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以前砍树 现在养鹿

2017年01月12日14:00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以前砍树 现在养鹿

  白狼林区美丽的森林。

  游客给梅花鹿喂食。

blob.png

  半野生方式饲养的梅花鹿。

blob.png

  郑晓林(左)到村民石宝中的猪场了解野猪的养殖情况。

  我们在鹿村的山林中徒步穿行,耳畔,除了踩在积雪上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四周万籁俱寂。蓝天之下,林海雪原上的空气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十几年前,林子里一年四季都是伐木声,锯声、斧头声、人喊声、机器声不绝于耳。现在这里冬天一片寂静,夏天百鸟争鸣。”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向记者介绍说。

  鹿村,是兴安盟白狼镇远近闻名的村庄,这里的村民都是国家实施“天保”工程之后,从白狼林业局退下来的职工。郑晓林从2009年开始在山林中建起围栏,用半野生状态的方式饲养梅花鹿。刚开始的时候,他家只有六七只,经过十几年的光景,他的养鹿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他家的鹿已经有50多只。由于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郑晓林饲养的梅花鹿,都是食用山坡上的饲草,丰富的饲草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更让鹿产品的品质得到了保障。青山绿草上鹿群的增多,让很多游客慕名到这里游山赏鹿。

  郑晓林介绍说:“以前是伐木工,干体力活儿挣不了多少;现在变成了农场主,轻松不少,挣得更多。”在他的带领下村里28户村民都开始养鹿、野猪和雪兔,还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森林,发展特种养殖业,昔日的高寒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几年前,这里一度成片的原始森林已不见踪影,这些年,经过精心经营,曾经砍伐过的地方全部补种上了新的树苗,白狼林区有了新的面貌。目前,白狼林区森林覆盖率达86%,成为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特种养殖已经和森林旅游相结合,形成了良性循环。许多游客来这里除了观赏风景,还可以在农户家里和梅花鹿亲密接触、合影留念。由于特种养殖和旅游业的开展,村民人均收入由“天保”前的2000多元增长到1万多元。(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通拉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