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日报:文艺作假就是自断经脉

郑海鸥
2017年01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的最后一天,各大卫视扎堆举办跨年演唱会。不少网友和乐评人边看演出,边在微博上鉴别假唱,这也成了演唱会之外的另一话题。当天,某卫视跨年演唱会,因真唱、真奏收获了很好的口碑和收视率。同时,对于某卫视一名歌手的屡屡跑调,网友不仅没有报以嘘声,反倒因坚持真唱而予以点赞。

有评论指出,虚假的完美与有缺憾的真实,当然是后者比较珍贵。但同时也反思,正常的环境中,跑调破音气短等“车祸现场”会被批评;扭曲的环境里,要求则低到了“真唱就是光荣”。

然而,我们身边的文艺作假,哪里只是假唱,那些不背台词,对戏时满嘴跑火车的演员;那些大门不出,抄袭模仿的作品……在文艺市场里比较普遍,尤以明星为甚。他们钱是捞了不少,却虚耗着市场的未来、透支了观众的信任。

之所以作假,想必最大的理由还是想赚快钱,见利而忘义。这些人一开始可能是耐不住寂寞为一时之利而动摇,继而被冲昏头脑后一泻千里不能自已,最后则是疏于练功能力不足只能如此了。所以,最终的结果无疑是自废武功、自断经脉。

明星应该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不辜负观众的赞赏。京剧名角儿王佩瑜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坦言,她每次上台演出前都会很紧张,尽管身边的人告诉她“即便你随便唱一下,大家都会觉得好,你不需要紧张”,她依旧双手冰冷。王佩瑜透露自己现在特别怕直播,并越来越如履薄冰。她还回忆,梅兰芳大师也曾在自传里写道,到了晚年,每次上台都像上刑场一样,紧张、焦虑。我们可以想象,正是这种珍惜形象、不忍辜负的心态,鞭策着艺术家日日修炼自我、追求卓越。

自我认识的提高必不可少,外在环境的影响也不可或缺。现在的一些明星,之所以少了诚惶诚恐,少了羞耻之心,还因为许多“死忠粉”几乎无条件地宠着偶像,即便出了演出事故、爆出了一些负面新闻,也依旧为他辩解开脱。这样真的好吗?

明星和粉丝,实际上是彼此依靠、相互作用的关系。粉丝的理性程度会直接影响明星的心态和行为。对追星者来讲,在学习、包容和鼓励偶像的同时,也理应对偶像发出期待、提出要求,从而鞭策其刈除病枝、正向成长。这显然是一个对双方都有益的过程。

相反,如果仍旧包庇假唱、假演等本质上欺骗大众、背信弃义的行为,只会让“假”愈加理直气壮;追星者再从“偶像”身上照样学样、以坏为美,带来的恶劣社会影响更会让人唏嘘不已。

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如果广大观众都能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歌手和演员,要求电视台,以“你不真诚我不看不听”的态度面对,必然能强有力抵制“虚假”、崇尚“真诚”,倒逼文艺工作者找回本色、回归初心。而有了“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才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