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19
---编/者/按---  本周热点科技事件,是阿里云“ET”采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联网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解析新闻关键词,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将新闻分类,汇总而选择最新鲜的科技信息。
  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微软年底又放大招,发布多人多语种实时翻译功能


微软年底又放大招,发布多人多语种实时翻译功能

    【新闻摘要】到了年底,各大科技公司都想赶在假期之前让自己的 2016 年更完美,微软就在这两天紧锣密鼓地发布了几款产品:先是推出帮助开发者在Microsoft Bot Framework 框架内开发聊天机器人的工具包Cortana Skills Kit,以及帮助设备生产商开发更智能的硬件产品的Cortana Devices SDK,这两款产品让Cortana 的使用场景更宽泛;同一天,微软 Translate 再次做出了重大突破,推出可以支持多人、多语种之间的实时翻译的现场翻译功能(Live Fearture);微软还在美国推出了一个智能聊天机器人Zo,它是微软完全基于小冰的技术在社交应用 Kik 上开发的聊天机器人,可以把它理解成微软小冰在美国的亲妹妹,Zo能基于互联网上的海量内容与用户展开交流,重要的是,它的交流加入了情感因子。
(新闻链接:http://www.geekpark.net/topics/217448)

  【小云评论】随着基于深层神经网络的翻译技术的发展,机器翻译的流畅度、精准度、自然度越来越高。神经网络是受到掌握多门语言的人类在翻译过程中大脑中发生的模式识别过程的启发。例如,在非神经网络算法中,“一群猫”和“一只猫”被视为不同的实体;而人类大脑以及神经网络则把这两者视为密切相关的词。神经网络首先用 1000 个维度的向量对每个单词在整个句子语境下的含义进行建模,无论这句话有多少个词都是这样处理。这一包含 1000 个维度的模型随后被翻译成另一种语言。这一技术被主流人工智能团队采用,包括阿里云人工智能团队利用神经网络翻译技术,在2016年几次云栖大会上采用现场实时翻译,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微软利用这一技术,推出的多语言,多人实时翻译,将会进一步拓宽机器翻译的应用场景,例如多国联合会议,多国难民救助等,是机器翻译的重要里程碑。

微软风投成立新基金 未来专注投资人工智能公司


微软风投成立新基金 未来专注投资人工智能公司

    【新闻摘要】据外媒报道称,微软继续把赌注压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本周一微软风投公布了旗下成立的一个全新的基金,并表示未来该基金关注的领域是集中在人工智能创业领域。“微软风投首先专注于云计算初创企业,帮助推进这些公司的发展。”微软风投(Microsoft Ventures)负责人Nagraj Kashyap表示,“这个新的基金投资公司的规模和类型与微软风投之前投过公司类似,并有可能只会包括那些拥有强大财务回报能力的公司。我们预计我们的整体投资速度会加快。”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由AI领域杰出人物约书亚?本吉奥等人成立的研究实验室Element AI成为该基金首个投资对象。
(新闻链接:http://tech.qq.com/a/20161213/043086.htm)

  【小云评论】企业创投的投资除了财务上的考量,更多的是为了其母体发展,作战略上的布局。例如,比微软早很多年成立的风投部门的Intel,从最近一些投资来看,软件、大数据和电子商务是重点投资对象。除此之外,数字娱乐、摄影也受到英特尔的关注和投资。这些更多是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上布局。微软风投这次成立新的基金,并将关注重点放在人工智能领域,更多的也是在布局微软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这也预示着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的大爆发即将来临。

谷歌计划明年用电全部基于新能源


谷歌计划明年用电全部基于新能源

    【新闻摘要】据外媒报道,谷歌表示,到2017年,包括所有13个数据中心及其所有的办公室在内,其全球运营网络的供电将完全基于可再生能源。谷歌技术基础设施高级副总裁乌尔斯?霍尔泽表示,电力成本是谷歌数据中心最大的运营支出项目之一,而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分别可以降低60%和80%,如果大面积部署新能源,谷歌可以省去不少运营成本。事实上,除了谷歌之外,还有不少科技巨头也逐渐开启了新能源项目。亚马逊已经在美国的印第安纳、北卡罗莱纳、俄亥俄和弗吉尼亚州建设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今年9月,该公司还宣布其位于德克萨斯州斯库瑞县的风电厂将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运营。做类似布局的还有微软、Facebook和苹果等。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IKvODUw8Py1nS8hc.html)

