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南省党代会报道看新媒体时代网络传播到达力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熊萍

2017年01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
 

随着数字技术和移动技术的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纵观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程新闻报道,显然新媒体的发展为其提供了新契机,革新思维、差异化表达、大数据解析、多样化互动以及全媒体融合报道等让严肃的政治新闻“活泼”起来。此次大会,基层百姓的声音、社会发展的好趋势和好态势、做出巨大贡献的典型人物、人民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等在网面里有了充分的表达空间,网友关注度高涨,舆情沸点增加。据各客户端上报材料统计,截至2016年11月20日(会议结束),红网PC端与“时刻”两大端口有关党代会阅读量超过九千万余次;“新湖南”客户端累计点击4127万次;“华声在线”点击量累计达5400余万次。就单条新闻而言,《“号外”: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亮相》点击量达137.5万次。应该说此次大会信息传播成绩斐然,传播力强,社会影响面广,吸引了受众的注意力,赢得受众好评。究其原因,一是革新思维,充分运用新兴媒体,融合创新,艺术化报道;二是全面规划,差异化表达,避免雷同,有计划有调控报道;三是贴近百姓实际生活,充分满足了公众信息需求,务实性报道。

一、新媒体报道:革新思维、融合创新

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拓展了党代会新闻报道的平台,带来传播观念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并建构了新的传播环境和传播格局。此次党代会新闻报道在创新报道形式、方法、渠道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其中“新媒体融合报道”是创新的最大亮色。如红网充分发挥“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优势,全媒体联动,制作推出大型融合专题《弄潮潇湘》。其“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媒介平台的融合,如红网总站和136个分站集群,时刻新闻客户端和137个(市州、县市区)分端集群,同时与大湘网等密切联动,实现了全业态传播、全方位解读、全平台覆盖;二是载体、方式、手段的融合,即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直播、动漫等有机组合,从网页到论坛、微博、微信链接分享,多元互动,使用数字技术,虚拟技术、大数据统计,让严肃的政治新闻生动活泼起来。三是“人”的融合,社会公知、权威人士、代表委员、学者专家、一线记者、基层百姓纷纷进入版面、画面,展现了党代会全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党代会网络报道创新了一批喜闻乐见的新样式,传播广泛,好评如潮,值得推广,如网友“春风拂面”红网跟帖:这次的党代会真是亮点多,这个十八般武艺是我最喜欢的。比起动不动几百上千字的枯燥文字,我更在这样简单有趣的图片中读到会议的消息。

(1)说唱Rap

Rap即在机械的节奏声背景下,快速地说唱一连串押韵的诗句。“新湖南”16日晚8点原创推出《厉害了我的新湖南》,融合歌舞、说唱等多种音乐形式,在卡通主基调上加入拼贴、波普等视觉手法和“快闪”“弹幕”等流行元素,用“大白话”解读党代会报告的深层次内涵,把宏篇、抽象、严肃、正统的会议内容唱给网友听,画给网友看,网友在3分10秒钟内就轻松领会了上万字的会议报告和党代会精神主旨,截止16日23点50分,点击量超过12万,有网友留言“别睡了,跟着新湖南一起嗨!”

(2)H5页面

H5是指第5代HTML,所谓HTML即“超文本标记语言”的英文缩写,H5页面可以包含图片、链接,甚至音乐、程序等非文字元素,阅读轻松,目前在微信中广为流行。此次党代会“时刻”客户端制作了系列H5产品,如《听,杜家毫报告原声,十句话听懂湖南蓬勃发展足音》《杜家毫告诉你:未来的湖南是这样的湖南》《看懂这17个名词,党代会报告精髓就领会了》《湖南要达到人均GDP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富饶美丽幸福”是什么?党代会报告给出了阐释》《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入党代会报告》《湖南将构建2小时高铁经济圈 完善“七纵七横”高速网》《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 打造“锦绣潇湘”品牌》等,阅读转发累计超过400万,刷爆了“朋友圈”。“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H5也很有特色,如《省党代会报告送出的那些民生大礼包》,采用虚拟卡通形象,通过“地图寻宝”的互动形式,带领读者寻找报告中释放出来的政策红利信号,让网友在有趣好玩的体验中,获取报告中的民生干货。

