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网络战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夏文辉
2017年01月15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战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美国白宫权力交接正出现史上最难看的场面:离任者抓紧最后机会下绊子,候任者信誓旦旦要推翻前任的政纲措施,一场厮杀无所不用其极。最近最狠的一仗是美国情报部门爆料:俄罗斯掌握特朗普“黑料”并网络侵袭干扰美国大选,公众震惊于政治的不堪以及莫名的恐慌:科幻故事中的网络战难道就这样来了?

什么是网络战?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人员阿尔奎拉和伦费尔特1993年的报告“网络战要来了”中提出,在网络空间以干扰或破坏对手的信息和通信系统而实现的对敌对方的打击就具备了网络战的性质。五角大楼去年发布的《国家军事战略之网络作战行动》指出,网络战是“一个以使用电子和电磁波频谱存储信息、修改信息,并通过网络系统及相关物质基础设施交换信息为特征实施的打击”。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俄联邦武装力量信息空间活动概观》指出,各种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和电子媒体的高速发展在千年之交催生了全球信息空间,它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后第五大被发达国家用来完成军事任务的空间。由于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对网络战的界定不断演进,将其称为“第五领域”的战争是一个开阔性的研判,为网络战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真正的网络战广泛运用多种技术,尤其是指挥控制、情报收集、处理和分配、战术通信、定位、确定敌友以及智能武器系统等,还包括电子致盲、干扰、欺骗、超载和侵入敌方信息和通讯系统等手段。兰德公司的阿尔奎拉和伦费尔特认为,网络战争将成为“21世纪的闪电战”。从本质上说,网络战争也是一种传统战争策略的延伸:在战争中获取信息控制权是致胜关键。这包括在指挥、控制、通信、情报和搜索等方面全面超过对手,抢在敌人之前了解敌人、欺骗敌人和发动奇袭。

通过网络打击敌方已有现实案例。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对伊拉克使用了网络战的一些初级手段。开战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派特工到伊拉克,将其从法国购买的防空系统使用的打印机芯片换上了染有计算机病毒的芯片。在战略空袭前,又用遥控手段激活了病毒,致使伊防空指挥中心主计算机系统程序错乱,防空电脑控制系统失灵。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双方都动用了网络战手段进行对攻。南联盟使用多种电脑病毒,组织“黑客”实施网络攻击,使北约军队的一些网站被垃圾信息阻塞,北约的一些计算机网络系统曾一度瘫痪。北约一方面强化网络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实施网络反击战,将大量病毒和欺骗性信息注入南军计算机网络系统,致使其防空系统陷于瘫痪。

2007年4月,爱沙尼亚在国家层面受到了网络攻击,媒体、银行以及政府的网站受到全面攻击。人们很快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怀疑莫斯科方面采取这一行动与爱沙尼亚准备移走苏联时期一座纪念铜像有关。这一事件被全球军事专家称为是第一场国家层面的网络战争。几个月后,以色列的网络病毒攻击了叙利亚的防空体系,使以色列的轰炸机得以成功轰炸叙利亚的“基巴尔”核设施。

网络战有朝一日会取代传统的战争行动吗?电脑病毒能达到与空袭或轰炸同样或者更强大的效果吗?去年,美国军方宣布对“伊斯兰国”组织(IS)发动网络战,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将网络攻击作为一种作战手段。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当时对美国参议院说:“我已经给网络司令部布置了第一次真正的作战任务。仅仅几年前还难以想象国防部长会说‘让网络参与战局’,但是现在已经具备切实的可能性。” 据报道,从2001年起,美军就一直在秘密筹备,打算把网络空间变成一个重要战区,目标是建立一个与海、陆、空平起平坐的军事战场。五角大楼官员认为,一些重要的事态发展迫使他们提高了重视程度,加快将网络纳入全球战区战略。首先,21世纪的信息社会是一个高度网络化的社会,依靠的是先进的信息系统,因而表现出一些新的战术和战略弱点;其次,跨国界的非政府组织和好战组织掌握了利用网络发动不同级别信息攻击和心理战的能力;第三,美军认为,俄罗斯等国家已经具备了成功渗入美国军事信息系统的能力。近几年,美国网军的发展不断提速,2009年美国国防部组建网络安全力量后网络司令部首次执行任务。随着美国成立网军,据报目前已经有不少于20个国家建立了类似的军事机构。

当网络战切近,新的问题来了:在网络战中,什么是法律上和道义上所允许的行为?如何避免网络军备竞赛?在重大危机中会不会有人跨过常规战争或核战争的门槛?一位俄罗斯军事将领已经公开表态:一旦莫斯科的网络基础设施遭到致命的网络攻击,不排除导致俄罗斯作出核反应。

网络战,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人类是否做好了准备?现在一个趋势是,我们的社会越进步,我们就必须更多地联网;联网越多,我们就越容易遭到攻击,在这样自相矛盾而无法自拔的关系中,人类会否真像物理学家霍金所说,可别毁在自己手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