宁浩,年仅29岁。邹宁浩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媒体圈当晚集体刷屏,很多人一时不愿相信这个事实。

  生命最后一刻还拿着相机

  16日16点35分左右,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立即出发,邹宁浩拿起摄影器材也赶赴火场。

  据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厂区内起火建筑为2号楼,官兵们到达现场后,2号楼二、三层已全部过火,火势异常猛烈,相邻的1号楼和3号楼未观察到明火。为了拍摄到具有强大冲击力、影响力、震撼力的影像,邹宁浩不断寻找最佳拍摄地点,最终从1号楼东侧楼梯进入建筑内部。不久后,1号楼二层西侧火势蔓延,由于可燃物多,火灾负荷量大,导致邹宁浩无法第一时间撤出1号楼,倒在了他所钟爱的岗位上。

  大约18点20分,支队宣传科长李向军联系不到邹宁浩,电话也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遂立即向现场指挥员汇报。随后,12个搜救小组进入1号楼搜救。因现场火势大,烟雾浓,直到21点50分,邹宁浩的遗体才在1号楼二层东侧被找到,当时他手里还紧紧拿着照相机,战友们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抢救。23点30分,邹宁浩经抢救无效牺牲。

  “这次火灾救援时,他本来是休息的,但还是主动参加了,可惜……”李向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他的稿子常常不用改

  邹宁浩是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人,2005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入党,系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战士,在支队宣传科做宣传报道员。

  “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很拼的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也要去现场,无论到多晚都会把稿子发到我们的邮箱。他的稿子在通讯员当中很不错,有时不需要改就可以直接用。”浙江交通之声FM93驻金华记者葛逸云告诉记者,邹宁浩每天都很有激情,他写的稿子也不会落入“哪里有火灾、出警多少人、几点救援结束……”这样的框架模式,而是会去关注事件背后的故事。他很会找新闻点,会抓取到因为记者没在第一现场很难获取到的信息。

  就是靠着这样一份执着,10年来,邹宁浩从一名消防战斗员转换成消防宣传员,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浙江日报》《都市快报》等各级媒体刊登了3万多篇新闻报道,拍摄的多个灭火救援现场的视频被中央电视台制作成专题播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多次连线。

  12月9日,邹宁浩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一段心声:“消防宣传员也是消防队伍的一员,更是英雄、典型背后默默助推的一分子。因为我们的记录与宣传,不仅真实地还原了灭火救援现场,同时也记录下了各类突发情况,甚至拍摄的视频是许多火灾调查中的有力证据。虽然不在一线战斗,但是我们却宣传出了许多典型、许多英雄,更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料。我是消防宣传员我骄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