(3)虚拟直播

“现场直播”已成互联网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传播方式,传播效果非常好,如“新湖南”客户端在党代会开幕式时采取直播,且在传统直播中增加了图表和文字解读,让网友“边听报告、边看解读”来领会报告精神,点击量超26万次。目前“虚拟直播”已悄然盛行,红网此次党代会报道充分运用了“三维虚拟”技术在虚拟直播间里访谈15位嘉宾,嘉宾在没有舞美设计的普通演播间里与主持人、网友互动交流,通过现代数字化手段插入虚拟背景、舞美、动画等元素,并实时合成,观众看到的新闻视频其演播室不再是原本的单一画面,而是增添了丰富的现代数字技术,舞美精彩,画面逼真、美观、丰富、动态,立体感强,这与“现场直播”相比,应该说虚拟技术让传播更方便灵活便捷,且省时省力省经费。

(4)流媒体+微拍

流媒体,其特点为“边传边播”,即媒体提供商在网络上传输内容的"同时",用户在另一端可以一边接收信息一边观看,畅通无阻。如“新湖南”客户端利用网络实时传输影音的流媒体技术推出访谈“新湖南微拍”,把镜头对准基层群众,听他们对党代会报告的认识,畅谈生活感受,讲述身边新变化,前后推出十余部流媒体微拍作品,每一部时长约2分钟,融图像、文字和声音元素,凸显观点和故事,小切口聊大主题,将宏大主题具象化,通俗、简洁,点击量逾6万。

(5)动画+原声

“动画+原声”的形式在此次党代会报道中也广为使用,如红网利用动漫,剪辑杜家毫同志作报告的原声音频,推出《听,杜家毫报告原声,十句话听懂湖南蓬勃发展足音》,可听可看,既满足了耳朵,又解放了眼睛,有网友评价“如果不是党代会,怎么能听到书记那么有磁性自信的声音”,该作品刷爆微信“朋友圈”,点击量突破10万+。

(6)图画+文字

“图画+文字”是传统表达方式,此次党代会继续创新形式,多家媒体推出“一图看懂大会”。百度搜索关键词“一图、湖南党代会”,相关结果为1520,如党代会第一天“新湖南”客户端推出《1512345,读懂杜家毫党代会报告中的数字密码》,《1512345,读懂杜家毫党代会报告中的数字密码》,创造性地将党代会报告中的一个愿景、五个强省、一个定位、两轮驱动的湖南战略、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化作简洁易记的数字,让用户从这些数字中找到湖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通关密码”。不少用户留言反映,这种形式轻松好读,让人能很快理解掌握党代会报告的精髓。“一图读懂”作品还有《一图读懂省党代会报告:五年之后的新湖南,你值得拥有》、《一图读懂党代会报告:建设新湖南的有力“抓手”是什么?》《过去五年怎么样?未来五年怎么干?一图读懂党代会报告》等。

(7)微信+群聊

“新湖南”客户端推出“党代表微信群”,用微信群聊天的方式邀请党代表谈感受、谈想法。“华声在线”推出微信原创报道《党代会@你:以后这就是我们的大湖南!大家请收好》《今天的湖南头条,就由你来写吧》,将湖南拟人化,让网友在图文头条上直接编辑,抒发对湖南的美好祝愿,这些形式生动活泼,在国内少有出现。

二、差异化报道:全面规划调控,避免同质化

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网络媒体不再局限于对传统媒体的简单复制与搬运,而是利用优质内容来引导用户沉淀。此次大会,整体规划,效果明显。各媒体有竞争有合作,不同客户端,取长补短,在栏目设置、议题构建、内容抓取等方面呈现差异化趋势,雷同作品明显减少,有效避免了同质化。

1、栏目设置:差异化

栏目设置差异化在各客户端已经凸显,以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三大知名主流网站为例。

(1)红网

具有强大信息采集能力的红网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就策划推出大型融合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同时开设相关栏目《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湖南向上 市州委书记访谈》《长征路上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这么做》等,其中主要专题《弄潮潇湘》设置了“红网全媒体看会”、“权威发布”、“红网专稿”、“论道湖南”“媒体报道”等栏目。“红网全媒体看会”又设有“记者跑会”、“指尖上的党代会”、“图解党代会”、“扫二维码看H5”、“红网访谈”、“网友互动”等子栏目。

(2)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依托集团1+2+2的作战优势,即集纳“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的资讯,主要做二次传播及推广。如党代会前期(9月和10月)推出专栏《聚焦湖南市州党代会》《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党代会期间推出大型融媒专题《新湖南·新征程——聚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其主体栏目有:聚焦党代会、党代会报告解读、党代会联合访谈、党代会深度观察、会外连线——五大基地如何建、我从基层来等。

