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八大卫视齐齐拥抱纪录片 “第五个浪潮”要来了?

李  彦
2016年12月28日16:01 |
小字号
原标题:卫视“爱上”纪录片

国内八大卫视首次汇聚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齐齐拥抱纪录片,这种盛况可谓“百年一见”。往年参与纪录片节的是专业制作机构或者专业频道,人们很难想象在纪录片节会出现省级卫视的身影。但这次不一样了,在纪录片的内容生产、版面排播、市场运营等战略重地,来自不同区域的省级八大卫视准备做什么、想做什么呢?

“第五个浪潮”要来了

省级卫视关注纪录片是有原因的。广东卫视2015年投资拍摄的美食纪录片《老广的味道》,在今年春节首播之后又多次重播,最高收视率达到0.38%,排到省级卫视同时段的第七名。

一个偏地域的纪录片,有如此高的收视率,给了广东卫视极大的自信。在第一季成功的基础上,又拍摄了《老广的味道》第二季,将在明年的黄金时段播出。

除了《老广的味道》,更能体现文化自信的是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这是广东卫视单集投入最大的纪录片,也将在明年春节推出,目前节目还没有播,广东康美药业已经决定拿出1000万元联合制作。这1000万元投资方既不要冠名也不要特约,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联合摄制。

对此,广东卫视总监余得通解释:“有匠心就能铸就精品,有精品就能吸引资本,资本又能回归匠心,这是纪录片创作良性循环的途径。”在他看来,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群体的壮大,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电视节目的第五个浪潮——以纪录片为代表的纪实类节目的黄金期将会到来。“中国电视节目的发展,经历了游戏综艺、歌唱选秀、明星真人秀、喜剧类节目等4个浪潮,如今纪实类节目正在成为原创文化的新浪潮席卷而来。”

除了广东卫视之外,江苏卫视周五晚9点档播出的纪录片《本草中国》也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视率。

“当初也是想试水一下,事后证明片子的质量给广告提供了可能性。”江苏卫视总监李响坦言,《本草中国》第二季想放在周五同一时间,“这档10集的节目希望获得至少3500万到4000万元的总收益,目前看是很有希望的”。

西部卫视主打纪录片

北纬三十度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有高原,也有高峰。目睹了广东卫视和江苏卫视在纪录片经营上的业绩,浙江卫视总监王俊也坐不住了,他高调宣布,浙江卫视要打造中国电视北纬三十度的精神高地。“我们要做有情怀的东西,北纬三十度高度是有情怀、有实力的人才能攀登。只要有好的项目和选题,“中国蓝”的资金是没有问题的。”

《舌尖上的中国》和《我在故宫修文物》变成网红之后,浙江卫视也把《南宋》推到网络上去。目前,该台很多投资2000万元左右的纪录片都在运作当中,明年将陆续推出《戚继光》《一座山一座城》《西泠印社》《爱上中国》等一大批专题纪录片。除了用本土的力量去制作纪录片,浙江卫视还希望让更多的优秀纪录片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展现。

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开创了纪录片题材的一个新视角,继而着手让优质纪录片进入黄金时代。东方卫视总监李勇透露,纪录片《创意上海》将于明年4月推出,首次全面展示国有企业改革心路历程的《中国制造》将于2017年进入拍摄,《起飞,中国》也将继续追踪拍摄。

面对一线卫视对纪录片发起的“攻势”——既加大投资力度又配备专业营销队伍,青海卫视和甘肃卫视也对电视内容进行了大调整,纷纷亮牌——2017年主打纪录片。

青海卫视将以纪录片立台,这在中国省级卫视中非常罕见。青海卫视总监张祖坤宣布,青海卫视在2017年春季将不再播出两种类型的节目,一类是电视剧,另一类是传统意义上的唱歌、跳舞、音乐、真人秀等综艺节目,在确保新闻节目等主流表达的基础上会加大对纪录片、户外大型活动和生态体育节目的播出。

甘肃卫视在纪录片编排上已经非常得心应手。甘肃卫视副总监王娟表示,明年纪录片播出75%的占比是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题材以及社会现实、人物纪录片,15%的比例是旅游风光类纪录片,其他则占10%。 

见证了“纪录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培训会暨“当纪录片遇上卫视频道”论坛座无虚席的会场,北京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李利影感慨道,这场论坛,昭示着纪录片必须在卫视这个平台播、在电视人的手里做。如何从内容到渠道,正是业界最关心的,所以才会座无虚席。

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第一次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作为一个老纪录片人,他提出,要为年轻人生产他们想要的纪录片。而这恰恰是所有的省级卫视管理者、运营者、生产者正在敏锐感受到的当下电视受众需求发生的巨大改变。

什么是好的纪录片?应该既叫好又叫座,既好看又能赢得市场价值。多家省级卫视在2016年触摸到了市场现实,内容优质的纪录片俨然已经告别了过去被市场冷遇的陈旧观念。在中国进入一个经济强国的时候,文化产品当中一个重要产品——纪录片,尤其是优质纪录片正在源源不断通过荧屏进入人们的视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