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创造融合发展美好明天

本报编辑部
2017年01月03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造融合发展美好明天

  经历了又一年的风风雨雨,伴随着新年钟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迎来了2017年。迈进新的一年,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向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人道声辛苦、送上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人脚步匆匆、砥砺前行。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一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打造精品力作,形成了工作亮点;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促进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推进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了行政效率;突出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迈上了新台阶。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重要的是,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做好今年的工作,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人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抓住转型融合这个行业发展的“牛鼻子”,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努力创造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两年前就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要求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传统媒体向全媒体方向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路径问题,而是关系到主流媒体能否牢牢抓住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关系到主流媒体生存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使命。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转型不是无限期的,黄金窗口期只有3-5年。时间催人,形势逼人,走出了困惑期、观望期的传统媒体,必须要在融合发展的“十字路口”把准正确方向,迈出坚实步伐,制定科学合理的路线图、时间表,在黄金窗口期内抓住机遇,快速转型,赢得发展。

  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融合的实质就是一次改革,改革不会一帆风顺,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就必须依靠深化改革。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传统媒体大都启动新媒体项目,开发新媒体产品,成立新媒体部门,融合发展起步上路。但问题也是很明显的,传统媒体部门和新媒体部门“两张皮”现象突出,仅仅是简单相加、并没有深度相融的情况还大量存在。我们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媒体融合发展仅仅体现在项目、产品层面是不够的,必须体现在制度层面。解决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就要求传统媒体更加主动自觉,依靠体制机制改革的推力,解放思想,彻底破除部门利益藩篱,真正实现流程、构架、管理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融合。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资源比较丰富,走向深度融合,必须整合资源、跨界合作、聚力发展。我们要鼓励和支持先行先试,倡导行业内部跨行政区域和层级开展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克服资源配置区域分割、小而全、小而散的弊端,通过推动机构自身做精做专,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我们也要鼓励和支持传媒机构按照市场规律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建立行业与全社会合作的开放平台,实现合作共赢、全面融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重要的宣传阵地,我们始终为行业的改革发展鼓与呼。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定政治导向,继续创新融合,努力深耕细作,为推进全行业发展前行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选择了前行,就要风雨兼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为推进国家事业进步提供了风清气朗的发展环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人要以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