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尔法狗"化身"大师" 人机大战第二季箭在弦上?

2017年01月11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人机大战第二季箭在弦上?

  就像川剧的变脸大师,揭开重重面具后露出庐山真面目,搅动围棋界的神秘人物“大师”(Master),在豪取60连胜之后不出意外地现了原形。“大师”,就是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调侃终于在“阿尔法狗”身上成了真。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它还力擒中韩顶尖棋手,随即全身而退。

  士别三日,“阿尔法围棋”的棋力有何长进?新一届的人机大战是否箭在弦上?谁能再从“阿尔法围棋”身上取得一胜?2017年才刚刚开始,人机大战的硝烟已经弥漫。

  6天豪取60连胜

  去年12月29日,“大师”登陆围棋网络对战平台弈城。这名所在地显示为韩国的神秘棋手,只下30秒一手的快棋。刚开始,“大师”先声夺人,战胜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於之莹五段等棋手,引起关注。第二天,不知疲倦的“大师”又先后斩落韩国第一朴廷桓九段、中国名人战冠军连笑七段、疑似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棋坛哗然。

  随后,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九段、范廷钰九段、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全部在与“大师”的对弈中败下阵来。人们此时已经认定,“大师”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关于“大师”是否就是“阿尔法围棋”的猜测甚嚣尘上。

  新年过后,“大师”转战野狐围棋平台,继续其连胜步伐。它战胜了网名为“潜伏”的柯洁,迎来了50连胜。随后,在第52战中,因陈耀烨戏剧性地中途掉线,被系统判定和棋。网友戏称,只有掉线和拔电源能克制住人工智能了。

  1月4日,64岁的“棋圣”聂卫平披挂上阵,最终以7目半的劣势落败。为了表达对聂老的尊重,“大师”特意把比赛用时调整为每方1分钟一手。比赛结束后,“大师”又以繁体字留言“谢谢聂老师”,尽显大师风度。

  当晚,“大师”迎来了第60局的对手古力九段。不过,人类的逆转好戏没有上演。以60连胜传奇震惊世界的“大师”也终于揭开了面纱:为“大师”执子的,正是谷歌“阿尔法围棋”团队的台湾工程师黄士杰博士。至此,“阿尔法围棋”在与人类交手中,仅仅品尝过一场败绩。即去年3月首次人机大战中,负于李世石的一局。

  颠覆判断追寻真理

  在很多围棋高手看来,不管快棋慢棋,“阿尔法围棋”的棋力已经到了十分强大的地步。

  唐韦星形容,阿尔法围棋“一把木剑败尽天下高手”。“棋手们都是剑法大师,各种精妙剑法层出不穷。而狗狗(’阿尔法围棋’)似乎直指剑道,出招都是最朴实的刺、挑、劈,将你的招数破解。”

  罗洗河认为,“大师”下的是最简单明了的棋,人工智能的强势体现在对均衡感的把握和表面棋形的处理。“开局力求简明,规避大型复杂定式,然后在均衡感上逐步占优,往往中盘就已建立了较大优势。”

  聂卫平则评价,“大师”技术全面,从来不犯错,是其最大的优势。人类要打败它,必须在前半盘领先,然后中盘和官子阶段也不容出错。不过,“老聂”也同时指出,虽然“大师”很厉害,但对战人类高手百战百胜就有点夸张了,有些棋局的对手“简直就是被它吓死的”。

  对围棋这项技艺而言,“阿尔法围棋”的存在与成长,或许更能够激发人类棋手找寻围棋真理的艰辛探索。

  “阿尔法的出现已经彻底颠覆了我们棋手对局势原有的掌控、判断。”古力说,“我深深地感受到围棋的神秘,似乎‘大师’给我们打开一道围棋的神秘之门。不论胜负,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围棋世界的大幕即将拉开,新一次的围棋革命正在进行着。”

  提前得知“大师”真实身份的柯洁,更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迈与悲凉。“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但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的领域、达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

  最新计划万众瞩目

  此次“阿尔法围棋”的亮相,如龙卷风一般席卷而来,让外界更加期待第二场“人机大战”对决。去年,韩国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的首战,吸引了全球目光,让人们看到了围棋与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

  在60连胜后发表的声明中,谷歌表示,这几天的对局其实是针对改进后的“阿尔法围棋”的一次非正式测试,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宣布最新计划。这一最新计划也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去年,曾有传言称柯洁将与“阿尔法围棋”上演第二场人机大战,不过随后双方均否认了该消息。可以想见,如果今年的人机大战能够放在中国举行,再加上中国棋手出战,其关注度和影响力可以达到怎样的程度。

  不过,未来亮相的“阿尔法围棋”恐怕将具备更恐怖的实力。通过左右互搏和大量的棋局学习,程序本身会不断提升棋力,逼近“棋盘真理”。

  专家认为,虽然“阿尔法围棋”的胜利早就在预料之中,但就此判断人工智能全面战胜人类思维还为时过早。围棋是“完备信息”问题,决策时所有信息均为可见,对有规则可循的运算,机器快于人类很正常。人类能在有未知因素的情况下做决策,在不确定中推理,这个能力在“阿尔法围棋”身上还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这是人类理性的胜利,不是机器的胜利。”百度研究院原副院长、地平线机器人首席执行官余凯认为。(刘 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