(3)芒果TV

芒果TV发挥新媒体优势,整合湖南广电优质资源,聚合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系列报道,推出《你好新湖南》《“箭”出江南:导弹专家昌铁强守住初心潜心研究》《醴陵陶瓷人孙建成金子般的工匠精神》《不占光 要争光——袁定阳继承父亲袁隆平的事业》等报道。

以上栏目设置区别:红网自身生产能力强大,栏目设置丰富,信息量大,从会议现场、热点话题、焦点人物,百姓呼声、社会成就等方面做了及时报道。“华声在线”主要依托党报传媒集团优势,栏目设置更多着眼解读杜家毫书记报告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并宣传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芒果TV”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栏目设置与“说好湖南故事”联系,在生动具体、通俗易懂上下功夫,阐释了“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

2、议题构建:差异化

各客户端依据自身的特点、生产能力以及社会需求等确定定位、风格、选题,在议题构建上尽量与兄弟媒体避免雷同,以“时刻”、“新湖南”、“掌上长沙”等移动客户端为例。

(1)时刻

“时刻”新闻客户端《弄潮潇湘》“全而新”直播了党代会,既有对各项议程的跟踪报道,也有对重要发言的聚焦;既有对报告的全面解读,也有不同层级代表的热评、论道,焦点主要放在与民生相关的问题上。如视频专访《听,十四市州委书记讲述我们这么办》,全面向公众报告十八大以来,十四个市州的发展成就和未来五年发展愿景;又如H5作品《听,带有泥土清香的同期声 12名基层党代表讲述未来五年美好期望》则聚焦最基层代表,语言朴实,衣着简朴,甚至皮肤黝黑、粗糙,不懂上镜艺术,但正是这些“缺陷美”让网友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有温度的底层代表形象。党代会报道主张“大民生与小民生结合”,这12位代表所谈正是大民生视阈下的小民情怀,他们谈具体工作和生活中的感悟,比如乡村代表,关注扶贫攻坚;教师代表,关注教育政策和投入,他们把报告的内容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境遇联系起来,如绥宁县第一中学教师侯慧说:“因为我们是贫困山区,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省的脱贫。”激动的话语给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网友跟帖留言“太感动了!”该作品一天之内点击量21万次。

(2)新湖南

“新湖南”作为移动终端上的党报,在党代会报道上追求高度和力度,延续了湖南日报对“责任”的坚守,如专题《新湖南 新征程》带领受众领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展望新征程;专题“湖南实践”集中展示了我省五年来的发展与飞跃式的进步;“百姓问 厅长答”“市州访谈”等子栏目拉近了党代会与普通百姓的距离,体现党代会不忘初心、不忘民心的宗旨;《1512345,读懂杜家毫党代会报告中的数字密码》则从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精准扶贫等方面解读会议精神,增强了湖南人民继续下一个征程的信心与决心。

(3)掌上长沙

“掌上长沙”作为地市级媒体则强化本土元素,凸显长沙本地五年的经济、人文发展状况,如《建设新湖南 彰显新作为》《杜家毫参加长沙团讨论,省党代会给长沙发了这些红包》等以本地市民视角报道长沙近五年的变化,百姓获得的红利以及对未来5年的期盼,形式上活泼清新,软化了时政新闻的严肃性。

(4)其它

“湖南教育新闻网”则根据自身专业定位推出“喜迎党代会 教育新辉煌”等专题在网站、微信、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上发布,点击量突破10万。电视等传统媒体官微也做了大量有关党代会的报道,如“都市频道”官微从民生视角解读党代会,如“党代会民生解读 逐步实现‘免费读高中’是真的”“建富饶美丽幸福家园,湖南打算这么干!”等作品吸引了不少微信用户。如“湖南教育台电视台”线上线下互动,针对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约访教育界党代表,从科教强省、基础教育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大学建设等层面解读报告并建言献策,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务实性报道:贴近生活,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会议报道最忌讳的就是空洞说教;受欢迎的会议报道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内涵作其支撑,只有全面、及时、准确、生动满足了公众信息需求,报道了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公众才会主动关注新闻,从而关注会议。纵观此次大会网络新闻传播,应该说各媒体精心策划,全力投入,拎出了要点,放大了亮点,在全、多、快、准,活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迅捷地满足了公众信息需求。

