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黄金20年不是梦

饶曙光
2017年01月04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20年不是梦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 饶曙光

  2016年,中国电影经历了“冰与火”的跌宕起伏以后留下了众多的问题乃至难题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辨析:2014年、2015年如果我们主动地适时、适度、适当降低中国电影整体性发展速度,进行结构性调整,促进结构性优化,那么今天我们就会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回旋余地也就更大。中国电影整体性增速放缓乃至下降迟早会发生,早来比晚来好,来得急比来得缓好。

  事实上,48%、50%的增长对中国电影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无论是中国电影整体性发展的社会条件、社会环境,还是中国电影整体性发展的内在条件、基础和动力,都不可能长时期支撑中国电影高速发展乃至超速度发展。按照传统的说法,2016年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小年而不是一个大年,尽管如此,仍然也有很多亮点,如《美人鱼》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新的纪录;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千呼万唤终出来,艺术电影以及艺术电影现象受到了电影业界更加广泛的关注;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格局并行、并列、共生共荣,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重工业产品开始发力;《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通过,电影产业不仅在法律层面上得到肯定,而且在更深刻的意义上成为一种国家战略;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超越美国,观影人次持续增长;电影专项资金项目新的激励办法出台,将会在创作层面鼓励原创……

  面对影响和制约中国电影整体性发展的各种各样的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电影的主要矛盾或者说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回归并且有效保持理性发展速度,提升创作质量,实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模式,促成中国电影创作层面新的黄金10年乃至黄金20年。

  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要通过法律、政府管理、社会行业规范及公约、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等综合性的手段调整电影生产关系,以进一步释放、解放电影生产力,比如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运作的专业化和专业性,以良币驱逐劣币;鼓励“导演中心制”和“制片人中心制”并行不悖,培养更多具有更高、更新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制片人;更多通过社会行业组织及其社会规范、公约等手段和方法抑制畸形膨胀的明星高片酬,保障电影全行业、全环节、全工种的整体权益。特别是对于偷漏瞒报票房、买票房以及其他扰乱电影行业秩序的“毒瘤”行为,一定要响鼓也要用重锤,加大力度,形成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新的社会生态和电影行业生态。

  如是,电影产业、电影创作并行不悖的新的黄金10年、黄金20年应该不是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