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妈""网生代"两手抓 北京卫视坚守现实主义逆袭

2017年01月03日07: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妈”和“网生代”两手抓

  《欢乐颂》

  2016年省级卫视收视排名昨日新鲜出炉,在这块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上一向稳扎稳打的北京卫视表现抢眼,其中晚间黄金时段名列第三,且成为唯一连续五年收视份额提升的一线卫视。

  在这份成绩单中,北京卫视传统强项电视剧功不可没,立足北京观众的购片“金标准”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而放眼2016整个国剧大盘,贴着“北京制造”标签的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也保持着绝对优质。这其中除了有历史积累的资源优势,最根本的原因是:大环境上现实主义电视剧守得云开见月明,几部所谓大IP剧口碑和收视成绩欠佳,市场心态对“小鲜肉+大IP”的生产模式终于产生了动摇。

  在这个多屏时代,一年中从头到尾能完整看完一部电视剧的观众恐怕越来越少了,一部电视剧的热度跟话题性的关联性越来越大,《欢乐颂》、《中国式关系》、《小别离》等领导了现实主义的“逆袭”。而这一带着新鲜感扑面而来的作品梯队,其实正是“北京制造”稳居制高点的磐石。

  收视排行前十

  北京卫视入围《芈月传》《锦绣未央》

  根据腾讯视频发布的2016电视剧白皮书统计,去年省级卫视黄金档和周播剧场共播出187部电视剧,总量比2015年减少26部。在187部作品中,收视率破2的只有《芈月传》。而2015年《花千骨》、《武媚娘

  传奇》、《古剑奇谭》、《琅琊榜》、《伪装者》等均跻身“2.0俱乐部”。2016年收视排行前十的电视剧,《芈月传》之下分别为《亲爱的翻译官》、《麻雀》、《解密》、《搭错车》、《锦绣未央》、《煮妇神探》、《美丽的传说》、《女医·明妃传》。十部大剧被省级卫视前四名瓜分,其中湖南卫视占了四席。收视十强剧中北京卫视播出的仅占了《芈月传》、《锦绣未央》两部古装长剧,最终取得前三的位置,说明日常剧作的表现稳定。

  与此同时,在年度口碑剧榜单中,《少帅》、《小别离》、《中国式关系》则被北京卫视一网打尽;另外,首部题材破冰的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徐昂导演首拍电视剧且非常风格化的《猎人》等,都可圈可点,在评说2016荧屏时留下独特的一笔。

  北京卫视“独门绝技”

  政治历史好戏被推崇

  虽然传统荧屏整体份额下滑,但省级卫视的竞争却更加惨烈,对顶级大剧的争抢更是白热化。北京卫视的购片预算一向不属于财大气粗型,也不像湖南卫视有着超强平台优势和平台风格,但是北京卫视的剧多年来一直表现稳定,同样有着难以被复制的“独门绝技”:比如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坚持,在品质情怀和内容接地气中间寻找最佳结合点,有着政治温度和历史温度的好戏被推崇……

  换句话说,像《少帅》、《中国式关系》这样的戏只有在北京卫视才能播得好,换做别的平台没准就跑了调变了味,比如当年落地湖南卫视的《青瓷》;《三八线》、《猎人》这样的作品换了平台也很难引起舆论如此的关注。

  传统电视剧大台

  向台网同步靠拢

  2016不可回避的是互联网视频网站的竞争和网剧崛起,北京卫视的播出剧“口味”也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比如《新边城浪子》这种颜值武侠风试水周播剧场,《锦绣未央》也是一部“很不像北京卫视的剧”。这些突破自我的主动进击,无论成败与否,都是传统的电视剧大台在向台网同步的新趋势和年轻化的审美趣味谨慎靠拢。不丢弃多年培养的独特观众群和舆论气场,不放弃新兴起的“网生代”,如何拿捏好尺度将是2017年的主旋律。

  去年底,北京卫视是所有省级卫视中第一个公布2017年电视剧储备资源的。《如懿传》、《急诊科医生》、《我的前半生》、《深夜食堂》、《琅琊榜2》这些最重头的大戏尽收麾下可以说不出意外,而《青云志2》、《盗墓笔记2》等过去在北京卫视视野之外的热门IP剧也出现在名单上,细想之下也是情理之中。(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