1、全面报道

打开各新闻客户端,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内容丰富,栏目众多,但多而不乱,条理清晰,主次分明,动静结合,“吸睛”作品不少。截止11月20日百度搜索关键词“湖南、十一届、党代会”,出现相关数据819000条。各媒体全面策划,全方面立体报道党代会盛况。如“华声在线”从9月下旬就开始刊播“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系列理论文章,推出大型专题《聚焦湖南市州党代会》,报道了14个市州的党代会盛况。10月中旬,又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设置“会声会色”“献礼党代会”等八大专题。11月党代会召开期间则浓墨重彩推出大型专题《新湖南·新征程》。该专题首屏头条、要闻及焦点图区域主要报道会议开幕、会中议程、闭幕等动态消息。专题下设党代会报告解读、我从基层来等五大主体栏目,充分报道并解读了杜家毫同志报告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宣传了全省各地对大会的积极反响。

2、快速报道

新鲜、及时、快捷是新闻的最基本要求。此次大会,各媒体比速度、抢头条。大会第一天,杜家毫同志九点整做大会报告,各大媒体以直播、快讯形式播报,如红网8点55分以视频、文字开始现场直播,做到“新闻事实、信息输出、受众接受”三者同步。9点49分发出快讯《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入党代会报告》,截止12时发出近十条新闻,通过直播、H5、图片、视频、文字、声音生动记录大会, 同时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大会。又如“新湖南”客户端用心策划,直播之后,11时09分及时推出《看这里!帮你“一键打开”党代会报告里的这些“专业词”》;12时36分推出图解《1512345,读懂杜家毫党代会报告中的数字密码》;17时38分推出《外地湘人热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等相关报道。

3、准确报道

客观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此次大会,各媒体追求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但快不乱,时间、地点、人名、数字、细节等精确无误,准确围绕大会精神,抓住报告核心问题,不偏题,不望文生义,不为博取眼球而断章取义,虚假、失实新闻为“零”记录,实为难得。如大会报告中提出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红网反应迅速,立马推出《重磅解读》主题,邀请省发改委党组书记谢建辉、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肖国安、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徐湘平、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李晖、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副书记宋冬春等六名省党代表进行解读,建设“五个强省”的底气在哪里?有何举措?等内容刊发在《湖南实现“五个强省”底气在哪 六位省直代表来解读》一文中,准确抓住了报告的重点、核心问题和网友关注的焦点问题,做了科学、准确、详实、生动的解读。

4、灵活报道

缺乏活力一直是会议新闻报道难题,如何让会议新闻更好看、更鲜活、更有生命力,这一直是会议新闻研究的重要议题。此次大会在增强生动性方面做了一些有效尝试,成效明显。如杜家毫书记称赞“创意多、形式活”的红网,五天来创作的作品形式灵活,风格不一。截至11月19日,在PC端发布原创新闻稿541篇,图片630张,评论45篇,图文直播1场,嘉宾访谈19期,转发视频126条;在时刻新闻客户端制作了4个专题,原创新闻稿540多篇,手机报同步开设《弄潮潇湘》党代会专题,发稿33条,“两微”编发信息51条,微博跟评达6532条,制作了H5作品7个,可视化制图5组,涉及动漫或音频类宣传作品4个。大会期间推出的“‘品读湖南’特辑”深受网友喜欢,作品以史喻今,以诗抒文,以赋兴湘,文风优美,清新解读党代会提出的新观点、新看法,给人以厚重诗意感,润物无声,严肃议题轻快表达。如《擦亮湘人的荣光印记》解读了湘人性格的形成原因,以及此种性格对推动湖南发展的巨大作用;《锦绣几尺,织就诗画潇湘》描绘了潇湘的美景,提出“一县之景即是一尺锦绣”的概念;《万水千山近,天涯亦咫尺》则细腻优雅地刻画了湖湘先辈不畏时空束缚,实现交通工具改良和革新的光辉事迹。又如“三湘都市报”数字版刊出《“袁院士我想和您合个影”》,文章立意高远又有温度、接地气。该文讲述几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争相请求与袁隆平院士合影,“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袁院士有特殊的感情,今天见到了,当然得合影留念,回去带给乡亲们看。”言语间透出质朴与诚挚,充满人情味,反映出人们对“杂交水稻之父”的敬重和对科学、人才的尊重。全文只有两百余字,但描写细腻,特写画面让人如临其境。

结束

长期以来,由于会议具有固定的仪式与流程,党代会等会议新闻报道面临文字呆板教条,空话套话多,关注度低,声音弱化等问题。如何让党代会新闻报道走出传统模式,如何提升其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此次党代会报道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取得了良好的收视与点击效果,操作经验值得新闻学界和业界研究与推广。(作者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闻学与传播学教授)

(本文系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般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2016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赵光霞、王吉全)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