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通往移动新闻“风口”的路径在哪?

李淼
2016年12月29日11: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往移动新闻“风口”的路径在哪?

最近一条关于“搜狐计划裁撤内容部、不再设编辑岗位”的消息引起了业界一片哗然——这意味着作为传统门户代表的搜狐将放弃内容团队和内容把控。不过,搜狐很快发表声明澄清,内容编辑部不但不会裁撤,反而要加强。

“移动端阅读方式和产品的变化,导致了对内容编辑团队岗位职责的重新定位,不过,这显然不是要裁撤内容编辑部,反而是要借助架构调整、岗位职责调整,进一步加强编辑团队在编辑流内容选择上的水平功力和价值观,适应变化。”搜狐方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新闻推荐,编辑驱动还是算法主导?

当移动端成为人们获取资讯的第一选择时,适应移动新闻阅读的新变化调整战略打法,成为门户必须完成的转型。

2015年年初,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提出“再造门户”,其核心观点就是移动端阅读是“流式阅读”,传统门户依托频道板块划分的结构已不能适应这种阅读需求,门户转型就要从根本上打破板块化阅读的局限,重新定义属于移动端的新闻阅读模式。

为此,搜狐在新闻客户端上采取了“编辑流+算法推荐流”的展示模式——前者依托内容编辑部,打造新闻阅读的“头部内容”,体现媒体机构、编辑部价值观和立场,追求的是高品质;后者依托大数据算法,以自媒体的中长尾资讯满足用户个性化阅读,追求的是可信赖,并且在推荐算法里加入了人工权重。

如今看来,这种目标设定具有一定前瞻性。今年8月,脸谱就曾为裁撤“热门话题”栏目的编辑团队付出代价——不到3天,完全依靠算法推荐的“热门话题”就向用户推送了一条小道消息网站的假新闻,有的新闻令人无从下“眼”。而这也是眼下一些个性化推荐资讯平台所面临的问题。

“如果在内容选择和推荐机制上不对新闻的‘边界’进行守护,失实内容、低俗内容以及隐形的版权问题等都将难以解决,这也是搜狐反复强调对于内容编辑部不会裁撤反而要加强的原因。”搜狐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面向社会的新闻资讯平台,无论是做聚合还是做自媒体、原创,缺乏内容把关都是不可行的。“如果移动客户端仅仅做信息的搬运工,将影响其社会责任和价值的实现。”

战略选择,“取长”还是“补短”?

市场竞争越激烈,媒介产品越丰富,这种分化趋势在新媒体上更加明显。即便新闻客户端这一种形态已经拥有了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AAC(算法迎合需求)等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那么,哪一条才是通往移动新闻“风口”的最佳路径?

在陈国权看来,这几种不同的内容模式本身并没有优劣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媒体平台自身的独特性。“媒介演化与生物演化一样。在自然界,生物必须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才能勉强应对竞争,而媒体竞争也需要模式极致化,只有聚焦资源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保证自身的特色,才能赢得用户。”

“任何一种媒介存在的价值都是对其核心竞争力的挖掘,而不是效仿别人、放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陈国权提醒业界,无论是门户还是传统媒体,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要学会“取长”而不是“补短”,在业务单元上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陈国权指出,多而庞杂的业务单元将弱化媒体特色,分散用户注意力,也分散了新闻客户端的宝贵精力与资源。“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如何实现业务的聚焦和精简,而不是继续丰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