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6

活动说明

“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趋势”由人民网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版联合发布。评选对象为当年中国互联网领域具有影响力、富有前瞻意义的事件、现象与趋势。每年年底发布结果。
 “2016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趋势”评选活动自12月上旬启动,人民网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基于对2016年中国互联网领域的观察,先期梳理出20大趋势作为候选。随后,邀请党政机构、业界、学界权威人士作为评审专家参与评选、投票。至12月27日投票截止时,共收到17位评审专家(名单附后)的反馈意见及投票结果。人民网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版根据候选事件所得票数高低进行排序,筛选出最能代表2016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大趋势。
 

评审专家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 因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 
    程曼丽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
    杜骏飞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 
    方滨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 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姜奇平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庞井君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彭 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钱 蔚 央视网总经理 
    田舒斌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 
    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熊澄宇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余清楚 人民网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院长
    赵子忠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网络强国的新理念新思想。《网络安全法》获通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渗透与影响更加深入……新年伊始,让我们通过“2016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趋势”,触摸网络脉搏,把握发展大势 。

2016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趋势

●《网络安全法》获通过,网络立法进程加速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该法明确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指导思想、理念,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建立了国家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基本制度,是我国网络安全的“基本法”,将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高位法的制定和出台为我国依法治网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将有助于《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保护法》和《个人数据保护法》等重要法律获得通过,全面加速我国网络立法进程。

●网络视频渐成互联网传播主要形态

受网络“提速降价”等政策出台及网络视频制作与传输技术发展的共同影响,2016年,网络视频成长迅速,造就多个网络增长热点。尤其是全民直播时代的带来,催生了网红与网红经济。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虚拟现实(VR)应用已遍布视频、教育、游戏、购物等领域。短视频成为社交媒体表达的重要方式。以今日头条为例,目前短视频已经超过图文和组图,成为其最大的内容形态。网络直播的迅猛发展引发社会关注,国家网信办颁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虚拟现实应用在破解技术难题的同时,仍需在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取得突破。

●网络强国发展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2016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治网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当前我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厘清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并对新时期我国互联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与阐释。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3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视频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让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声音进一步增强。 

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次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成为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网上政务信息从公开走向共享与开放

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鼓励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 

此后,国务院还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改革、转变智能、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打破信息孤岛。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要求政府部门在推进信息化上做出表率,政务信息公开、共享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大数据产业建设向规范化系统化发展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2016年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2月,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贵州正式获批开建,大数据交易所、资产评估机构陆续成立。从国务院频开常务会议力挺大数据,到大数据产业标准制定、地方纷纷立法,政策利好持续密集发布。各互联网厂商围绕大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等进行布局和投入。《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进入到最后的论证和审批环节,大数据国家战略将加速落地,为整个中国大数据产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的发展奠定基础,国内大数据必将乘势而上迎来大爆发。

●人工智能向日常生活领域推进

2016年3月,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使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最热门的词汇。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正在引发新革命,人工智能技术正席卷全球,改造着各行各业。我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科大讯飞、思必驰等企业深度参与,致力于人工智能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健康设备、语音识别、新闻写作等日常生活领域的拓展。业内人士指出,足以改变互联网行业、甚至可以称为“互联网下一幕”的正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全新时代。

●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迈上新台阶

2016年下半年大学开学季,电信诈骗让临沂女孩徐玉玉和大二学生宋振宁因钱财被骗而猝死,引发社会震动。高层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第一批21起、第二批41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其中就有浙江绍兴系列钓鱼软件刷单特大网络诈骗案。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6822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3.8亿元,为群众紧急止付挽损48.7亿元。银行转账也推出新规, ATM转账24小时到账,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用户止损。12月2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用法治方式全面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

●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商用前景可期

2016年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9月,中兴通讯率先完成中国5G试验一阶段测试。11月,华为公司主推的极化码(PolarCode)被确认为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11月1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度课题申报的通知》,在2017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中,5G研发项目总数达24项。 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 5G网络最快将在2020年正式商用。

●互联网广告将告别无序时代

2016年初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引发了国内舆论对于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的广泛关注和热议。2016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规定,付费搜索等五类互联网广告信息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一键关闭”确保正常使用网络,自媒体发布广告纳入监管;信息必须标明标识为“广告”;微博、微信等平台也有制止发布违法广告的义务;广告管辖权以广告发布者所在地管辖为主,以广告主所在地、广告经营者所在地管辖为辅等。

 这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广告尤其是搜索引擎广告长期缺乏监管的状态结束,“竞价排名”等营利行为将按广告行为接受监管。

●互联网企业承担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渐成共识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7月,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决定以“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为抓手,全面加强网站基础建设和管理。8月,国家网信办在京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提出了建立总编辑负责制等八项要求,并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检查督促工作。12月,“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推动互联网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实现网上信息协同共治,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