  【小云评论】当前的数据中心大多采用电能供设备运行,传统的电力能源主要来源于:核能、煤、天然气、石油等,利用这些能源发电,会造成污染,并且都不是可再生资源。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新能源的最大优势就是环保、可再生。然而,新能源往往具有不稳定性、间歇性和随时变化的特点,这也使得新能源在数据中心中的高效可靠应用面临诸多挑战。总之,新能源是未来数据中心供能的重要方向。

比尔·盖茨牵头成立10亿美元新能源投资基金


比尔·盖茨牵头成立10亿美元新能源投资基金

    【新闻摘要】据外媒报道,比尔·盖茨牵头成立了一支金额超过 10 亿美元的突破能源基金 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专注于投资清洁能源创新科技,应对当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据悉,该基金将于明天正式对外宣布,并将于明年开始投资,马云、贝索斯等均是其成员。
(新闻链接:http://www.vehicle-trend.cn/News/20161212-1324.html)

  【小云评论】随着人们对全球环境和能源不可再生问题的日益关注,清洁能源做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也得到了重视。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不像在其它领域的投资,可以在可预期的时间内获得收益,但是它长期对我们的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新增装机总容量首次超过煤炭和天然气新增容量的总和,占全球电力新增装机容量近六成。同时,中国在清洁能源电力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均领先全球。可以预见,全球包括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会持续增长,清洁能源将成为能源供应主流。

勒索软件提供免费解密密钥


勒索软件提供免费解密密钥

    【新闻摘要】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仍在开发中的勒索软件。被称为爆米花时间的勒索软件的受害者,有两种支付方式,一是直接支付比特币,二他们可以选择感染其他两个使用推荐链接。如果两个新的勒索软件目标支付赎金,原始目标收到一个免费的密钥,以解锁他们的PC上的文件。名为爆米花时间的勒索软件与同名的视频内容应用程序极易混淆。在Lawrence Abrams对勒索软件的分析中提到,搞不清楚勒索软件在多大程度上被部署。超过500种文件类型被恶意软件定向,这被配置为使用AES-256加密锁定文件与.filock扩展。
(新闻链接:https://threatpost.com/ransomware-gives-free-decryption-keys-to-victims-who-infect-others/122395/)

  【小云评论】勒索软件的新商业模式:发展受害人“上下线”。受害者被要求在一个星期内支付赎金或查找两个新的受害者。如果事件中另外两名“下线”受害者支付了赎金要求,原始的受害者可想“享受”免费解密密钥。这个模式的出现主要是扩展了勒索软件的传播渠道,开辟出了原来不可能被传播的渠道,从程序自动传播,变成人主动传播,受影响的范围会更广,可能会出现关键基础设施被攻击的情况。有专家表示防止勒索软件的七种方法:1.安全意识培训;2.电子邮件安全;3.采用多层防护的网络安全策略;4.终端防护;5.网络隔离;6.数据备份和恢复;7.对加密网络流量的监测。

亚马逊正式完成世界上第一份无人机送货


亚马逊正式完成世界上第一份无人机送货

    【新闻摘要】第一个亚马逊无人机送货已经可以正式被载入史册。这项服务被成为Amazon Prime Air,将成为亚马逊当日送达服务的一部分。送货过程中,(工作人员)只点击了送货,用了13分钟,货物就通过无人机送到了用户家中。根据亚马逊公布的信息来看,它已经在12月7日正式完成无人机送货。由于亚马逊总部所在的美国仍然有一些针对无人机送货法律上的障碍,所以目前这项服务还只能在英国进行。
(新闻链接:http://www.pingwest.com/amazon-prime-drone/)

  【小云评论】亚马逊商用投递无人机项目开始于2013年,当时计划在2018年实现通过无人机商用。现在来看,实际进展比计划的要顺利。目前这一项目覆盖两名消费者,但亚马逊计划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中推广开这一业务。这一次是无人机商用的重要里程碑,不过无人机离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距离。除了技术以外,无人机商用还受法律法规,路线规划等的限制。

谷歌无人车成立独立实体公司 Waymo


谷歌无人车成立独立实体公司 Waymo

    【新闻摘要】日前谷歌无人车项目正式从谷歌X实验室中剥离,成立新的无人驾驶公司 Waymo,作为Alphabet的第12个独立子公司运营 。这被视为谷歌无人车走向商业化的重要一步。随着Waymo官方网站的上线,谷歌已经成立近8年的谷歌无人车项目此前的诸多猜测也有了答案:1. 确定从谷歌X实验室剥离,成立独立实体公司Waymo;2. Waymo 是无人驾驶技术公司,而不是无人驾驶汽车公司。
(新闻链接:http://36kr.com/p/5059185.html)

