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视剧2016产业调查报告》发布

2017年01月08日07: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视剧2016产业调查报告》发布

  1月7日,在深圳举行的2016中国(深圳)国际电视剧节目交易会上,《中国电视剧2016产业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1—9月共备案电视剧892部、34946集,数量再创新高,较2015年同期增长10%。备案剧目平均单部集数呈持续上升趋势,2016年达到40集/部,“电视剧越拍越长”成为近十年行业发展的普遍现象。根据CSM媒介研究TVPRIS100城市组的监测数据,2015年10月1日—2016年9月30日期间,全国有电视剧播出的473个地市级以上电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25387部、160万多集。另据美兰德中国电视剧媒体网络传播检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网视频点击总量达3761.9亿次,其中电视剧类点击量达到2335.6亿次,是点击量最大的视频内容。网络剧产量更是高歌猛进,总时长已突破12万分钟,较2015年增长了196%。网络自制剧中40分钟长剧已占两成,“碎片化”短剧从原来的绝对多数“反转”成少数派,这意味着网络剧市场结构出现重要“拐点”,未来“大剧”竞争将成为行业主战场。

  面向电视剧相关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对于2016年新播出电视剧的整体品质,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和2015年相比并无提升甚至有所下滑。与日益活跃的资本行为、迅速飙升的版权价格等市场发展情况相比,近几年国产剧在品质提升方面有所滞后。明星天价片酬以及过于商业化的演员选用标准,收视生态继续恶化、数据造假日益猖獗,以及资本狂热追逐IP、原创剧本受冷落,成为影响国产电视剧创作的三大突出问题。(记者李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