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把影视与游戏无缝打通

任晓宁
2016年12月28日14: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萧泓:把影视与游戏无缝打通

  【大佬说】

  开栏的话:《广电周刊》的《台长说》《总监说》栏目开办以来,通过对各个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监的访谈,第一时间向业界传递了广播电视台的新动向,诠释了它们发展的新思路,深受读者喜爱与好评。此次,我们将目光投向广大影视企业,推出《大佬说》栏目,希望能够通过对领军人物的访谈,切准当下影视行业发展的脉搏。

  在社会各界都追逐影视业的时候,游戏业也不例外。作为长期致力于娱乐产业的公司,完美世界2016年年中就表示要把重心放到影视和游戏的联动上。

  完美世界旗下有《完美世界》《射雕英雄传》《诛仙》等知名游戏产品,也有《非常完美》《等风来》等经典影视作品,在完美世界公司内部已经把游戏和影视无缝打通。在这种情况下,完美世界的影游联动会有什么不同?

  12月15日,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就此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他认为,无论是影视还是游戏,成功的前提都建立在高品质的基础上。并且,做影游联动时,不同团队之间沟通的重要性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

  影游联动关键是内容联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很多游戏和影视公司都在做影游联动,完美世界也有过不少案例,影游联动最看重的是哪一点?

  萧泓:当前影游联动在营销联动层面非常多,但早期的深度沟通和在内容上的协调其实是影游联动成功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尤其是内容方面的联动,其实非常困难,它需要双方制作人在早期制作的时候就可以交换意见。比如做一个电影与游戏的联动,电影里的故事与游戏的故事是要有所配合的,如果两个团队不能密切沟通,影视方只给游戏方一个原始剧本,而不是在拍摄过程中就与游戏方紧密联系,那游戏方就很难掌握电影的感觉。所以最后电影拍成什么样,游戏做成什么样,两边都必须密切沟通,随时沟通,随时修改和调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怎样才能保证这种随时沟通?完美世界有哪些作品采用了这种随时沟通的模式?

  萧泓:两家不同的公司之间,不管是配合还是信任,或是利益上的诉求,其实很难做到这种亲密的沟通和结合,在一个屋檐下就会简单很多。

  完美世界基本上有两个产品。一个是2017年年初的《西游伏妖篇》,是电影和游戏的联动。另外还有《射雕英雄传3D》,是和同名电视剧的联动,这两个项目在前期内容沟通上都很充分。

  可持续性比“爆款”更重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两年影游联动有很多“爆款”,比如《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在影视和游戏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功。对这种影游联动的“爆款”有什么看法?

  萧泓:这几个案例在影游互动的联合营销方面做得非常到位,这一点我们也在学习。但是我们的观点是,影游联动不是单纯的“爆款”,而应该持续较长的时间。

  比如我们有一款游戏《完美国际》推出已经十几年了,生命周期非常长。《诛仙》也是如此,从2007年上市,到今天也快10年了,仍然保有大量的用户。所以我们做影游联动也是如此,不光是说一开始要“爆”,而是希望它持续的时间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影视方面怎样能持续的时间更久?完美世界以后准备怎么保持这种持续性?

  萧泓:影视方面的持续就是不断地拍第二部、第三部,就像国外007系列电影、《速度与激情》、《谍影重重》,现在都已经拍了很多部了。我们以后也会这么做,成功的东西就要不断地把它的故事延伸。

  游戏与影视其实是一样的,游戏方面我们每年都会出数个资料片,把它的内容再次延伸,我们追求的不光是一开始要卖得很火,更是希望人们愿意不断地回来,不断地玩。影视方面也会坚持拍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第二季、第三季的前提是第一季一定要成功。怎么保证这种成功?

  萧泓:最核心的还是要有高品质的产品,任何领域都是这样,精品大作才能成功。我们的努力方向是每一个作品都照着精品去做,比如我们每个作品都会寻找有成功经验的制作人和团队,还会有专门的机制以保证对市场和IP(知识产权)的了解,并保证足够的技术支撑,这些都做到了,一般这个事就能成功了。

  四个“坑”一定要避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做影游联动的案例特别多,但做得好的并不多,甚至有很多都是失败的。根据你的观察,这种失败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萧泓:影游联动有几个“坑”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首先是对IP的神化。并不是说有一个知名的IP,拍了电影、电视剧,再做个游戏就一定能做好。只有在以精品大作为目标的时候,才有可能成功。

  其次,只简单地做营销上的联合也有弊端。如果不关注内容的融合,两个公司简单地看一下剧照、大纲就联动,没有深入到作品联合开发的过程里直接就做一个游戏或一个影视剧,这种情况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再次,不管是电影还是游戏,进入市场的时机其实非常重要。有些时候,做游戏和影视的艺术家们不特别考虑市场,最后并不是这个IP不好或作品不好,而是时机选错了,这也会造成整个影游联动不成功。一个对电影非常合适的时机可能对游戏并不合适,或者适合推出游戏时却不适合推出电视剧,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最后,影游联动最核心的还是双方的沟通,有很多的失败是因为沟通的失败。同一个IP,影视方或游戏方单独做都能做得不错,但是如果在配合沟通上出现了问题,彼此在内容和营销上无法配合,两边都会受到影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