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黄其正局长:期待人民网把握机遇永立潮头

2017年01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 黄其正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人民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黄其正与会并发表讲话。

黄其正谈到,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进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人民网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依托报社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建设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的国际一流新闻媒体。网民遍及210个国家和地区。在壮大主流舆论、反映人民心声、服务经济社会、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黄其正表示,20年,承前启后,扬帆正当时,期待人民网把握机遇,永立潮头,继续当好时代大潮中的弄潮儿,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征程上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以下为黄其正讲话原文:

尊敬的杨振武社长、郭卫民副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受徐麟主任委托,首先转达中央网信办对人民网创办20周年的热烈祝贺,对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长期以来给予网信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互联网时代。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进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人民网步履坚定,一路走来,伴随着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载梦扬帆,华丽蜕变,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依托报社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建设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全覆盖的国际一流新闻媒体。网民遍及210个国家和地区。在壮大主流舆论、反映人民心声、服务经济社会、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借此机会,我想汇报四点想法,也是对人民网的期待和祝愿。

一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普及率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逐渐强化,用户爆炸式增长,互联网呈现媒体化、社交化、移动化的特点。网络信息内容传播速度覆盖面和社会动员能力持续增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相信人民网在人民日报社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坚持党性原则,聚焦新闻主业,忠实履职尽责,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彻到每篇报道,筑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做好网上热点话题引导,建设性开展网络舆论监督,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压舱石的作用,维护好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

二是适应网络快速传播格局的变化,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声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不断涌现,日渐形成以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主要商业网站、专一垂直网站积极参与的网络传播格局。围绕宣传好党的理论方针这个中心任务,特别是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在空前激烈的竞争中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占领互联网舆论传播的制高点,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相信人民网一定能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依托和用好人民日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网络媒体,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

三是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引领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新方向。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此消彼涨的态势日益凸显,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影响力、传播力不断彰显,深度融合成为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特别是移动新媒体发展突飞猛进,移动端成为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来源,媒体变革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相信人民网一定能够乘势而上,主动适应和引领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传播的新态势、新方向,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在移动媒体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占得先机,当好排头兵,不断激发新动力、增强新活力、释放新潜力,为壮大主流舆论声音赢得主动,为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适应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担负的重要外宣使命。近年来,人民网在海外传播本土化建设、海外社交媒体帐号营运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国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相信人民网一定能够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对外传播规律,不断创新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加快推进海外传播平台建设,加强与海外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外宣产品海外落地的渠道,客观生动地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向国际社会充分释放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20年,承前启后,扬帆正当时,期待人民网把握机遇,永立潮头,继续当好时代大潮中的弄潮儿,百舸争流的风向标,乱云飞渡中的定心盘,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征程上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