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移动社交为学术期刊展现“大未来”

李祖平
2017年01月03日14:50 |
小字号

学术期刊如何走出“象牙塔”,插上移动社交的翅膀,让更多科研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移动社交的智能传播或可助其一臂之力。 

让每篇文章都有“自由身”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格审定的我国学术期刊多达5700余种,如果按照每种月刊发20篇年刊发240篇计算,全年刊发的学术文章就多达130余万篇。在学术期刊纸质出版形态里,一篇文章要获得“自由身”,就必须把整本期刊拆分,或者将其中的一篇复印、扫描。而学术期刊经过数字化加工被收录存储在数据库里后,每一篇文章还会如待字闺中的女子,除了等待用户的浏览、下载、引用,还是无法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智能化需求,实现全时空、全领域、全媒体、全终端的推送、分享、交流、互动。

学术期刊移动社交的智能传播,打破了这一禁锢学术文章的“锁链”,轻松实现了每一篇文章的流媒体呈现、自由推送、瞬间分享,读者、用户与作者、编辑之间,在移动社交的智能传播中,可以实现高度的学术互动与交流,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与转化。比如,当下一些杂志社聚焦“域出版”平台,通过技术公司研发的客户端,学术期刊里的每一篇文章,都可以瞬间与微信实现无需转码的兼容、共享,插上移动社交的翅膀,实现像微信文章那样的全时空、全领域、全媒体、全终端的阅读、推送、分享、交流,应用、转化,从而使作者和学术编辑的智力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和飞跃。

让每个环节都呈现新生态

人大数媒公司的“壹学者”移动学术科研服务平台则是另一种移动传播模式。该平台基于148种“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刊物的出版资源,实现了包括文献检索、会议助手、论文发表、课题立项、著作出版、学术笔记等各个环节跨时空融合的生态模式,由此成为广大学者、用户共同的学术出版与交流平台。而以移动社交为突破口的“域出版”,在每一个环节更加凸显学术出版智能传播的新生态功能。

这些新功能包括开放化、互动功能——能够大大促进包括文献、图片、音频、视频、论坛和授课等多媒体功能在内的生态化、增值化、定向化互动;移动化、社交功能——以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为主要终端,PC为辅助,汇集学者、作者、用户等,就相关专题与主题开展观点交流与碰撞,实现动态化社交,避免了静态化、僵尸化;栏目化、平台功能——学术编辑在强化栏目化呈现的同时,可以发起论坛、组织研讨、聚焦热点、约稿组稿,并实现移动阅读、在线教育、知识服务、按需印刷、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自主化、后台功能——学术编辑可以自主运行特色栏目移动出版子平台,针对各种聚类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使学术传播的范围最大化,也可以委托“域出版”后台的“助理编辑”代为运行,并负责日常联络、维护;共享化、互通功能——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是移动出版的入口,并且实现入口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共生。

智能传播未来可期

互联网的本质完全顺应了人类社会的终极心愿——学习与创造、交互与共享。学术出版国际巨头施普林格启动了试运行一年的内容分享项目,让订阅者通过链接将内容免费分享给非订阅的朋友以及研究伙伴,从而使原来静止的PDF格式转换为流畅的流媒体,用户可以对它进行注释、评论,并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笔记,以保证较佳的用户体验。

学术期刊移动社交智能传播,通过学术文章的超链接、全动态、多媒体、全终端分享,不仅提供更先进的传播技术,创造更高效的获取方式,构建更智能的交流平台,而且要培育更生态的生产关系。这就为学术期刊出版提供了信息传播、知识服务、成果创造、资源共享的巨大空间。国内学术期刊每年刊发的学术文章,如果都能够走出“故纸堆”,像微信文章那样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自由飞翔”,那么,整个学术期刊出版业插上的必定会是一对梦想成真的“天使翅膀”。

以学术期刊出版为例,在智能传播新生态里,移动社交为其展现的“大未来”就是:编辑办公可轻松实现“采编通”,普通作者可轻松实现“发表通”,评审专家可轻松实现“评审通”,研究人员可轻松实现“学术通”,经营人员可轻松实现“经营通”,用户可轻松实现“期刊通”。

编辑办公可以实现移动端各类文件的存储、分享,为编辑人员提供一个强大的移动采编、办公工具。普通作者可对指定类型刊物精确搜索,进入期刊主页即可一键投稿,为编辑与作者搭建一个便捷的组稿、发表平台。研究人员可以畅通实现文献、主题、学科、作者、读者、机构、区域等多维度的学术趋势分析,期刊可以依托庞大的忠实用户基数、畅通的传播基础,盘活经营存量,增加全新商机。另外,用户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快速地准确找到所需要的刊物、栏目,实现知识学习、成果创造、信息交互、资源共享等各类需求。

(作者系《今日科技》杂志副总编辑、主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