  【小云评论】根据 IHS Automative 的调研结果,到 2050 年无人驾驶汽车将无处不在。前不久英特尔也正式加入了无人驾驶的大军。Google是最早开始无人车研发的公司之一,现在宣布正式将无人车项目从X实验室分离出来,是其计划将无人车商业化的重要里程碑。无人驾驶汽车目前还有很多有待解决的技术,安全,法规等各方面的问题,但它无疑已从实验室渐渐走向公路,其前期的辅助驾驶等技术也已进入商业应用。

苹果爆出全新专利,疑是无人机项目


苹果爆出全新专利,疑是无人机项目

    【新闻摘要】近日苹果提交了一份可以改善图形系统动作的技术专利申请。专注于报告苹果专利消息的外媒 PatentlyApple 认为:从苹果提交的专利推断这是一款操作系统,苹果在其专利文件中使用了“自动代理”(Autonomous Agent)等字眼,大致可以推测出它可能会与无人机相关。此前苹果就已似乎开始默默搭建无人机团队了,还从亚马逊的无人机 Prime Air 部门挖来高管,协助其无人机团队。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TDtpN7sGImrc4pQF.html)

  【小云评论】苹果这次布局无人机专利绝非偶然,其主要是为服务苹果地图一系列应用。苹果的地图在2012年推出,且发布之时有不少明显的错误,如将杂货店标为医院,甚至机场地址也是错的。这是因为苹果缺少快速吸收不同来源的数据,并以此评估和更改地图所需的技术。收集准确的数据,是地图构建的最重要部分,苹果这次在无人机等一系列的布局也许能让它拥有Google一样的能力。

McAfee发现93%的使用者无法将风险正确分级


McAfee发现93%的使用者无法将风险正确分级

    【新闻摘要】McAfee企业安全运营中心调查发现百分之93受访者承认无法分流所有潜在的网络威胁。平均而言,组织无法充分调查25%的安全警报。67%的受访者报告安全事件增加。26%承认在反应模式下运行,尽管有一个积极的安全操作计划。自2016年初以来新的勒索软件样本增加80%。在2016年中期,英特尔安全委托了一家调研机构对全球400多个安全运营中心使用者进行调研,主要发现:(1)接到一个安全威胁告警后,企业真正去关注、深入调查的只有25%;(2)67%的企业表示在今年,安全事件增多了;(3)新的勒索软件样本在2016年开始至今,增加了80%。
(新闻链接: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61212006285/en/McAfee-Labs-Report-Finds-93-Percent-Security)

  【小云评论】McAfee这份报告其实引申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于用户告警的细密度和频率。用户希望产品能够把一些“无关紧要”的威胁自动消化掉,只被通知“平台无法解决的事情”。太多的告警、信息、警报,可能会让用户产生疲惫感,平台型的安全产品,应该对用户告警做好分层管理,或者给用户可自定义告警频率和重要度;并且被通知对象设置,通知到真正需要的人。建议可以按:“消息是否确认”,“消息与用户的相关度”,“消息紧急程度”来分级。例如:(1)已经确认的消息:立刻通知到手机;(2)待确认的(不紧急):需要邮件通知;(3)待确认的(紧急的):需要登录窗口紧急提示,并且有提醒用户确认风险的方式;这将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尝试,安全力能并不是云服务提供商自己的,除了云服务商要有这种意识外,用户也需要对自己的报警进行分级管理从而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Facebook 将推出首个 360°视频直播


Facebook 将推出首个 360°视频直播

    【新闻摘要】继 YouTube 推出4K360直播后,Facebook于12月12日宣布了对360°直播流的支持。国家地理的Facebook页面于太平洋时间13日中午12 点在犹他州的火星沙漠研究站发布第一个360°视频直播。国家地理希望通过直播为观众呈现科学家生活场所之外、适合“太空漫步”的画面,以及探测车在火星运动的视频。用户目前不能通过 VR 头盔观看 Facebook 的 360 度直播视频,但可以用 VR 头盔看重播。Facebook 也不支持 4K 分辨率或立体声效果,这也是他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新闻链接:http://36kr.com/p/5059071.html)

  【小云评论】Magnifyre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对于同一视频,通过360度制式观看视频的用户人数要比观看非360度制式用户高出28.81%。此外,大约有58%的用户完整观看了360度视频。90%的用户表示,产品类视频在购买决策过程中作用显著。如房屋或大型设备等产品,借助360度视频,可让潜在客户产生亲自购物的感觉。今年的双十一,天猫推出了360度VR购物,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的购物体验。这次Facebook 推出 360 度直播视频,是360度视频在社交应用领域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