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乐视视频总裁高飞:用户是战略布局第一要素

高飞
2017年01月04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户是战略布局第一要素

  □乐视视频总裁 高飞

  视频行业的规模化和良性循环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地思考和创新去推动,用户需求也应始终作为战略布局的第一考虑要素。

  2016年,“自制”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发展的核心,但与行业井喷相随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乱象丛生。因此,过去一年,是视频网站急行与思考并存的一年,也是角色发生迅速转变的一年。

  这一年,视频网站更加迅速地从播放平台进阶为优质内容的出品方、助推者,更多精品内容由视频网站出品,并全面输出卫视。乐视视频出品自制大剧硕果累累:《亲爱的翻译官》成年度收视冠军,联合出品的《好先生》成热门话题剧集,联合出品的《芈月传》《平凡的世界》横扫白玉兰奖、金鹰奖等各大权威电视奖项。内容的升级也使得更多的视频用户愿意为核心价值买单,付费会员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保守估计全行业付费用户数量已突破1亿。

  这一年,视频网站探索出了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扶植优秀内容创作团队,刺激行业良性循环。其中,“保底+分成”的全新合作模式已初见成效,乐视口碑之作《遇见王沥川》成功实现了电视台、出品方以及视频网站的三方共赢。

  这一年,视频网站开始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向行业输出生态力量。乐视视频与中国视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成立电视剧产业研究院,参与到中国影视剧评价标准体系中。同时,乐视视频还与新传智库联合推出《2016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经过了2016年的探索和尝试之后,2017年业界的发展思路将更加清晰——内容布局、用户运营、生态化反将是重点发力的方向。

  超70%资源发力“出品+自制”,视频网站行业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很早之前,乐视视频就意识到大力发展自制是打破行业魔咒的重要途径,而近两年自制行业才真正全面爆发,视频网站大自制时代成为大势所趋。2017年,乐视视频将会有超70%的资源发力“出品+自制”内容,网罗一线制作团队,夯实自制能力,再造像《芈月传》这样的“爆款”和“剧王”。此外,视频网站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内容产业仍处于价值洼地,互联网平台更加了解用户需求,能够提供更大投入,更加有利于优质内容的产生;同时,背靠生态可以开发更多新型商业模式,丰富变现渠道,因此这是长期积累之后的必然结果。

  用户运营策略分龄分众,品牌形象趋于年轻化。乐视的理念是以用户价值为核心和第一优先,2017年也会在用户运营方面做更多的思考和尝试。我们会了解用户所想,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喜好的用户,精准地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而年轻用户将是我们接下来重点关注的群体。

  生态力量依然是制胜点。目前,生态比拼已成行业共识。作为最早打造生态的乐视,目前已经实现了PC、Pad、Phone、TV、VR、影院和汽车的七屏覆盖,能够全时段、全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乐视视频不断为整个生态提供核心驱动力,而其他子生态的快速发展,也为内容生态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各个环节间的协同和化反正在酝酿着更大的爆发性力量。

  实践是先行者,理论是追随人。视频行业的规模化和良性循环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地思考和创新去推动,用户需求也应始终作为战略布局的第一考虑要素。而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也需要全行业的和衷共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